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民的博客
关注社会  关注医改  关注健康  关注高血压
  胡卫民:氢卡阿尼方案(1)简介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胡卫民 |  浏览(5459) 评论 (50)  | 发布时间:2006-04-27 04:38:44 最后更新时间:2008-03-01 21:06:47  
  本作品所属分类:氢卡阿尼方案 文章类型:独家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氢卡阿尼方案(1)简介

前言:高血压病一般需要终身服药治疗,很多医生用每月数百元的费用治疗高血压,使很多的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坚持治疗。我国高血压的“三高”、 “三低”现象令人担忧。为此胡卫民提出了“每月十元钱治疗高血压” 的“氢卡阿尼”方案。
 

 
这是一种在一般治疗的基础上,首先选用一种作用缓和且副作用小、经济方便的降压药,适当的降压,以后则根据疗效、副作用等情况而逐级增加药物联合应用,是多种药物的相加性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方法。“氢卡阿尼方案”就是利尿剂(氢氯噻嗪)、β-阻滞剂(阿替洛尔)、钙通道阻滞剂(尼群地平)、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卡托普利)联合,用“阶梯分级用药法”。治疗高血压经济实惠,疗效确切,符合国际高血压防治指南的要求,有大量的科学依据,有成千上万的临床实症。达标率高。深受欢迎。
 

 
具体方法:
第一级
氢氯噻嗪或阿替洛尔或尼群地平或卡托普利任选一种,大多数病人以单用利尿剂为合适,
用药7--10天。若无效要加用第二阶段药物。
第二级
第一级治疗用药无效的基础上加用另一类药物,
常采用氢氯噻嗪+阿替洛尔或氯噻嗪+尼群地平或氯噻嗪+卡托普利。
第三级
在第二级用药无效的基础上,加用第三类药物,
氢氯噻嗪+阿替洛尔+尼群地平或氯噻嗪+阿替乐尔+卡托普利。
一般来说首选氢氯噻嗪、尼群地平;
心率偏快的患者,首选氢氯噻嗪和阿替洛尔;
合并心衰的的患者首选氢氯噻嗪和卡托普利;
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首选卡托普利。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胡主任,97年开始我患上了高血压,用过许多医生的药,降压效果不佳,,2003年的那一次,我乱用了药差点丧了命,是你救了我一命,你采用氢卡阿尼方案,那三种剂量少又很便宜的药太好了,我一直用到今年5月,由于有点咳嗽,你把卡托普利和阿替乐尔换成维尔亚和倍他乐克,我的咳嗽病马上好了,今天特来你那量了血压又很正常,心里特别高兴,胡主任,真的好感谢你,看到你为我们高血压患者不辞劳苦的工作,我们好心疼,你工作很累,一定要注意保养好自己呀!谢谢了,太谢谢你了!

发布者 :一小++天天好心情++ (2009-06-12 23:14:39)  回复

谢谢胡代夫!现在我妈在服用北京降压0号和复方利血平片效果还行吧。早晨的血压在80——140。就这样会引发副作用吗?

发布者 :觉醒 (2009-06-08 12:35:09)  回复

  胡代夫,你一定是个大忙人了?我已经给你发了两条信息,怎么还没有给我回复呢?

发布者 :觉醒 (2009-06-03 15:48:33)  回复

    胡医生你好,希望你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出治疗方案来好吗?我妈的体质太敏感,不知道吃什么药好了。现在吃的洛汀新和卡托普利都咳嗽的利害,而尼群地平会心慌的利害。我妈还能不能采用你这个方案呢?要不行,你能给出更好的建议吗?(附早晚血压150或160)

博主回复
建议用维尔亚(坎地沙坦)加氨氯地平。只是价值会高一些。
发布者 :觉醒 (2009-05-31 11:06:23)  回复

胡代夫你好,你说的这个方案不错,可是我妈以前也服尼群地平过,效果不是很明显.现在再服尼群地平时会发生心慌,还能运用你这个方案吗?

