铁军的院子
喜欢与朋友在自己院子里晒晒太阳.
  大普算什么学历?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商铁军 |  浏览(5618) 评论 (67)  | 发布时间:2006-05-15 19:15:51 最后更新时间:2006-05-15 19:15:51  
  本作品所属分类:未分类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大普算什么学历 ?
 
        写在《“文革”通知》四十周年到来的日子
        
一生中,填过无数表格。

别人填学历时一带而过 。
          
惟独我,既不是文盲,又不是高学历,每当调工作、换单位填学历时,总有几分犹豫。甚至还会望着那表格呆呆犯傻,然后在学历拦中轻轻写上大普两字,最好它淡的不被人看出。       


我发现大普学历的由来,是九十年代的报纸上,好像还是从那时起,上至总理部长,下到地方市长、人大主任。“两会”换届,政要的简历都要登出来,告知百姓。
有一次地方政府换届,我发现报上某领导的文化程度拦写了大普,再看其他几位,不是研究生就是大学本科,最低大专。这大普是何学历?问了许多人都讲不清楚。猜想大普学历肯定是高的那一类,不然在强调年轻化知识化的形势下,怎会把低学历的选上去。
     
斗转星移,不知从那一年份起,自己的文化程度也被荣幸地冠以了大普。

发现自己学历的变化,是在一次年终组织部的考评中。表格发下,其它没改变,只有文化程度拦中,大普的学历改变是显著的。

好奇心再一次萌发,终于忍不住发问。

“凡文革期间进大学或大学毕业的,上面统一学历,大普”。
      
原如此。被历史遗忘的记忆又重新被拣了回来。

大普的适用对象是工农兵学员。工农兵学员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称呼,现在30岁以下的少有人知道它的内涵了。中年人有模糊记忆的,是因当时的一个年轻人,这青年下乡插队数年。为获此殊荣考试交了白卷。影响了一代人。

我决没有为那个年轻人鸣不平的意思。平心而论说,那时进大学的文化要求确实低于政治条件,在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年代,政治挂帅,唯成分论不足为奇。个别出身有问题的,按*“可以教育好子女”,也能获得这个当时被人羡慕的称呼,但比例绝对低于现在考博。

那是个特殊的年代!

工农兵学员的主体是老三届、新三届、当时是工矿、农村、部队中的优秀者。那时进大学靠选拔,而非今天的高考,选拔标准:工作表现好,且有相对高的文化程度,外加地方考试成绩。当然后来也包括个别开后门者。

记得选拔入学者中,除个别人后来走了政治挂帅的道路外,大多数工农兵学员都有强烈的求知欲,学习特别刻苦勤奋,乃至今天在许多行业都有他们优秀者的足迹。更优秀的,成为了行政高层、知名律师、著名作家,大企业的董事长。

工农兵学员的先天是不足的。尤其是文化基础差距很大,像我这类新三届还留下了外语仅识ABC的后遗症。为此很多人以后工作了,又去读了书,考了研。受此影响,笔者也怕落伍遭淘汰,80年代在企业工作时,花三年补学了管理。90年代到开发区谋职,又花三年加学了世界经济的研究生课程。养家糊口,小心翼翼,在激烈的竞争中很怕丢了饭碗,没了面子。

拨乱反正,经济建设的春天又回到了现实。今天与过去的区别之一,还在于学历可以造假,文凭可以买卖。因而我就格外珍惜起了这不值钱的工科文凭。

不为别的,只因它记载的是一段历史。那是个人人背颂红宝书,个个会跳忠字舞的年代。中华文明为此倒退了多少年没有人能计算出。讲人妖不分,黑白颠倒不为过!   
                          
