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作的视界
皮......
  伍老师的摄影杂志对我的采访稿.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做作 |  浏览(1699) 评论 (33)  | 发布时间:2007-02-07 18:55:33 最后更新时间:2007-02-07 18:55:33  
  本作品所属分类:专题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摄影杂志;您是怎样开始摄影的?有没有甚幺特别原因要开始摄影?
 
 
我正式开始拍照是在二零零四年初,因为在生活和情感上的波折,摄影成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变成我观望外界,审视自己的方式。
 
 
摄影杂志; 甚幺让您维持对摄影的兴趣
 
 
我喜欢把摄影称为情感映射,通过对外在事物的复制感知自己的情感和态度。我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通过摄影得已呈现或者说企图通过摄影得已呈现,从而达到自我观望的快感。也许是这种自恋情怀使摄影成为我的言说方式,我的生活习惯。
 
 
摄影杂志; 您有自己喜爱的拍摄题材吗?
 
 
就目前而言我在题材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偏执或者说爱好。路边折断的一朵小花会让我感伤,因那凄美和孤楚。醉倒路边的酒客会让我情动,因那人性的放纵和隐匿的哀伤......我用感动作为标准去判断,哪怕是最浅薄的半丝光!比如我的《风景·吟颂》系列没有宽博的深邃没有绵柔的幽远,有的是我对灵魂的哀悼,对时间和记忆的哀悼。再如我的《别去...》是对青春易逝的凝思是对如箭光阴的追忆;照片所呈现的都是散落在生活角落的残片它们之间在原形上是毫不相干;动物的尸体,都市中的建筑,庙宇中的雕塑...和我保持着某种距离维系着隐秘和开放的暧昧
 
 
摄影杂志; 看到您大部分在大旗的照片都是以人物为主,您是比较擅于人物拍摄吗?
 
 
人既是社会的主体也是情感的容器,彼此有更多的共通点,他们的言行举止间总潜隐着我内心的蛛丝马迹,回眸一望的悬疑,私欲宣泄的空怅;清晰与混沌之间上演着人性的中景 远景...我不知道我是否擅长人物的拍摄,只是人生剧场的风起云涌和剧情的潮起潮落让我痴迷,在我的作品中有我的家人,朋友还有陌生人,他们基本上都已相近的形象出现在我的照片里,茫然,失落或者若有所思。这些并不是人性的全部但它体现了我的观看
 
 
摄影杂志;  在照片内您有自己想置入的风格吗?
 
 
我希望我的照片中可觅到我的情感脉络,我是一个怀疑,沉郁,孤寂的人,
而我的个人品性回不自觉地渗入影像,从构图,光影,主体瞬间的截取都是潜移默化的行为,风格本就是人自身;。当然主体本身的价值和我个体自身的价值,在受众视线的延展中,也许会消匿无形也许会波澜汹涌。其实最后最真实最可触摸的只剩下照片的纸基和颜料的色域了。
 
 
摄影杂志;您有些照片弥漫着一种神秘的气氛,并不一定是直接对主体作取景,亦纳入
 
不同的环境元素,这是故意的吗? 如是,您是想产生甚幺的视觉效果?
 
 
我想这种神秘或不确认性是个体差异的造成,人因生活环境的不同,情感经历的不同,知识结构的不同,会表现出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见解,而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表述,结果造成观看影像时的心理异化,使观看者的自我认同失去了焦点。当然也有一些是视觉信息的并置关系造成的。同样的主体因环境的不同会引发不同的心理感受,比如浴室中的裸体和宴会上的裸体在语境是完全不同的。我对主体和环境之间关系的处理是期望通过视觉信息的排序组合表现我的观看视域和情感指向。进而起到激起观者的视觉情绪。在我的《失乐园》中有一张照片拍的是公园里的长椅,那时一张在下午拍摄的照片,之所以选择下午拍摄是因为下午的光线可以使树的投影笼罩着长椅,拍摄的时候我避开了来往的人流,只让那些东西孤寂的在那儿立着。那斑驳,昏昧,还有那只如我一样无助的鸽子。都是叙说我内心失落后的惶恐和迷乱的臆像。 
 
摄影杂志;您怎样形容自己的摄影发展路向?
 
 
我觉得发展方向是动态和不可确定的。它以个人阅历为基点,在环境与时间的转换中随时都可能改变。基于这个原因,就我个人而言,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阅历,文化的,情感的,社会的阅历
 
 
(8) 您打算用三年来完成新的摄影计划《江湖》,可否细谈一下?
 