博主回复
你妈妈可能不适合氢卡阿尼方案。因为方案中的尼群地平、卡托普利在你妈妈身上都不能用。
发布者 :觉醒 (2009-05-29 10:19:15)  回复

氢氯噻嗪易引发痛风,用什么药替代好?

博主回复
小剂量的氢氯噻嗪,一般来说不会导致血尿酸增高。
发布者 :匿名 (2009-04-11 23:39:34)  回复

在此谢谢胡先生!您是一位有良心的学者。支持您!

发布者 :烟台 (2009-03-25 14:46:41)  回复

好医生,中国需要你这样为民请命的好医生。希望你能坚持自己的路。祖国大地上有千千万万支持你的普通百姓。“医者父母心”

再次支持你!!!我也是医生,但我痛恨我周围百分之八十的医生,这是社会造成的,无奈!!!!!!!!!!!!!

发布者 :西安的 (2009-03-22 21:27:50)  回复

  胡医生您好:
              请问现在吃洛汀新压不住,该如何用药?如用珍菊片该如何加?谢谢!
                  手机    15312191 453
                                                                                                         

发布者 :xl (2009-03-04 15:23:39)  回复

那个石东山,“居心不良”

发布者 :医学生 (2009-03-03 22:22:25)  回复

胡医生:我今年23岁血压在145/90左右。服用过玄宁但是只有刚服药前几天有效几天以后血压又回来了,服用引达帕胺也是一样。硝苯地平片也用过但也是没有明显效果。能不能请胡老师指教下。我该采用什么办法降压。

发布者 : (2009-03-02 23:37:57)  回复

胡医生,高血压目前有药可以根治吗?比如说现在才出来的新药:“脉压宁犀角稳压胶囊”以下是它的介绍近期由国际高血压疾病研究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高血压科研中心经过数十年的科研,最新研发的一种轰动全球医学界的新品种脉压宁犀角稳压胶囊,将中国中医治疗高血压的精髓与现代全新的医学前沿科技成果巧妙融合,取得了中医治疗高血压的新突破,使无数的高血压患者摆脱终生服药的痛苦。

博主回复
这是典型的假广告!不要上当!
发布者 :匿名 (2009-02-15 21:06:54)  回复

胡医生您好,我父母刚查出高血压,母亲180/86,有时有头晕症状,血脂胆固醇较高。父亲血压156/90且刚发现糖尿病,蹲下起立有时有头晕症状。空腹血糖11.6,不抽烟喝酒。父母均不嗜盐,也不肥胖,有一定的体力消耗。胆固醇都较高,接近6mmol.。
请胡医生在百忙中看看我父母的情况用什么样降压药效果好,又经济,副作用也小?谢谢!

发布者 : (2009-01-11 22:40:48)  回复

:楼这个石东山 一看就知道他是一个医术不怎么样却喜欢对一些外行人吹得天花龙凤的让别人认为他是很有本事的骗子医生,他攻击胡医生治病方案的目的是因为他的利益受到损失.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就象王太医痛恨喜来乐一样.胡医生要小心了.

发布者 :喜来乐 (2008-12-21 23:53:37)  回复

胡大夫你好  原先不是硝苯地平,卡托普利,阿替洛尔,双氢克尿噻吗?望回复

博主回复
硝苯地平?一直没有用过硝苯地平!
发布者 :匿名 (2008-11-25 15:55:26)  回复

胡医生:您好!看了您的这个氢卡阿尼方案,今天我让我爸试用了,他昨晚测量血压是100/160,今天早上吃了尼群地平10mg、氢氯噻嗪25mg,今天上午一直恶心、胃胀得厉害。中午测量血压是80/140。请问这样是不是不能继续用这个方案了?

