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民的博客
关注社会  关注医改  关注健康  关注高血压
  胡卫民高血压博客门诊(咨询专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签胡卫民  高血压博客门诊 
  发布者:胡卫民 |  浏览(16982) 评论 (359)  | 发布时间:2008-02-20 20:27:49 最后更新时间:2009-06-15 06:54:57  
  本作品所属分类:胡卫民高血压咨询台 文章类型:独家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胡卫民高血压博客门诊
  
(咨询专帖)
 
 
  
  
首席健康专家:胡卫民医生(国家三甲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
  
健康咨询范围:各种高血压及高血压相关疾病和病症,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1、帮助高血压患者制定高血压个体化治疗方案、体检方案。
  
2、帮助高血压患者识别高血压虚假广告,避免陷入医疗陷肼。
  
3、指导高血压患者进行高血压健康管理,并传播高血压科普知识。
  
http://www.56.com/p_60733648.swf
  
 
 
 
 
胡卫民高血压博客门诊开张了
  
博客门诊时间:在本帖中随时提出有关问题,博主会在24小时内回复。(特殊情况例外)
  
服务对象:广大博友、网友。
  
胡卫民博客门诊特色:全国第一个高血压博客门诊
  
胡卫民博客门诊品牌:
1、为民医生品牌:热心为民服务,探索并实践社区医学的医改模式;
2、打假医生品牌:倡导社会诚信,反击高血压谦虚假广告;
3、氢卡阿尼方案:推广价廉效优的高血压防治方案;
4、高血压医生品牌:专业从事高血压防治工作十年整;年高血压门诊量6000人次;
5、网络医生品牌:从事网络健康咨询5年,累积回答健康咨询问题15000多个;
6、科普医生品牌:2003年做为湖南省科普工作先进典型,接受中央省17家媒体集体采访。
  
因为个人网站不断受到黑客的攻击,特在精英博客开辟咨询服务专帖,希望得到朋友们的支持!
  
胡卫民高血压健康咨询专帖
 
让高血压低头,使生命树长青!
  
希望这个帖子能为广大
高血压患者带来便利的服务。
  
  
您关注过您父母的心吗 ?
您关注过自已的血压吗 ?
关心健康,请从关注您和您亲人的血压开始。
让我们医患联手来共同征服危害您健康的无声杀手高血压。
 
如果您面对高血压的顽固感到十分困扰,
如果您对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一筹莫展,
如果您在高血压的诊疗中感到孤立无助,
如果您对高血压的虚假广告无法识别,
我将尽力给您提供真诚的帮助。 
 
胡卫民,男,1963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南华大学医学院,现为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中国高血压患者之家”网站站长,湖南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人员,湖南省职业医师技能考试考官,湖南省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湘雅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当选2005年度人民网全国十大健康风云人物、凤凰卫视十大风范大国民、社会责任十大中国博客。入选央视2006感动中国候选人、315贡献奖候选人。
  
胡卫民长期从事心脑血管病的诊疗、预防、科研、科普工作20多年,尤其是自1998年始专门致力于高血压的社区防治工作,建立了上万人社区防治网络,承担国家、省、市高血压的科研项目多项,创建了中国高血压患者之家网站,传播高血压的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戒烟限酒为特色,预防和治疗治高血压,推广价廉效优的高血压防治方案(氢卡阿尼方案),揭露高血压虚假广告,希望通过社区、博客和网络,为全国2亿高血压患者提供真诚服务,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和幸福。
 
 
如何咨询:打开胡卫民的博客:http://oldblog.voc.com.cn/sp1/huweimin/
在“BLOG分类”中,第一条就是“胡卫民博客门诊”打开即可进行健康咨询。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AB  性别  XY
 民   族    民族  
所在地区    腰围  
家族史 
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家族史等
生活习惯 
 吸烟??? 支/天??
饮酒(白酒、红酒、米酒)?? 毫升/天
 工作压力    精神压力  
运动   不运动/1周1次/?  
 吃咸吃辣  喜欢/?  
 何时发现高血压  年/月?  最高血压  mmHg
 平时血压    平时心率  
 症状
 无症状/心悸/胸闷/头昏、头痛/眼花
/眩晕/耳鸣/肢体麻木/偏瘫/?
 检查结果
 心电图、心脏B超、血脂、血糖、CT、MRI等,
没有的可以不填
 服药情况
药名,服用次数和时间,有无不良反应等,
服药前和服药后血压、心率变化  
 要补充的资料
 是否自测血压、是否经常服用中药或保健品
等降血压?是否服阿斯匹林?
 要咨询的问题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附:中国高血压日十年回顾(胡卫民)
 
让高血压低头,
使生命树长青!
说明:朋友们想向博主咨询健康的问题已经不少了,散见数十篇博文中,有时博主没有看到,难免遗漏。博友查找自己提出的问题也不方便。为了便于朋友们的咨询和博客门诊的管理,今后有问题想要咨询的朋友,请一律在本帖咨询,本帖是《胡卫民高血压博客门诊》唯一的一个咨询专帖,谢谢您的合作!
  