我珍惜大普还因为它是我熬了一千多个日夜拼出来的,而非今天个别的功利君子为了现实目的,(包括提一官半职)去编造或购买那假文凭。这不值钱的学历里毕竟有我太多的汗水。

大普-物以稀为贵,说不定那一天这文凭成古董了。还能卖个好价钱。
 
         
    

(红色时代的大.中学生)

此照片原作摄影者是唐大柏老师  

 
 注:*可以教育好子女指地、富、反、坏、右分子及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孩子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10月15日

韩东屏谈当年的工农兵大学生

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

     韩东屏

千江月著文攻击黎阳先生,拿黎阳先生曾是工农兵学员的经历来说事。这种张狂
首先是无知,其次还是无知。历史的看,说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
一点也不为过。

为了堵千江月之流的嘴,本人先自报家门。我不是工农兵大学生。我是七七年
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而且也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所以我
下面要说的话,并不是要为自己解脱。

2002年,我在河南郑州大学跟大学生座谈,我讲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
最好的,他们有实践经验,在大学里带着问题学,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我
们的人民,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人民的命运连在一起。他们服从分配,
哪里需要哪里去。七六级,本来还要社来社去的。中国在建国前三十年所取得的
辉煌成就,跟有这样的大学生,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就有学生问我是否是工农
兵学员出身?

我上大学的时候,七五,七六级工农兵学员,尚在校,我与他们同学两年,对他
们的为人和品德非常了解。他们吃苦耐劳。关心公益。他们没有精英作派。不把
自己凌驾于生他们养他们的工农之上。相比之下,七七,七八,以及后来入校的
,都是一些自命不凡的人,觉得是靠自己聪明考上的。他们看不起工农兵学员,
也看不起生他们养他们的工农。七七和七八级中的大多数,尚有一些社会经验,
对国情民情还了解一些。后来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越来越不
了解,越来越不认同,当然这不能怪他们,首先要怪某些人推行的错误的教育路
线。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些七七级的大学生,好多人,都觉得自己了不起。小地
方容不下我们,哪肯到基层工作,哪肯到农村去工作。好多人还觉得中国容不下
他们。必须出国才行。我说的人中,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说来惭愧。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学校要我留下。我不服从分配,硬去读了研究
生。研究生毕业,学校要分配我去一个工作单位,但我没有服从分配,强行去了
自己想去的地方。后来,我工作了不到三年就出国了。跟我一起到该校任教的硕
士毕业生有三十六位,住在同一座学校专门盖的研究生楼。到我离开时,大半已
经离开。前两年我回去看得时候,那个楼上的老住户,都不在了。大部分都已出
国,而且是泥牛入海?

想我们这些喝中国人民奶水长大的人,我们上学时,一切都是国家供应的。我暑
假回家的车票,都是由困难补贴金买的。可我们对生我们,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有什么贡献?
 前年见到当年读研究生的老同学,想起我当年的不服从分配,问我现在怎么看
,我说不服从分配是不对的,是起了坏头。老同学可能不相信那是我的真心话,
是我多年反思的结果。当然我可以把这怪到? 的错误路线上去。但我自己决
不是没有责任的。与当年的工农兵学员相比,后来这些所谓考出来的大学生,要
问一下自己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人民有什么贡献?

某些人为了清算文革,故意把工农兵学员弄得灰溜溜的,不让他们上讲台,进实
验室,逼得他们当中的好多人离开教职。有的工农兵学员出国后取得巨大成就。
前几年,我注意到美国每年的总统科学奖的得主里都有4-5个华人,其中总有
三到四人是中国出来的,而且就是当年的工农兵学员。中国的某些领导人象泼洗
脚水一样,把工农兵学员赶走,最后尽是给他人做嫁衣裳。文革结束时,他们胡
说文革造成教育和科研的青黄不接。看看中国现在的教育,都是些什么人在当家
。现在是清算文革后的错误的教育路线的时候了。也是给工农兵大学生恢复名誉
的时候了。

发布者 :老人 (2009-06-28 18:50:02)  回复

引用:以下是笑谈人生发表的:

几年前,我从某名校毕业回到家,父亲一下班我就缠着要与他比文凭,他只好电话让人送来他的文凭。我看后就把两个《毕业证书》放在一起笑着说:看看谁的好!父亲拿起自已的文凭淡淡的说组织部门己与我谈话,不久我就离开领导岗位了其实,他早己失去存在的意义了。但就它的取得过程9要比你就复杂的多,内涵也丰富的多。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与我比,要盯着别人,认真做学文,与高学位的人比学位;拿自己的学位比自已的学位;以此为起点,不断攀登,有了学位要名符其实。也不要唯学历,要应用好学历,努力去实践,不断扩大知识面
据说“工农兵学员”挨了一阵骂,一夜之间就消失了。现在评论对他们本人己无实质意义。但作为这一产物的产生、发展、消失,不论它是否有成功或是多惨的失败,不论是总结经验还是吸取教训都是值得注意的
父亲出身很穷浅,据他自已说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毕业也没学校读几年书,他自学习贯文革中也没有中断。知识面较广,是七三年的高考第一名。他学习的认真程度和学习方法是我远远不及的。在家里他改变了祖上的生活方式;在工作岗位和广泛的社会生活中务很多单位和个人摆脱困境。几经周折苦苦争扎了一辈子。
现在教育正改革,这些人(一部分)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和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一高考升学率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教师的教学质量    综合素质    合理选定几个条件作为标准计算成功人事比例
上述妥否敬请前辈和了解工农兵学员的同志们指教

10月15日

韩东屏谈当年的工农兵大学生

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

     韩东屏

千江月著文攻击黎阳先生,拿黎阳先生曾是工农兵学员的经历来说事。这种张狂
首先是无知,其次还是无知。历史的看,说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
一点也不为过。

为了堵千江月之流的嘴,本人先自报家门。我不是工农兵大学生。我是七七年
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而且也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所以我
下面要说的话,并不是要为自己解脱。

2002年,我在河南郑州大学跟大学生座谈,我讲工农兵大学生是中国历史上
最好的,他们有实践经验,在大学里带着问题学,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我
们的人民,他们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人民的命运连在一起。他们服从分配,
哪里需要哪里去。七六级,本来还要社来社去的。中国在建国前三十年所取得的
辉煌成就,跟有这样的大学生,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就有学生问我是否是工农
兵学员出身?

我上大学的时候,七五,七六级工农兵学员,尚在校,我与他们同学两年,对他
们的为人和品德非常了解。他们吃苦耐劳。关心公益。他们没有精英作派。不把
自己凌驾于生他们养他们的工农之上。相比之下,七七,七八,以及后来入校的
,都是一些自命不凡的人,觉得是靠自己聪明考上的。他们看不起工农兵学员,
也看不起生他们养他们的工农。七七和七八级中的大多数,尚有一些社会经验,
对国情民情还了解一些。后来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越来越不
了解,越来越不认同,当然这不能怪他们,首先要怪某些人推行的错误的教育路
线。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些七七级的大学生,好多人,都觉得自己了不起。小地
方容不下我们,哪肯到基层工作,哪肯到农村去工作。好多人还觉得中国容不下
他们。必须出国才行。我说的人中,当然也包括我自己。

说来惭愧。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学校要我留下。我不服从分配,硬去读了研究
生。研究生毕业,学校要分配我去一个工作单位,但我没有服从分配,强行去了
自己想去的地方。后来,我工作了不到三年就出国了。跟我一起到该校任教的硕
士毕业生有三十六位,住在同一座学校专门盖的研究生楼。到我离开时,大半已
经离开。前两年我回去看得时候,那个楼上的老住户,都不在了。大部分都已出
国,而且是泥牛入海?

想我们这些喝中国人民奶水长大的人,我们上学时,一切都是国家供应的。我暑
假回家的车票,都是由困难补贴金买的。可我们对生我们,养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有什么贡献?
 前年见到当年读研究生的老同学,想起我当年的不服从分配,问我现在怎么看
,我说不服从分配是不对的,是起了坏头。老同学可能不相信那是我的真心话,
是我多年反思的结果。当然我可以把这怪到? 的错误路线上去。但我自己决
不是没有责任的。与当年的工农兵学员相比,后来这些所谓考出来的大学生,要
问一下自己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人民有什么贡献?