博主回复
建议先停用观察两天,90%的患者服用这两种药没有这样的反应,也可能是其他的原因。
发布者 :真名:黄菲 (2008-11-07 13:53:01)  回复

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中国太需要你这样的人啊!

有钱的人啊,请用实际行动支持像“为民医生”这样的人吧!

发布者 :匿名:展颜 (2008-10-28 14:08:02)  回复

看到你这样的为民医生,我感觉到心里很暖和,一种敬佩心情油然而生。我们支持你

发布者 :匿名:河南人 (2008-10-23 09:29:04)  回复

胡医生:我父8月25日中午坐沙发吃饭时,突发脑梗塞,左侧上下肢瘫痪、嘴歪、轻度昏迷、身边有人未摔倒。经核磁共振检查为右脑大面积梗塞。在所在市人民医院住院至10月17还未出院。其间,初期为输液、吸氧治疗,言语清楚智利正常、夜间伴有头胀痛。中期输液康复训练16天、高压氧治疗10次、针灸五次。结果为:说话清晰、思维正常、夜间睡眠正常、左腿及脚在右手扶栏杆下能自己行走,左脚尖朝正前方,无划圈及内扣或外翻现象。从10月17日开始针灸治疗,每次20分钟左右、另输液2瓶,因曾有脂肪肝,含复方甘苷注射液等。希望听您的下一步治疗、日常保健、饮食建议。

谢谢!

发布者 :匿名:王严 (2008-10-18 00:23:23)  回复

希望集聚众人之力,解决医疗黑幕。

把医德发扬下去,毕竟有部分医生失去良知!

我永远支持您!您是医学界反腐先锋!

发布者 :匿名:胡家门 (2008-09-26 21:45:20)  回复

胡医生,首先对于您揭露虚假医疗广告表示敬意。但是对于您的这个所谓氢卡阿尼方案表示非常大的不同意。现在国际很多研究ascot、acomplish等研究都证实ccb+acei是当前相对最好的方案。ccb解决容量依赖性,acei解决ras系统依赖性。你的氢卡阿尼方案都是选用短效的药物,现在无论是中国高血压指南还是esc和jnc7都一致推荐使用一天一次的药物以提高患者依从性和减少多次服药造成血压波动带来的靶器官损坏。你的方案价格低廉的药物来吸引患者,其实有误导患者的可能。也许你太多精力放在和媒体打交道,很久不看书了。或者是为了吸引媒体眼球搞个低价治高血压的方案。确实低价治疗高血压对于提高中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有由帮助的,对于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高血压患者也是有很大吸引力的。但是你在媒体上推广这样的方案对于大多没有专业知识的患者而言却是非常危险的,氢卡阿尼方案中每种药都有强禁忌症,试想一个有通风的患者本来吃络活喜挺好的,一听你的方案又便宜又“好”,结果换成氢氯噻嗪。结果将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一个有高血钾或者哮喘的患者用了的方案结果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阿替洛尔对于哮喘是禁忌症,依那普利对于高血钾是禁忌症)。高血压治疗需要个性化量体裁衣,不能一刀切。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是高钠低钾,利尿剂容易造成低血钾,所以最合适的还是钙拮抗剂。但是在你的方案中尼群地平是排在第三步的。可笑!做一个合格和高尚的医生不仅仅会揭黑和作秀,更重要的是要有知识!

博主回复

胡卫民回复:我认为您的观点是片面的或错误的!(胡卫民与你探讨)