胡卫民高血压博客门诊:
 
 
胡卫民医生医院门诊时间
很多省内外的朋友经常来湖南找我看病,在网上寻找不到我的上班时间,要求公布就诊时间,为了便于广大患者就诊,现将我在医院的门诊时间表公布:
门诊时间:星期一、三、五上午8-12点
门诊地点: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门诊二楼
挂号预约与联系电话:
0738-8527205/8527777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胡大夫:你好!我经过你的朋友介绍来到这里。6、7年前头痛检查说是脑血管痉挛,吃了些药,也没大管他。去年头痛晕的厉害,还严重失眠,到医院检查出说颈椎突出,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还说有脑白质轻度变性,住院检查还发现有阵发室上性心动过速,住院治疗后,心跳慢慢变正常了,头也没那么痛的厉害,但头痛晕涨还是时有发生,一痛的话我就心情烦躁,晚上睡不着觉,上个月因为家里有点事情,大概是太激动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出现了室早博,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每次出现就觉得头晕人很累,检查心脏彩超没什么问题,化验也没心肌炎什么的,住院10天后早博没有了,但前几天突然又出现头涨头晕现象,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早博又出现了。我现在一直失眠,睡眠质量不高,头晕涨痛实在是太痛苦了,心情也不是很好,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谢谢!

博主回复
你的情况主要考虑与亚健康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的心血管功能失调,建议先电话咨询。
发布者 :朋友 (2009-06-16 21:10:42)  回复

引用:以下是乔富民发表的: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苏凤兰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70

所在地区

河南

 腰围:二尺八

身高160,体重68kg

家族史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精神压力

运动 

每晚散步一个小时

 吃咸吃辣

咸淡一般,不吃辣

 

 何时发现高血压

10年前发现血压高过,但服用三株口服液后转为正常,2006年前后再次发现血压升高,近一年多开始服药

 最高血压

 170/100mmHg

 平时血压

160/95mmHg

 平时心率

60/分钟

 症状

头昏

耳鸣

 检查结果

心电图:窦性心律,大致正常。B超正常。

 服药情况

现在复方利血平口服2片,1/

最近血压稳定在150/90mmHg.

 要咨询的问题

以上药已吃1年。有专家称老人溃疡病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不适宜服用复方利血平,那么改用哪种长效降压药效果较好?有大夫推荐钙拮抗剂,服用国产络活喜“安内真”是否合适?像我母亲这样的年龄和血压每天2.5mg是否合适?非常感谢您无私的付出!!!

胡大夫,多谢您的答复!如果服用麦利平的话,像我母亲70岁的年龄和现在的血压状况,从每日2.5mg还是5mg开始服用?中间是否还得调整药量?谢谢!

发布者 :匿名 (2009-06-16 13:26:37)  回复

我祖母是高血压患者,75岁,原血压150/67,心率68。倍它乐克一天服用一次12.5毫克,坎地沙坦一天一次2.5毫克,尼群地平一日两次,一次10毫克。最近因天气转热,她血压降到了120/60,感觉低压太低了,所以停服了坎地沙坦酯片。结果血压又上来了,高压150,低压70。这样停服坎地沙坦,其他药照服可以么?谢谢您!

博主回复
可以的,因为目前的大型临床试验结果认为,70岁以上血压控制在150/90或以下就可以了。
发布者 :丛丛 (2009-06-13 17:57:15)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姥爷80岁了,目前每日服用:尼群地平早晚各一片,原本血压维持在150/70。最近可能是因为入夏天气转热,他的血压降得比较低,在110-120/60-70之间。 我姥爷问可否只服早上那一片,停服晚上那一片。这样行么?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博主回复
夜间是中风的高发时段,建议监测晚睡前和清晨起床时的血压,如果夜间晚睡前不服尼群地平,这两个时段的血压也正常,晚上就停服那一片尼群地平。
发布者 :李小姐 (2009-06-13 17:32:53)  回复

胡主任你好,我母亲80岁,血压高了3年,上个月血压高了180-90,头晕,不转,以前在家正常服的卡托普利,每天三次每次1片,后来医生开的珍菊片,每天3次每天一片,现在血压降下来了,在130-80左右,但是有时还是有点头晕,医生说的是老年人头部供血不足,还有点颈椎病,不痛,想请教胡主任,老年人头部供血不足和颈椎病用什么药来改善头不晕,计量是多少?谢谢胡主任!!!

博主回复
建议用卡托普利+尼莫地平20毫克,一天三次。可以改善老年人头部供血不足和颈椎病引起的头昏等不适。
发布者 :阿松 (2009-06-08 20:12:27)  回复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苏凤兰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70

所在地区

河南

 腰围:二尺八

身高160,体重68kg

家族史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精神压力

运动 

每晚散步一个小时

 吃咸吃辣

咸淡一般,不吃辣

 

 何时发现高血压

10年前发现血压高过,但服用三株口服液后转为正常,2006年前后再次发现血压升高,近一年多开始服药

 最高血压

 170/100mmHg

 平时血压

160/95mmHg

 平时心率

60/分钟

 症状

头昏

耳鸣

 检查结果

心电图:窦性心律,大致正常。B超正常。

 服药情况

现在复方利血平口服2片,1/

最近血压稳定在150/90mmHg.

 要咨询的问题

以上药已吃1年。有专家称老人溃疡病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不适宜服用复方利血平,那么改用哪种长效降压药效果较好?有大夫推荐钙拮抗剂,服用国产络活喜“安内真”是否合适?像我母亲这样的年龄和血压每天2.5mg是否合适?非常感谢您无私的付出!!!

博主回复
可以考虑用氨氯地平。在同一类药物中安内贞较贵,麦利平较实惠。
发布者 :乔富民 (2009-06-08 11:08:47)  回复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乔允志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69

所在地区

河南

 腰围:二尺七

身高169,体重65kg

家族史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精神压力

运动 

散步每天三个小时以上

 吃咸吃辣

稍咸,不吃辣

 

 何时发现高血压

2年前发现舒张压偶尔高

 最高血压

 140/95mmHg

 平时血压

120/90mmHg

 平时心率

72/分钟

 症状

偶尔头昏

夜间耳鸣

 检查结果

心电图:窦性心律,大致正常。

B超正常。

 服药情况

服用复方利血平口服1片,1/

最近血压稳定在100/70mmHg.