某些人为了清算文革,故意把工农兵学员弄得灰溜溜的,不让他们上讲台,进实
验室,逼得他们当中的好多人离开教职。有的工农兵学员出国后取得巨大成就。
前几年,我注意到美国每年的总统科学奖的得主里都有4-5个华人,其中总有
三到四人是中国出来的,而且就是当年的工农兵学员。中国的某些领导人象泼洗
脚水一样,把工农兵学员赶走,最后尽是给他人做嫁衣裳。文革结束时,他们胡
说文革造成教育和科研的青黄不接。看看中国现在的教育,都是些什么人在当家
。现在是清算文革后的错误的教育路线的时候了。也是给工农兵大学生恢复名誉
的时候了。

发布者 :匿名 (2009-06-28 18:44:31)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黎阳说他自己想摘掉“工农兵学员”的身份,但由于年龄太大,在共产党领导的教育体制下,没有办法翻身,只好出洋,到国外,应该是美国吧!不错,还找对了地方,得了个MBA,企业管理硕士,这可是个响当当的“正规”学历,在国内不能圆的梦,到美国来圆了。圆梦之後,在国内看看、美国瞧瞧,最后还是觉得在美国当学者比较好,于是就客气的说“自己并无信步商界或政界的特异功能。”只能在美国吃大锅饭。我就纳闷了,国内供应大锅饭的地方不少,在国内也可以当个学者,干嘛要那么“委屈”,非得要在美国吃大锅饭,当美国学者,拿美金工资?

粉碎四人帮以后,国家就从政策上对工农兵大学生进行打压,各行各业都限制使用工农兵大学生,在很多领域企图赶尽杀绝,给他们戴上类似于地、富、反、坏、右(当时的环人)的‘工农兵大学生’帽子。但即使是这样的高压政策,由于工农兵大学生这个群体确实在能力上过人,所以很多人还是留在了要害部门,成为后来主要的领导群体。也许任何一个时代的大学生都无法与工农兵大学生比拟。这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发布者 :匿名 (2009-06-27 01:32:43)  回复

引用:以下是青山发表的:

为什么在广西“大普”学历不算本科?真是落后地区,郁闷!

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中有关问题的掌握和理解5、1970—1976年入学的工农兵学员学历档次的确定:根据粤职改办字[1993]13号文规定,“工农兵学员”在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时,凡本科院校毕业的按本科对待,专科院校毕业的按专科对待。

发布者 :匿名 (2006-12-15 16:01:23) 回复

  中共中央及国家人事部、教育部关于学历、学位的有关规定 2.1970年至1976年入学的高校毕业生,即工农兵学员的学历,1993年人事部、国家教委联合下发教学厅字[1993]4号文件作出了规定,对于1970-1976年进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大学生,他们的学制当时规定:普通班暂为2至3年,学习期满毕业时已由学校颁发了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为大学普通班毕业。该时期进入高等专科学校的,自然为专科毕业

发布者 :匿名 (2009-06-27 00:30:26)  回复

引用:以下是青山发表的:

为什么在广西“大普”学历不算本科?真是落后地区,郁闷!

找人事、组织部门落实。

发布者 :匿名 (2009-06-25 23:47:28)  回复

引用:以下是青山发表的:

为什么在广西“大普”学历不算本科?真是落后地区,郁闷!

找人事、组织部门落实。

发布者 :匿名 (2009-06-25 23:47:25)  回复

为什么在广西“大普”学历不算本科?真是落后地区,郁闷!

发布者 :青山 (2009-06-24 20:24:38)  回复

太好了!顶!!!

发布者 :太好了!顶!!! (2009-06-24 20:09:54)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黎阳说他自己想摘掉“工农兵学员”的身份,但由于年龄太大,在共产党领导的教育体制下,没有办法翻身,只好出洋,到国外,应该是美国吧!不错,还找对了地方,得了个MBA,企业管理硕士,这可是个响当当的“正规”学历,在国内不能圆的梦,到美国来圆了。圆梦之後,在国内看看、美国瞧瞧,最后还是觉得在美国当学者比较好,于是就客气的说“自己并无信步商界或政界的特异功能。”只能在美国吃大锅饭。我就纳闷了,国内供应大锅饭的地方不少,在国内也可以当个学者,干嘛要那么“委屈”,非得要在美国吃大锅饭,当美国学者,拿美金工资?