1、氢氯噻嗪无论是中国高血压指南/ESC和JNC7都一致推荐的一线药物,而且每天使用一次。是轻中度高血压的首选药物。
2、在高血压治疗中,高血压控制达标是第一位的,长期服用有效的降压药是第一位的,绝对不是使用发达国家一致推的所谓的一天一次的长效降压药制剂。
3、你说:“氢卡阿尼方案中每种药都有强禁忌症”这是完全错误的!卡托普利、氢氯噻嗪都是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甚至最新的评价很高的降压药海捷亚就含氢氯噻嗪,复方卡托普利(卡托普利+氢氯噻嗪)受到很多专家的推荐。
4、你知道:“低价治疗高血压对于提高中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有由帮助的,对于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高血压患者也是有很大吸引力的”。但却不知道国家卫生部十年百项适宜技术推广秦皇岛港口医院刘建一主任的“高血压防治NAH个体化治疗方案”,方案组成:阿替洛尔、心痛定、氢氯噻嗪三个最基本最简单又最便宜的药物(药费年平均40元/人)胡卫民提出的氢卡阿尼方案则是在NAH个体化治疗方案的基础上加上了ACEI类降压药卡托普利。ACEI类降压药可是全世界推崇的!
5、氢卡阿尼方案是个体化治疗方案,是根据不同的病情,用氢卡阿尼四种药进行排列组合,组成数十个不同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不是你所说的“一刀切”或四个药一起上。

6、至于你说的“阿替洛尔对于哮喘是禁忌症,依那普利对于高血钾是禁忌症”我在有关注意事项中已经说明了。其实你比我更清楚,一天一次的长效制剂比索洛尔等对哮喘病人也是慎用或禁用的。一天一次的长效制剂福辛普利、苯那普利等对于高血钾也是禁忌症。所以请千万不要把氢卡阿尼方案可能危及生命强加到氢卡阿尼个体化治疗方案上去。更不要轻易对我下一个“作秀”“没有知识”的结论!

发布者 :匿名:石东山 (2008-09-21 15:34:53)  回复

氢氯噻嗪易引发痛风,用什么药替代好?

发布者 :匿名 (2008-09-21 11:30:00)  回复

好医生,中国需要你这样为民请命的好医生。希望你能坚持自己的路。祖国大地上有千千万万支持你的普通百姓。“医者父母心”

再次支持你!!!

发布者 :匿名:ling (2008-09-02 16:28:56)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曾用过第二方案,但马上胃就烧得受不了,立即停服,改服波依定和倍它乐克及珍菊片了。我的心、脑、肾都有轻度损伤,还有较重的强直脊柱炎,请教胡大夫怎么调整能回到您的治疗方案上来?

博主回复
建议请专科医生先行慢性胃病的治疗!
发布者 :匿名:玉兔雅士 (2008-06-04 07:09:06)  回复

今天我第一次来这里.很高兴认识大家..也非常感谢胡教授为高血压患者制定的治疗方案.我很感兴趣.因为我妈妈也是患高血压的.好多年了.用什么药也不见效果.都失去信心了.花了好多钱.全家人都非常着急.很想得到胡教授的帮助.我会把妈妈的病情发给您的.谢谢!

发布者 :匿名:朱晓利 (2008-05-23 23:41:42)  回复

这是一种在一般治疗的基础上,首先选用一种作用缓和且副作用小、经济方便的降压药,适当的降压,以后则根据疗效、副作用等情况而逐级增加药物联合应用,是多种药物的相加性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方法。“氢卡阿尼方案”就是利尿剂(氢氯噻嗪)、β-阻滞剂(阿替洛尔)、钙通道阻滞剂(尼群地平)、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卡托普利)联合,用“阶梯分级用药法”。
---------
什么原因导致的血压升高?为什么用 利尿剂、β-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 等治疗高血压?

发布者 :匿名:Z88093139 (2008-05-01 08:32:17)  回复

老百姓的好医生

发布者 :匿名 (2008-04-03 13:32:40)  回复

君乃真君子也,历吏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发布者 :匿名:您好 (2008-03-17 23:12:58)  回复

前来学习。

发布者 :孟丽波 (2007-06-17 19:38:51)  回复

胡大夫,我血压低,老公血压高,我们家的饮食应该怎样注意啊?

发布者 :顾光元 (2007-06-15 21:20:43)  回复

认识博主荣幸之至!