 要咨询的问题

服药一个月,发现血压偏低,是否需要改变用药?哪种药主要降舒张压而对伸缩压影响不大?请您指导用药方法。非常感谢您无私的付出!!!

博主回复
可以考虑用氨氯地平。在同一类药物中安内贞较贵,麦利平较实惠。
发布者 :乔富民 (2009-06-08 11:06:55)  回复

高血压看病须知(填写完成后交医生)

姓   名 

林生

性别

 出生年月日

 19521013

 民族

 汉

身高

 160CM

 体重

 61KG

住址

广东省

 联系电话

 

家族史 

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中风家族史等---

每天饮酒

发病前:250KG高度白酒/1(午餐和晚餐饮用)

发病后:偶尔饮用红酒

吸烟

发病前:40/1

发病后:15/1

 工作精神压力

 大

 每天25亳升植物油

以上      以下  

(不知如何计算)   

运动 

每天骑自行车(时间不等)

每天6克盐

以上      以下    

(不知如何计算)

 何时发现高血压

200212(于体检时发现,20081211日前并无症状,亦无相应治疗)

 最高血压

高压215mmHg/低压110 mmHg (20081211日出现右边肢体麻木时,入院急诊时测得血压)

 平时血压

 高压130-150,低压80-90(最近五个月医院门诊测量值)

 平时心率

62-74次/分 (最近五个月家庭自测值)

 症状

(在有的症状前打钩)

20081211日前:无症状

20081211日发病时:肢体麻木(右边肢体行动受限制,无法自由行走),仅持续了半小时症状即消失,可以自由行走

20081211日住院观察3,住院期间及其后,无症状

患者自己反映:很怕热

 近期做过的

相关健康检查

20081211日进院观察时做了脑部CT,各项常规检查,结果如下(询问医生获知):各项常规检查正常,血脂正常,各脏器无病变;脑部CT显示有脑梗塞痕迹,但医生诊断说脑梗塞痕迹是之前留下来的,可能是患者抵抗力强没有意识到,这次发病和哪些脑梗塞的痕迹没有联系;

20081213日出院后,每周门诊治疗,医生只量血压和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反应,然后开药,并未做其他检查

 服药情况

主要服用药物及用量:1.普罗新希.马来酸氨氯地平片(5MG/),每次两粒,每天一次;2.阿斯匹林肠溶片:每次两粒,每天一次;3.胺氯噻:每次1/2,每天一次;4.银杏叶胶囊:每次两粒,每天三次

上述第1-3项为早餐后服用,4项为早//晚各一次

患者自诉不良反应:服用药物后,喉咙发痒,干咳

急需解决的问题

1.所担忧:

(1)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毒副作用(有朋友服用了高血压治疗药物两年后,出现了较严重的耳鸣及睡眠障碍和体重增加);

(2)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治疗,医生仅是简单询问即开药,不告知定期应做哪些检查和应当注意哪些事项,不利于长期有针对性地治疗;

2.所期望:建立患者个人档案,进行长期有针对性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告知什么时候应当做什么检查,什么阶段应当做什么治疗,服用什么药物,等等);

3.本计划去胡医生门诊治疗,但是电话一直打不通,望可以提供一个可以联系到胡医生的电话(网上查到的三部电话均打不通:0738-2193120/8527205/8527777),或者直接告之什么时候去门诊找胡医生.

博主回复
患者来了娄底市中心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就诊。有关问题得到了较满意的解决。
发布者 : (2009-05-30 12:11:00)  回复

chenguihua0909@163.com            chenguihua0909@qq.com    我一般使用QQ邮箱,每天都会登QQ的,QQ554184929。真没想到20多年了你还记得我,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聊聊。

博主回复
我已经加了你哦
发布者 :陈桂华 (2009-05-23 23:13:34)  回复

胡医生:你好!我有一位朋友,今年42岁,2001年发现患有风心病(二尖瓣中度狭窄并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并轻度狭窄,三尖瓣反流),房颤,心功能减退。当时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由于担心手术效果8年来一直保守治疗,期间发生两次少量脑溢血。你认为像这种情况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呢

博主回复
这个病例提供的有关的资料还不全面,但我偏向于非手术治疗。我曾看到多位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患者手术后的生活质量更差。手术费用和术后维护的费用都很高。
发布者 :陈桂华 (2009-05-23 14:59:17)  回复

胡医生:你好!我有一位朋友,今年42岁,2001年发现患有风心病(二尖瓣中度狭窄并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并轻度狭窄,三尖瓣反流),房颤,心功能减退。当时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由于担心手术效果8年来一直保守治疗,期间发生两次少量脑溢血。你认为像这种情况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呢

博主回复
这个病例提供的有关的资料还不全面,但我偏向于非手术治疗。我曾看到多位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患者手术后的生活质量更差。手术费用和术后维护的费用都很高。
发布者 :陈桂华 (2009-05-23 14:57:31)  回复

胡医生:你好!我有一位朋友,今年42岁,2001年发现患有风心病(二尖瓣中度狭窄并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并轻度狭窄,三尖瓣反流),房颤,心功能减退。当时医生建议手术治疗由于担心手术效果8年来一直保守治疗,期间发生两次少量脑溢血。你认为像这种情况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呢

我是86年到88年在白溪医院工作过的陈桂华,也许你不记得我了。我现在常德石门,进了你的博客知道了这几年发生在你身上和身边的很多事,很想与你取得联系。

博主回复
这个病例提供的有关的资料还不全面,但我偏向于非手术治疗。我曾看到多位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患者手术后的生活质量更差。手术费用和术后维护的费用都很高。
桂华:我还记得你,多保重。请留下电子信箱好吗?
发布者 :陈桂华 (2009-05-23 14:44:09)  回复