发布者 :匿名 (2009-06-10 01:33:37)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到了美國後,樂堂有了新發現。首先樂堂的同學居然大多都是工農兵。美國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大多有兼職工作。人們常說,在餐館吃飯,你很難知道為你服務的侍者或侍女的真實身份,十有八九是個兼職的大學生或是博士生。其二,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不用經過統考(SAT之纇的考試),比如退伍軍人等。其三,絕大多數美國大學在考試成積上有政策傾斜,如對黑人,拉丁裔,以及印地安人等。其四,美國的大學遍地都是。加州有名的大學近百所,無名的大學數不清。樂堂打工的實驗室也曾辦了一所“大學”,這可是名符其實的“721大學”了。最後美國大學的教育方針居然與工農兵學員的教育口號一致“提高學生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不知是美國人抄的毛澤東的,還是毛澤東抄的美國人的。毛澤東在上個世紀60年代的一句話或許能給出答案,他說,資產階級都知道反對灌注式的教育,為甚麼我們還搞?!


工農兵學員制度已被否定了整整30年了。近些年來,在與海外大學大量的交流後,新的教學理念開始形成。 工農兵學員的影子或隱或顯地又出現了。再過若干年,人們或許會突然發現,毛澤東在這一問題上還是很高明的

发布者 :匿名 (2009-06-10 01:28:32)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白春礼,1977年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工农兵学员.
现任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中央候补委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科学院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

发布者 :匿名 (2009-06-10 01:14:25)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从七零年到七六年,文革中全国共招收了94万“工农兵大学生”,当时占解放后培养的大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强,至今绝大部分虽然已接近退休年龄,但还相当活跃。撇开北京市长王岐山,名作家贾平凹,高晓声这些人不说,就我的上百位海南师专中文系同学而言,当官的少说也有一半,而且现在职的大概都不会低于处级,最高的已达到省一级。
这些人都是些什么人?他们上大学都学了些什么?他们有真材实料吗?

发布者 :匿名 (2009-06-10 00:54:03)  回复

引用:以下是明生发表的:

        现在教育要改革,一部分‘工农兵学员’还工作在重要岗位上,有的欢度晚年,无时都在影响着我们。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史的同志可以拿‘工农兵学员’同他们前后历届大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比较,也许能发现点问题 。
                一.高考升学率  ;
              二 .在校学习时间和所学课程  ;
              三. 教师的教学质量 ;
              四 .综合素质 ; 
              五.计算工农兵学员中成功人士的比例(合理确定几个条件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准);
              六.社会作用;
              七.其它。
              希望各网友也可以在自己的熟人圈中调查了解,看看能是什么结果。
              对你认识的他们客观评论。

工农兵学员’的总数不足100万(考生很多),若制定一个标准,符合该标准者叫成功人士。数理统计一下,成功率用百分比表示,与各年代段相比较,‘大普学历’的‘工农兵 大学生’一定是成功率最高的。他们之中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名人、名星、政府要员者丛多。

发布者 :匿名 (2009-05-21 17:42:33)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老人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怀念毛泽东发表的:

只有习近平、王岐山解脱了!!!!

谁都无法改变自己的经历.也许是阅历的原因,‘工农兵学员’给了我很多成功。

习、王也无法改变自己的阅吗。

是的,习、王也无法改变自己的阅历。

发布者 :匿名 (2009-05-21 16:56:01)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匿名:工农兵学员发表的:

建议建立“工农兵学员网站”

支持!我也是工农兵学员。

支持!

发布者 :匿名 (2009-05-21 16:16:31)  回复
67 篇, 5 « 1 2 3 4 5 »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