发布者 :刘刚 (2007-05-11 09:18:26)  回复

人的健康最重要.

发布者 :耿志刚 (2007-05-10 16:11:30)  回复

衷心感谢博友们的支持和厚爱!

发布者 :胡卫民 (2007-05-10 08:02:39)  回复

非常适用,不为高血压病人做了件大好事!

发布者 :唐大柏 (2007-05-10 07:24:03)  回复

医术高精,医德高尚,祟拜。

发布者 :王海润 (2007-05-10 07:14:09)  回复

再次温习。

发布者 :吴秀田 (2007-05-10 07:00:42)  回复

我外婆患高血压多年,母亲今年51岁,偏胖,今年才查出来高血压,95/190,医院开的丹参片,曲克芦丁和一种西药(药名忘了,上面写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不知道西药对身体的脏器有无损伤,有无适合的其他药物?还有,这个会遗传给我吗?

博主回复
190/95属于重度高血压,单一药物无法控制。中、西药物对身体的脏器都有损伤的可能性存在,但相对高血压病本身来说,中、西药物对人体的伤害远远小于高血压病本身对人体的二十四小时不停的伤害。有四分之一的可能遗传给你。
发布者 :刘先生 (2007-03-07 19:47:45)  回复

好医生!!!!

发布者 :好人医生平安 (2007-02-15 21:57:51)  回复

胡医生,您好! 家母患高血压,已有多年。在当地人民医院看过,未见明显好转。主要症状是经常头痛,无其他问题。但她平时饮食习惯不好,喜欢吃卤制品,每顿都放很多盐。特别是晚饭放,饭量比较大。请问胡医生该如何服药?中药怎么样,还是西药。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博主回复

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

对于大多数高血压,中药只能做为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

你提供的资料过于简单,建议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如何进行高血压的健康咨询?
发布者 :陈伟军 (2007-02-15 14:18:25)  回复

胡医生,您好!首先对您的责任和勇气表示敬佩.对高血压治疗我咨询了很多医生,总感到不太满意.请您百忙之中给予赐教. 我的母亲今年近70岁,最近三四年感到血压偏高,有时头晕,(可能以前就有没有引起注意,)在医生推荐下吃"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几年用药不断,但是药量由开始的每天半粒到一粒(50mg)再到一粒半,现在血压通常在110----160,有时感到头晕,特别是早晨明显,现在我不知如何用药,不知怎么去做,请您给予指教. 敬候! 江苏省东海县 杨一山

博主回复

血压160/110已经达到重度高血压病的标准,单一的一种肯定不能控制好高血压,应该考虑用两到三种降压药的联合治疗方案,也试用氢卡阿尼方案。

发布者 :杨一山 (2007-01-16 08:44:45)  回复

中国的高血压有福音了,不用去求那些没用的家伙了...

发布者 :匿名 (2006-10-26 20:57:09)  回复

感谢胡卫民医生: 过去我要下很大的决心才能到医院去看一次病,排队、挂号、候诊、看病、化验、取药,整整一天的时间都没有了。最让我心烦的是,花了一 天的时间,本来有很多问题想向专家请教的,结果我病情还没有说完,专家的处方就开出来了。难怪有人说看专家门诊太难了,有民谣为证“挂号起五更,排队一条龙,候诊几小时, 看病五分钟,病人提意见,专家头扑楞” 。当然,一上午要看二三十个病人,专家也有专家的难处。因为看病难和工作忙,我的血压一直控制不理想,思想包袱很重,自从上了胡医生的网站,我的血压得到了满意的控制, 过去每个月,要花400元,现在少了一半,心理也好了很多。因为在网上向胡卫民医生咨询提问,总是能得到细心的指导和解答。并为我们上班族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博主回复

这是网络给大家带来的好处。网络诊疗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的一种新的途径。应该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发布者 :刘开学 (2006-09-28 16:37:19)  回复

不知你母亲平时服的什么药?服药有何不适?有何症状?