胡大夫你好 ,我爸69岁高血压10年了服用药物有尼莫地平 复方丹参 肠溶阿斯皮林现在血压控制在110/70 是不是有点低了 他发现身上有时会有紫斑出现为什么 他的药该怎么用 谢谢

博主回复
尼莫地平原则上不降血压。肠溶阿斯匹林的有出血趋向时要查凝血功能和血小板。如有问题要考虑停用。
发布者 :想知道有关高血压的知识 (2009-05-22 16:31:18)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黄玉霞发表的: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黄玉霞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73

所在地区

江西

 腰围

98cm,身高158,体重72.5kg

家族史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已退休

 精神压力

还好

运动 

较少(主要怕摔跤)

 吃咸吃辣

吃的咸,现在清淡。

 

 何时发现高血压

2003

 最高血压

 160/95mmHg

 平时血压

140/90mmHg

 平时心率

70-75/分钟

 症状

经常头涨、头昏、

眩晕,嘴皮干。

 检查结果

2007年上半年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做过冠状动脉造影无异常,CT提示:脑萎缩,心脏超声提示:升主动脉增宽,主动脉瓣轻度返流,室间隔基底段稍后,左心舒张功能减退,血脂正常,  肝功 、肾功正常。现在查体:P 75/分钟,BP140/93mmhg,

血糖空腹5.08,餐后两小时6.68

 服药情况

现在科素亚50mg 口服1/日,丹参片3片,口服3/日,氯噻嗪类0.5片口服1次日.

最近血压稳定在145/95mmHg,现在是140/90.

 要补充的资料

神智清楚,经常自测血压.但总是头昏,头涨,口干,体重无变化。

CT检查显示脑萎缩至今已两年多,神智清楚.

 要咨询的问题

以上药已吃两年。现在如何治疗,是否要换药,而且嘴干,什么原因,同时能否加服防治脑萎缩的药呢?能换比较经济和副作用小的降压药吗?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胡主任:你好!
我们这没有维尔亚买那换什么药呢?谢谢。

胡主任:你好!
    我们这有科苏,是不是把科苏亚换成科苏就可以了,氯噻嗪类0.5片也要吃吗?还要不要加其他药呢?谢谢!
胡主任:你好!
我妈,血压一直维持在高压120-110,低压70-60,而且人比较舒服,但近两天头昏的厉害,走路都有点摆,不知是什么愿因,做了劲动脉彩超,是正常的,拍片提示有劲椎病,原来就有劲椎病,我想问的是头昏是劲椎引起的还是血压底引起的,谢谢!

博主回复
你所说的头昏多为是颈椎病所致。120/70是最佳控制血压。
发布者 :匿名 (2009-05-20 09:39:46)  回复

胡医生你好: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王菊娣

 性别

 女

 民   族

 汉

 民族

 

所在地区

浙江宁波北仑

 腰围

100CM 

家族史 

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家族史等

生活习惯 

吃素为主。不喝酒等

 工作压力

 无

 精神压力

 一般

运动 

 很少运动,因没力气

 

 吃咸吃辣

 不喜欢

 

 何时发现高血压

93

 最高血压

 220mmHg

 平时血压

 160~170/100~110

 平时心率

 85

 症状

心悸/胸闷/头昏/眼花(偶尔)

/眩晕/耳鸣(血压高时曾出现)/肢体麻木

 检查结果

平时打胰岛素优泌淋早2220单位/第二天空腹血糖16

(不打胰岛素空腹血糖估计为30多)

 服药情况

糖尿病用节药:打胰岛素,偶尔加服达美康1

高血压用药:珍菊降压片3/天或北京宝树堂降压片4/

 要补充的资料

 眼底15年前已经病变,1只眼睛已全瞎,1只眼睛只有余光; 有蛋白尿;全身浮肿;干咳已有两三年,去年底至今加重,自行服药泰诺用于缓解干咳,4月份停药加服中药,有所改善,但不能彻底。

 要咨询的问题

请胡大夫帮忙指教因如何加服高血药.(我妈实在是不会坐车,当地医疗条件又有限.)谢谢!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我妈55岁,身高162,体重68KG,不沾烟酒,平时以素食为主. 因我妈妈1993确诊糖尿病时实已被当时小诊所误诊多年. (因实在是不会坐车,无法到大医院方便就医,)  近几年糖尿病忌口较好.糖尿病/高血压已有10多年.打胰岛素已有5年, .平时所服药物均为我口头与医生代为转诉后所配. 现在因身全状况每况日下.血压控制不理想.上星期我有帮她去医院问药,医生建议加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依伦平)每日1片.服用两天后发双肢神经痛,彻夜无法入眠(后有打活血针两天,疼通止).现检查血压130/90,但是干咳历害(经快两个月来看,需服中药止咳,但不能完全彻底).我妈肾脏功能不是很好.4月初肾功能检查血肌酐104,尿素氮6.2,不知是否可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是否更好建议?另想问一下宝树堂降压片可否服用(至07年11月份有服1年半左右,现已停服?望胡大夫能百忙之中赐教,不甚感谢!

博主回复
双肢神经痛,彻夜无法入眠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可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
发布者 :郑佩芬 (2009-05-15 16:41:07)  回复

胡老师:你好!你业务精湛,医德高尚!期望得到你的指教,女性,53岁,高血压史五年,血压多在120-130/84-90mmhg,胆固醇和低密度脂旦白增高,一直用代文降压,近半年出现眼底动脉硬化,目前选用一种降压药和降血脂药为好?谢谢你!