 
就江湖这一题我想说的事体验,异中求同的体验,在不同的社会层面探掘人性的共通点。现在尝试着做了有一年时间,总体而言还处在一个摸索和修正的阶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一个相对成熟和清晰路线供大家探讨和交流。
 
 
摄影杂志; 进行计划的前、后,您要面对甚幺问题?诸如情感上、技术上……。
 
 
情感支点是我确定主题的重要依据当确定了情感指向和言说态度后再对主题进行分析,比如社会背景,文化层面,生存状态...个人气质等;当这一切都有了明确的思路之后我会考虑用什么样的镜头,是50的头还是35的头,因为不同的镜头传递出来的认知是不同的,我一般会选取35头因现场的环境的变化我偶尔也回用24的头,因为广角镜头总有一种让我身置其中的感觉我很喜欢那种强烈的参与感,它也能让我体验到事件发展状态,人物的情感变化。我还会考虑整体的构成,是纵向的还是横向的 ;是以人为主线还是以事件为主线……
 
 
(10) 您是用胶卷来拍摄的吗?为何不用数码?您认为材质的应用会带来甚幺影响?
 
首先材质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呈现,呈现什么以及如何呈现。
 
 
我一直在使用胶片拍摄,至于原因完全是心理上的,胶片的可感性和可触性比数字文件来得实在些,如果把胶片再进行一下数码备份可靠性和便捷性会大大提升,另外胶片还有预见和期待的快感,这也是我所喜欢的。数码快速低廉复制的诱惑很容易让人随意,我觉得我还不具备驾驭它的能力或者说智力。
 
 
摄影杂志; 您用黑白和彩色的比例是多少,之间有甚幺取舍?
 
 
彩色我用的很少,在刚接触摄影的头几个月用过,现在也只是在表达特定观念和事物时偶尔使用一些,不过量很少加起来大概有一百卷左右。我现在主要使用黑白,它成为一种习惯。黑白还可以体现我对事物的理解;色彩是超强势的,具有侵略性和破环性它有可能使中心偏移,有可能误导我的视觉使判断出现误差,而黑白是剥离了色彩之后的物质原形。是我更容易直入其中缩短认知的距离。
 
 
(摄影杂志; 您认为一张好的照片要具备甚幺条件?
 
 
个人认为制定一个相对稳定的照片评判标准是很难的或者说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不同的评价体系和不同的所谓圈子,因人群的改变和平台的转换,价值判断也有很大的差异,一幅很糙的风光也许回变成一幅很棒的观念作品。再有就是时间的因素,时间也会赋予一张普通的留影照以无限的价值和生命力。我认为当下对照片而言所能做得就是忠实于自己的情感忠实于自己眼中的世界...!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再次欣赏这组片子

发布者 :陈洛生 (2007-12-27 10:45:42)  回复

30607355 [loverdodo]

 谁看到的早,谁会拿到它的啊

 谢谢。。

发布者 :匿名:送号码了,谁要啊 (2007-07-02 18:23:40)  回复

有空慢慢读了,关于数码和胶片的道理深有同感哦。

发布者 :杨爱民 (2007-04-03 11:34:00)  回复

个人认为制定一个相对稳定的照片评判标准是很难的或者说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不同的评价体系和不同的所谓圈子,因人群的改变和平台的转换,价值判断也有很大的差异,一幅很糙的风光也许回变成一幅很棒的观念作品。再有就是时间的因素,时间也会赋予一张普通的留影照以无限的价值和生命力。我认为当下对照片而言所能做得就是忠实于自己的情感忠实于自己眼中的世界...! 欣赏

发布者 :榆光野 (2007-03-28 21:10:08)  回复

从你的专访中看到了你的心路历程,其实干什么都不容易,祝福老哥+老师在2007年好片多多

发布者 :帅刚社 (2007-03-09 21:09:39)  回复

耐人寻味的访谈!

发布者 :袁夏 (2007-03-09 16:04:48)  回复

学习!!

发布者 :丁小丁 (2007-03-01 21:48:11)  回复

文化的多元化,决定了价值观的多元化,所谓的标准也只能是一种想象.

发布者 :华威 (2007-02-26 23:17:44)  回复

专程来拜访,向博主问好,以后经常来串门:)

发布者 :周毅凛 (2007-02-26 11:48:06)  回复

俺在农村老家上网不便,给您拜个晚年吧! 博客上幸运地认识你这,我的生活从此变得快乐.祝新年愉快,万事如意,天天开心!全家健康!

发布者 :李百军 (2007-02-21 07:34:02)  回复

向朱博主致敬!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三代五名VOC博客写手在冰城哈尔滨向博友正式拜年啦!

发布者 :周确 (2007-02-18 22:09:51)  回复

大年初一来给您拜年喽*_* !

发布者 :牛晓筠 (2007-02-18 19:16:29)  回复

祝 新春吉祥!好运连连!

发布者 :王鹏 (2007-02-18 11:06:48)  回复

祝朱兄新年好,大门带着小门在嘉兴给您拜年了!

发布者 :大门 (2007-02-18 10:41:45)  回复

大年初一向你全家拜年!祝春节快乐!心想事成!

发布者 :唐大柏 (2007-02-18 10:39:30)  回复
33 篇, 3 « 1 2 3 »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