发布者 :匿名 (2006-08-05 21:37:57)  回复

你好,我母亲60岁,血压100/160mmhg,心率56次/分,体重75kg,经常头晕,请问如何治疗?

博主回复
你提供的资料过于简单,建议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如何进行高血压的健康咨询?
发布者 :李清新 (2006-08-03 21:32:46)  回复

我夫人前不久突然血压升至低100高210,而且通过吃药仍在80-170左右,是否有别的病插入,吃药要不要加量或换药?

博主回复
唐老师:您好!很抱歉,我近20天出差在外地,没有及时回复。今天遇到类似情况,建议立即拨打我的电话咨询,或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调整治疗方案。现在的血压控制好了吗?血糖控制也很重要,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要求把血压降至120/80mmHg或以下。
发布者 :唐大柏 (2006-05-06 07:48:11)  回复

邹家度 发表于  2006-04-28 13:27:18 IP:210.51.38.*胡教授:我很年轻,高血压需要终生服药吗?百花杜仲平压片说可以治俞高血压?可信度度多少? --------------------------- 回答:“生态洗血降压,三个月告别高血压”,“高血压可从此摆脱降压药”……让人怦然心动的某些药品和保健品广告,频频见于全国各地的大小报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说得好: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终生服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位叫张松明的网友,轻信某权威研究中心网站上“三疗程完全治愈高血压”、“不反弹”、“无效退款”的广告,花了7000多元,血压越降越高。对此,我自己的个人网站“中国高血压患者之家”上揭露损人利己的高血压虚假广告,告诉群众如何识别,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每天访问量达3000-5000人次。深受网友们的欢迎。

发布者 :胡卫民 (2006-04-29 00:04:56)  回复

尊敬的胡大夫您好! 我38岁患高血压多年,去年开始服药,一直用珍菊,今年入春以来,控制不住了,血压在110-140, 单用安博维(一粒/天)效果不好,我在东方健康上看到,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多为舒张期高血压,单纯用一种药往往效果不好,加用珍菊后,患者的舒张压一般都能降至90mmHg以下,收缩压无明显变化,我试了一下了(加珍菊二粒/天),二天后,血压已基本正常,即收缩压无明显变化(140mmHg),而舒张压降至90mmHg,我估计是珍菊里的利尿剂和可乐定起作用了,您说我一直这么用药行吗?谢谢!

博主回复
可以继续试用,但一定要监测血压!
发布者 :匿名 (2006-04-28 23:54:34)  回复

胡教授:我很年轻,高血压需要终生服药吗?百花杜仲平压片说可以治俞高血压?可信度度多少?

博主回复
绝大部分高血压需要终生服药!百花杜仲平压片如果说可以治俞高血压,就是虚假广告!
发布者 :邹家度 (2006-04-28 13:27:18)  回复

窦性心动过缓,有一部分是功能性,如运动员的基础心率较慢。心率46左右,且有停搏的现象,当然时间很短,我只有28岁,做过心电图和彩超,心脏大小正常,不能诊断为心脏病。可以结婚。 如果心率低于40次/分,建议进一步检查,可以考虑安装永久性起搏器。

发布者 :胡卫民 (2006-04-27 22:37:18)  回复

胡医生您好:看过有关你的很多报道,很敬佩!我时常左胸闷,尤其是运动后,心率46左右,且有停搏的现象,当然时间很短,我只有28岁,做过心电图和彩超,心脏大小正常,最近时间感觉胸闷,有乏力的感觉,请问,我这是心脏病吗,能治疗好吗?最近我要结婚了,我能结婚吗,对以后的生活有影响吗,急盼答复。

博主回复
从你所说的症状来分析,心脏的功能或电生理可能有问题,建议去正规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B超、心功能等
发布者 :武阳 (2006-04-27 16:42:39)  回复
50 篇, 1 « 1 »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