博主回复
建议用降压药代文+降脂药辛伐他汀。
发布者 :小雨 (2009-05-13 14:39:25)  回复

胡老师:你好!你业务精湛,医德高尚!期望得到你的指教,女性,53岁,高血压史五年,血压多在120-130/84-90mmhg,胆固醇和低密度脂旦白增高,一直用代文降压,近半年出现眼底动脉硬化,目前选用一种降压药和降血脂药为好?谢谢你!

博主回复
建议用降压药代文+降脂药辛伐他汀。
发布者 :小雨 (2009-05-13 14:39:02)  回复

引用:以下是阿松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阿松发表的:

胡主任,你好我妈今年80岁,身体一直很好,前年刚有的高血压,一直吃的卡托普利早晚各一粒,前几天血压突高,190-85头晕,不转,后来住了几天院,回来医生又加了一种硝笨地平缓释片,早晚各一片,卡托普利早出晚 中 晚各一片,血压是降下来了140 150 低压80-90,以吃了15天,但是就是服用了硝笨地平缓释片后脸红,请问是不要换其它什么药?

请问胡医生,老人不用硝笨地平缓释片,应该用什么药对老人好些?具体是哪种药名计量是多少?谢谢

博主回复
非洛地平5毫克一片,1天1-2次。也有2。5毫克一片,1天1-2次。
氨氯地平5毫克一片,一天一次。
发布者 :阿松 (2009-05-12 21:01:02)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王军华发表的: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王军华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43

所在地区

景德镇市

 腰围

90cm,身高176cm,体重85kg

家族史 

母亲有高血压,不是太高。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不大

 精神压力

还好

运动 

经常步行4-6公里/

 吃咸吃辣

原来吃的咸,现在清淡。

 

 何时发现高血压

20093月份发现

 最高血压

 130/94mmHg

 平时血压

120/70mmHg

 平时心率

75-80/分钟

 症状

头涨、头昏、(最近一个月天才有感觉)

眩晕(最近一个月有感觉)

 检查结果

血脂正常,  肝功 、肾功正常。

血糖空腹5.48,餐后两小时4.6

 服药情况

最近血压稳定在130/85mmHg,现在是120/80.

 要补充的资料

刚开始自测血压.

最近开始一月有眩晕头痛头胀的感觉。
2007
年前体重80kg,没有高血压,2009年体重增加较多增加到88kg

 要咨询的问题

治疗建议(运动锻炼、食疗等方面)请问血糖空腹有点高如何降低.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你好!胡医生:我按照你的嘱咐运动和饮食都非常注意,但现在血压连续三天同一时间测都是高压100、90左右,低压65、75左右,怎么会这样,这是否是正常的血压,是不是太底啦,盼复,谢谢!

胡主任:请问高血压病人可以喝牛奶吗?我这种情况能喝牛奶吗?

博主回复
高血压病人可以喝牛奶,对血压没有影响。
高压100、90左右,低压65、75左右,可能与运动有关,属正常的血压。
发布者 :匿名 (2009-05-12 14:58:57)  回复

引用:以下是阿松发表的:

胡主任,你好我妈今年80岁,身体一直很好,前年刚有的高血压,一直吃的卡托普利早晚各一粒,前几天血压突高,190-85头晕,不转,后来住了几天院,回来医生又加了一种硝笨地平缓释片,早晚各一片,卡托普利早出晚 中 晚各一片,血压是降下来了140 150 低压80-90,以吃了15天,但是就是服用了硝笨地平缓释片后脸红,请问是不要换其它什么药?

请问胡医生,老人不用硝笨地平缓释片,应该用什么药,对老人好些?具体计量是多少?谢谢

博主回复
服用了硝笨地平缓释片后脸红。是扩张血管降血压的同时,扩张面部的毛细血管所致。对健康无明显影响,不一定要换药。用非洛地平或氨氯地平扩张面部的毛细血管的副作用可能要轻一点。
发布者 :阿松 (2009-05-12 10:44:01)  回复

胡医生你好: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王菊娣

 性别

 女

 民   族

 汉

 民族

 

所在地区

浙江宁波北仑

 腰围

100CM 

家族史 

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家族史等

生活习惯 

吃素为主。不喝酒等

 工作压力

 无

 精神压力

 一般

运动 

 很少运动,因没力气

 

 吃咸吃辣

 不喜欢

 

 何时发现高血压

93

 最高血压

 220mmHg

 平时血压

 160~170/100~110

 平时心率

 85

 症状

心悸/胸闷/头昏/眼花(偶尔)

/眩晕/耳鸣(血压高时曾出现)/肢体麻木

 检查结果

平时打胰岛素优泌淋早2220单位/第二天空腹血糖16

(不打胰岛素空腹血糖估计为30多)

 服药情况

糖尿病用节药:打胰岛素,偶尔加服达美康1

高血压用药:珍菊降压片3/天或北京宝树堂降压片4/

 要补充的资料

 眼底15年前已经病变,1只眼睛已全瞎,1只眼睛只有余光; 有蛋白尿;全身浮肿;干咳已有两三年,去年底至今加重,自行服药泰诺用于缓解干咳,4月份停药加服中药,有所改善,但不能彻底。

 要咨询的问题

请胡大夫帮忙指教因如何加服高血药.(我妈实在是不会坐车,当地医疗条件又有限.)谢谢!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我妈55岁,身高162,体重68KG,不沾烟酒,平时以素食为主. 因我妈妈1993确诊糖尿病时实已被当时小诊所误诊多年. (因实在是不会坐车,无法到大医院方便就医,)  近几年糖尿病忌口较好.糖尿病/高血压已有10多年.打胰岛素已有5年, .平时所服药物均为我口头与医生代为转诉后所配. 现在因身全状况每况日下.血压控制不理想.上星期有去医院,医生建议加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依伦平)每日1片.服用两天后发双肢神经痛,彻夜无法入眠.今天检查血压130/90,但是干咳加重很历害.我妈肾脏功能不是很好.4月初肾功能检查血肌酐104,尿素氮6.2,不知是否可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是否更好建议?另想问一下宝树堂降压片可否服用?望胡大夫能百忙之中赐教,不甚感谢!

博主回复
依伦平一般来说不致干咳,可以考虑继续服用,若干咳继续加重再停用。宝树堂降压片疗效不明显。双肢神经痛,彻夜无法入眠.主要考虑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变和、神经炎。
发布者 :郑佩芬 (2009-05-11 11:49:15)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要请教您,我哥患高血压,但天生一个孤肾,能否服硝苯地平缓释片2降压,对肾有损害吗?麻烦您在百忙中指教小弟,急盼回复!谢谢!!

博主回复
一般来说对肾功能没有影响。
发布者 :平平 (2009-05-10 20:33:50)  回复

胡主任,你好我妈今年80岁,身体一直很好,前年刚有的高血压,一直吃的卡托普利早晚各一粒,前几天血压突高,190-85头晕,不转,后来住了几天院,回来医生又加了一种硝笨地平缓释片,早晚各一片,卡托普利早出晚 中 晚各一片,血压是降下来了140 150 低压80-90,以吃了15天,但是就是服用了硝笨地平缓释片后脸红,请问是不要换其它什么药?

博主回复
服用了硝笨地平缓释片后脸红,是扩张面部毛细血管提到所致,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一般来说不用换药。如果脸红明显,影响生活质量,可以考虑改用其他降压药。
发布者 :阿松 (2009-05-10 20:12:47)  回复

尊敬的胡医生,您好!我是于2006年和母亲一块儿到娄底找您的河南小伙,因元旦时手机丢了一直无法与您取得联系,今天上网搜到了您的博客,遂留言,想与您取得联系,一遍暑假时我想与母亲一块儿找您一趟,以更好的治疗巩固和预防,我手机号是15162120259,希望能与胡大夫早日取得联系。多有打扰,还望见谅,并祝诚挚的祝福:工作顺利,生活开心!

博主回复
我已将联系方式发到你的手机上
发布者 :河南小伙 (2009-05-09 11:24:45)  回复

引用:以下是张春宏发表的:

胡大夫:您好!我母亲按上次您指导的方法继续服药非洛地平+倍它乐克各半片服用一周,今天莫名的高压160,低压70了。听说非洛地平降低压效果比降高压效果好,因为她原本低压就低,所以是不是换其他什么别的药主要来降降高压呢?另目前她白细胞低,不能再用依那普利了,血糖临界正常的最高值了,您看看给推荐一下是不是换其他的药物?谢谢!

原来那天是没吃倍它乐克只吃了非洛地平造成的突然血压升高的。这几天她天天坚持各半片吃药后血压在125/70这样,基本正常了,看来不能根据血压不高就擅自停倍它乐克,以后是离不开这两种药啦!谢谢您百忙中的回复!

博主回复
不用谢,注意监测血压等病情变化。
发布者 :匿名 (2009-05-01 19:24:00)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黄玉霞发表的: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黄玉霞

 性别

 民   族

汉族

年龄

73

所在地区

江西

 腰围

98cm,身高158,体重72.5kg

家族史 

生活习惯 

不抽烟

不喝酒

 工作压力

已退休

 精神压力

还好

运动 

较少(主要怕摔跤)

 吃咸吃辣

吃的咸,现在清淡。

 

 何时发现高血压

2003

 最高血压

 160/95mmHg

 平时血压

140/90mmHg

 平时心率

70-75/分钟

 症状

经常头涨、头昏、

眩晕,嘴皮干。

 检查结果

2007年上半年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做过冠状动脉造影无异常,CT提示:脑萎缩,心脏超声提示:升主动脉增宽,主动脉瓣轻度返流,室间隔基底段稍后,左心舒张功能减退,血脂正常,  肝功 、肾功正常。现在查体:P 75/分钟,BP140/93mmhg,

血糖空腹5.08,餐后两小时6.68

 服药情况

现在科素亚50mg 口服1/日,丹参片3片,口服3/日,氯噻嗪类0.5片口服1次日.

最近血压稳定在145/95mmHg,现在是140/90.

 要补充的资料

神智清楚,经常自测血压.但总是头昏,头涨,口干,体重无变化。

CT检查显示脑萎缩至今已两年多,神智清楚.

 要咨询的问题

以上药已吃两年。现在如何治疗,是否要换药,而且嘴干,什么原因,同时能否加服防治脑萎缩的药呢?能换比较经济和副作用小的降压药吗?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胡主任:你好!
我们这没有维尔亚买那换什么药呢?谢谢。

胡主任:你好!
    我们这有科苏,是不是把科苏亚换成科苏就可以了,氯噻嗪类0.5片也要吃吗?还要不要加其他药呢?谢谢!

博主回复
把科苏亚换成科苏就可以了,氢氯噻嗪片暂时不服。注意观察血压等病情变化。
发布者 :匿名 (2009-04-30 11:06:55)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母亲按上次您指导的方法继续服药非洛地平+倍它乐克各半片服用一周,今天莫名的高压160,低压70了。听说非洛地平降低压效果比降高压效果好,因为她原本低压就低,所以是不是换其他什么别的药主要来降降高压呢?另目前她白细胞低,不能再用依那普利了,血糖临界正常的最高值了,您看看给推荐一下是不是换其他的药物?谢谢!

博主回复
非洛地平降低压效果比降高压效果好,因为她原本低压就低,所以是不是换其他什么别的药主要来降降高压呢?
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目前没有什么只降高压,不降低压的药物。高压降到130-140时,低压50-70mmHg是没有危险的。你的担心是不必要的。高压160,低压70了。不知是服药前还是服药后的血压,总的说来还要降。高压降到130-140。
发布者 :张春宏 (2009-04-28 10:46:32)  回复

引用:以下是李小姐发表的:

胡大夫,您好!我想问一下坎地沙坦酯片是在早饭前吃还是早饭后吃呢?能和尼群地平,倍特乐克同时服用么?还是隔一阵再吃?谢谢您!

对不起,胡大夫。没看到,发重了

博主回复
能和尼群地平,倍特乐克同时服用,早餐前服。
发布者 :李小姐 (2009-04-27 12:27:07)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想问一下坎地沙坦酯片是在早饭前吃还是早饭后吃呢?能和尼群地平,倍特乐克同时服用么?还是隔一阵再吃?谢谢您!

博主回复
能和尼群地平,倍特乐克同时服用,早餐前服。
发布者 :李小姐 (2009-04-26 21:27:44)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发表的:

引用:以下是张春宏发表的:

你好!胡大夫!
看了您的博客受益非浅,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可以帮我指导一下我母亲的服药情况:
她今年60周岁,高血压十年历史,最高情况160/90,吃药可控制在120/70。最近给她体检发现白细胞减少,白细胞数量3.5(正常参考值4-10),还有嗜中性细胞数1.6(正常参考值2-7),母亲已经连续两年服用依那普利降压,效果很好,但我发现其说明上有减少白细胞的作用,所以想换种降压药。听说降压药都有副作用,不知道该选择什么药好。我母亲除单纯高血压,没有其他疾病,空腹血糖6.1(正常参考值3.6-6.1)。总胆固醇、尿酸均正常,尿常规正常,肌酐82(正常参考值44-88),这些指标供您参考选择药物。这几天我们给她换药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您看这样的药物选择可以吗?或您有什么高见请给予指导。谢谢!另听朋友说有一种生物源降压仪,不知道您在临床上有没有病人用,效果怎么样?我们真是头疼该用什么药了!期待您的回复!

非常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有问题我一定再向您虚心请教,谢谢!

胡大夫:您好!我母亲按上次您指导的方法继续服药非洛地平+倍它乐克各半片服用一周,今天莫名的高压160,低压70了。听说非洛地平降低压效果比降高压效果好,因为她原本低压就低,所以是不是换其他什么别的药主要来降降高压呢?另目前她白细胞低,血糖临界正常的最高值了,您看看给推荐一下是不是换其他的药物?谢谢!

博主回复
生物源降压仪没有得到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中国高血压联盟等权力机构的认可,不足信也。
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您看这样的药物选择可以吗?同意继续使用这个治疗方案。适应十天左右,不适感有可能消失。
发布者 :匿名 (2009-04-26 20:07:00)  回复

胡大夫 坎地沙坦应在早饭前吃还是早饭后吃呢?可以与尼群地平 倍特乐克一起服用么?还是错开时间服用?谢谢您!

博主回复
能和尼群地平,倍特乐克同时服用,早餐前服。
发布者 :李小姐 (2009-04-26 19:54:29)  回复

引用:以下是张春宏发表的:

你好!胡大夫!
看了您的博客受益非浅,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可以帮我指导一下我母亲的服药情况:
她今年60周岁,高血压十年历史,最高情况160/90,吃药可控制在120/70。最近给她体检发现白细胞减少,白细胞数量3.5(正常参考值4-10),还有嗜中性细胞数1.6(正常参考值2-7),母亲已经连续两年服用依那普利降压,效果很好,但我发现其说明上有减少白细胞的作用,所以想换种降压药。听说降压药都有副作用,不知道该选择什么药好。我母亲除单纯高血压,没有其他疾病,空腹血糖6.1(正常参考值3.6-6.1)。总胆固醇、尿酸均正常,尿常规正常,肌酐82(正常参考值44-88),这些指标供您参考选择药物。这几天我们给她换药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您看这样的药物选择可以吗?或您有什么高见请给予指导。谢谢!另听朋友说有一种生物源降压仪,不知道您在临床上有没有病人用,效果怎么样?我们真是头疼该用什么药了!期待您的回复!

非常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有问题我一定再向您虚心请教,谢谢!

博主回复
生物源降压仪没有得到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中国高血压联盟等权力机构的认可,不足信也。
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您看这样的药物选择可以吗?同意继续使用这个治疗方案。适应十天左右,不适感有可能消失。
发布者 :匿名 (2009-04-23 19:09:31)  回复

胡医生你好,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我的留言,很忐忑。因为我父亲最近突然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结果治疗了半年效果不是很好。情况如下:
男  53岁 体型中等,但是腹围尤其突出。2008年8月入院治疗,当时血压是220~1**(一百多,具体记不太清楚了,上压肯定是220).心电图结果是有异常的,血糖血脂都正常。肾脏有囊肿(据医生说没有什么关系),心房壁很肥厚(具体数值我就记不住了)
当时的处方大致是静脉注射的有三种药(我只记得葛根藤注射剂了),口服的是欣然和洛丁新,阿司匹林肠溶片。
出院的时候血压是150~90
2009年1月,我嘱咐爸爸去复查的时候血压在170~70.当时查出来脑部缺血比较严重(不知道说法是不是准确,他们告诉我数值和正常值相差比较大),挂了葛根藤注射剂还有一个药名很长,口服药也加了两种(只记得一个是养血清脑颗粒)欣然和洛丁新,阿司匹林肠溶片还是原剂量吃,结果3天后血压还是170~70。
现在我有两个问题想要求助胡医生:首先是我爸爸这半年血压一直没有降下来是不是说明这两种药不适合(欣然和洛丁新);其次,因为家里(父母都是农民,我还在上学)条件不是特别好,而医生开的药一个月要200+元,长期吃下去,对家庭经济也不是特别有利,是不是有同等效果的药可以替代,还是不能换药,坚持吃比较好。
期待您的解答。万分感激

博主回复
建议按有关咨询的要求提供更详细的资料。
可以考虑先改用尼群地平10毫克/次,一天三次。10毫克,卡托普利25毫克/次,一天三次。
发布者 :曹玉娟 (2009-04-23 19:03:16)  回复

胡大夫您好!
          我这药店没有“维尔亚”,是否还有其他名字啊? 或者换种药代替啊?谢谢!

博主回复

坎地沙坦

发布者 :曾岗 (2009-04-22 20:51:42)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祖母75岁,有高血压30年,血脂高。原来血压为190/100,心率84。 现在正服用:尼群地平,一日两次,一次10mg;
        倍他乐克,一日两次,一次12.5mg;
        坎地沙坦,一日一次,一次半片(2.5mg)
服药后血压降到147/67,心率63。这样正常么?用再加量服用坎地沙坦么,比如一次吃一片?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博主回复
70岁以上的老年高血压可以控制到150/90以下就行了,不用再加量服用坎地沙坦。
发布者 :李小姐 (2009-04-22 20:27:42)  回复

胡大夫:您好!我是“李海林医改独立评论博客”的博主,对您的为民情怀非常钦佩,我把您的博客与我在新浪的博客做了一个链接,希望能与您合作推广预防医学理念。我的目标是致力于让人们少生病少吃药少花钱,推到健康文明的发展。我的最新博文《医改主题词:惠民尊医 科学高效》请您指导!http://blog.sina.com.cn/hailinworld 我的手机13851899196现在我在长沙,希望能拜访您!

发布者 :李海林 (2009-04-21 11:55:46)  回复

科素亚、代文、科苏、依泰青`这些药都是商品名的回扣药,胡大夫您能否不用商品名表述,这样可能患者就不会买到回扣药。

博主回复
你的建议有道理,但是科素亚、代文、科苏、依泰青都是回扣药的说法,我不赞同。
发布者 :李海林 (2009-04-21 11:46:12)  回复

你好!胡大夫!
看了您的博客受益非浅,希望您在百忙之中可以帮我指导一下我母亲的服药情况:
她今年60周岁,高血压十年历史,最高情况160/90,吃药可控制在120/70。最近给她体检发现白细胞减少,白细胞数量3.5(正常参考值4-10),还有嗜中性细胞数1.6(正常参考值2-7),母亲已经连续两年服用依那普利降压,效果很好,但我发现其说明上有减少白细胞的作用,所以想换种降压药。听说降压药都有副作用,不知道该选择什么药好。我母亲除单纯高血压,没有其他疾病,空腹血糖6.1(正常参考值3.6-6.1)。总胆固醇、尿酸均正常,尿常规正常,肌酐82(正常参考值44-88),这些指标供您参考选择药物。这几天我们给她换药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您看这样的药物选择可以吗?或您有什么高见请给予指导。谢谢!另听朋友说有一种生物源降压仪,不知道您在临床上有没有病人用,效果怎么样?我们真是头疼该用什么药了!期待您的回复!

博主回复
生物源降压仪,效果靠不住。非洛地平每日两次,每次半片,每次加半片倍它乐克,降压效果可以,就是偶尔心慌,可以继续使用。倍它乐克很多病人出现首剂效应,往往过几天就没有反应了。
发布者 :张春宏 (2009-04-20 16:05:31)  回复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
 姓   名   曾岗  性别  男
 民   族  汉  民族  
所在地区 山东  腰围  90厘米
家族史 
高血压、
生活习惯 
 
饮酒2次左右/周
 工作压力  一般  精神压力  一般
运动   偶尔运动几次  乒乓球  
 吃咸吃辣  喜欢咸  
 何时发现高血压  2006年/6月  最高血压  170Hg
 平时血压  130/90  平时心率  60
 症状
 心悸/头昏、头痛/
 检查结果
 心电图、、血脂、血糖
 服药情况
氢卡阿尼方案
 要补充的资料
 自测血压
 要咨询的问题  低压不降到80
 说明:
 尊敬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
认真填写,能获得我们针对性更好的服务,谢谢。
       

博主回复
压差小了一些。与血管硬化有关。如果把血压降到低压80mmHg头部供血不足的状况就会改善。建议加用维尔亚4毫克每天一次。注意观察血压变化等情况。
发布者 :曾岗 (2009-04-16 17:14:49)  回复

胡大夫您好!
        我一直按照“氢卡阿尼”方案用药!可是血压一直是90/120.头时有昏沉麻木之感。应如何调整用药啊?谢谢!

博主回复
压差小了一些。与血管硬化有关。如果把血压降到低压80mmHg头部供血不足的状况就会改善。建议加用维尔亚4毫克每天一次。注意观察血压变化等情况。
发布者 :曾岗 (2009-04-16 17:09:02)  回复

引用:以下是王军华发表的:

高血压健康咨询需要填写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