璐璐的红粉窝
LULU千姿百态 心境始终如一
  凭什么我一定要面对面王志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赵璐 |  浏览(5033) 评论 (39)  | 发布时间:2006-09-11 10:52:51 最后更新时间:2006-09-11 10:52:51  
  本作品所属分类:女人心情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大旗博友韩老师写了一篇《王志的<面对面>,是访谈?还是审犯人?》的博文,跟贴六十余条。很不好意思地说,韩老师的这篇博文我没有细读,因为这期节目我没看,无法就相关问题谈自己的理解。但是韩老师对王志的质疑我是明白的,有些方面,我曾经有过同感。倒是那六十余条跟贴,我一一细读了。某个周末的早上,在厨房里,我很突然地在脑海里冒出一个念头:凭什么我一定要面对面王志?

 
我很久没有看《面对面》的想法了,除此以外,也很少看“喉舌”频道的其它人物访谈类节目。因为,面对机械的访问和或居高临下,或木讷的态度以及不经大脑的反应,与其让自己有不满的负面情绪产生,还不如不看。手中的频道多的是,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很多,凭什么一定要看《面对面》呢?凭什么一定要和王志着急呢?凭什么让自己为了一个不相干的人或节目而气乎乎呢?看电视本就是一个放松的过程。
 
其实,与其给王志提意见,还不如放弃收看。关于王志采访态度和提问方式及内容的讨伐之声从很早就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是对金庸老人家的那次采访。如此看来,那以后,他也并没有在态度和所提问题的内容及深度上有什么注意或改善。
 
我相信王志是一个有功底和内涵的新闻记者。从他当初被借调到《东方时空》没名没份地苦熬若干年,一步步得到大家认可,到如今熬成“名记”,有了自己做制片人的节目,被亿万观众所景仰,他如果没有几把刷子甚至刷子不够强都是不行的。毕竟“细细体味”的“大墙”不是那么好“刷”的。所以,以他的专业功底,说他不懂得如何去挖掘新闻和新闻当事人背后的故事,提不出深刻的问题来,我是万万不相信他没有这个能力的。
 
我也相信王志是一个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我看过他太太朱迅写得几篇提到过他的文章,从中绝对能看出他是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老公、好父亲。是一个对家庭负责,对家人、双方父母有无比爱心的人。照理说,生活中的他也不应该是咄咄逼人的天生凌厉型或者很尖锐的那种风格。
 
为什么偏偏在节目中他会屡屡给大家留下招惹大家愤慨的印象呢?归根到底心态问题。只能理解为人家是名人了,或者人家为了保持名人风格就认为应该这样了。有博友留言说:王志的采访方式是有针对性的,提的问题是有相当深度的,观众应该睁大眼睛看,竖着耳朵听好,去发现他想表达出的事实后面本质的东西。尽管我的领悟能力已经在做咨询的过程里通过无数个项目得到了客户和候选人坚决的肯定。这我就有些不明白:面对普通大众这样的受众群体,采访人的作用是应该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清晰化,还是让它变得像高考的阅读理解题一样,更加复杂化?如果我们在看电视节目的过程里,必须像听课一样聚精会神,不敢开丝毫小差;必须像和领导谈话一样,绝对不能只听字面意思,一定要深入领会字面背后的意思,那我们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一个节目看下来,耳朵和眼睛都有可能因过分紧张而变得僵硬。如果一个采访人抛出的问题,既不能让受访者明白,也不能让观众明白,那他的提问就有问题。不看也罢。
 
采访是沟通的一种方式,既然采访的目的是要尽可能多的获得资料,甚至获得独家资料,那么如何让被采访的人主动张口,主动爆料就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和艺术,尤其是当你去掉了某个垄断性大台的光环和某些特殊的身份,依旧让别人愿意和你谈,和你沟通,那才是你能力和魅力所在。为什么国外很多优秀的主持人能同时在很多领域里都可以做的很出色,而国内的主持人却做不到?他们已经把采访当作了一种特权而非一项技能,于是,心态自然就变了,结果也自然大不相同了。
 
虽然手中握有话筒,却并不能证明具备了合格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一个好的采访者,应该既站在一个新闻从业人员专业的角度,也站在一名普通观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作为栏目的制片人,王志不见得意识不到或听不到这些问题。只是,又能影响他什么呢?《面对面》依旧每周日晚和大家准时面对面,无论这笑容是真诚的还是虚伪的,无论提问是经过了很好地准备很有深度的,还是匆忙上阵弱智的。我想,真正能促使他改变的只有当一种情况出现的时候:《面对面》收视率严重下滑,到不得不面临关张的地步。或许那时王志又会绽开他灿烂的笑脸,勤奋如当年加入《东方时空》时。
 
当收视率决定一切,一如运动员的成绩决定一切那么现实时,相信一切都会改变。在北京时间9月9日晚结束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上,刘翔以12秒93的成绩夺冠。刘翔早已成名,但他清楚地知道成绩代表他的一切,这是不以人的意志、名气为转移的,能证明你金钱价值的是冠军头衔,那只有裁判手中的秒表说了算。所以,无论多出名,只要他一天不下赛场,他就不敢对成绩掉以轻心。
 
如果现在有机会让王志去CNNBBC做一名记者,他还会是这样一种采访态度和水准吗?我猜肯定不会,他会笑得酒窝很灿烂。毕竟文化不同,制度不同,用人机制不同。依王志的智商,他绝对明白的。所以,他也肯定不会去CNNBBC,人家要不要另说。
 
无论是易中天还是王志,都是被大众给捧起来的,在我们对他们偶有不满的时候,问问我们自己:不把他们当偶像,也就不会有什么希望和失望了。写到这里,我想起一次我面对面郎咸平时捕捉到的他的眼神,与我之前从任何一种媒体上看到的都不同,但我相信那是最真实的。
 
写这篇博的过程中,瞅了几眼中央一套正在播出的一个由水均益主持的访谈节目,老水用英语提问,被访者的英文原音回答却被配成了中文。让人不解:让我们听英文非母语的老水那不咋地的提问和原音(还经常哼唧),却不让我们听英文是母语的受访者的纯正美音。本期节目是和奥运会有关的,一方面,我们被号召为了奥运会学习英语,另一方面,我们又被扼杀一切可以提高英语的机会。其实,同样的问题之前已经有人提出过,但是就是没人理会。你又能如何?换频道呗。我干脆关了电视,安静写博。
 
“要我相信,你就得经得起我的挑剔”,这是王志对受访者说的一句话。反过来,对采访人也是同样合适的,不过可能经常会忘了吧。
 
小女子一家之言,自言自语,一表而过。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王志的节目不错---

适合高智商的人

发布者 :匿名 (2008-09-27 22:50:59)  回复

王志如果能带刑具去监狱犯人审问,是适合的人选.

发布者 :匿名 (2007-01-19 19:53:51)  回复

王志依旧只是撇了撇厚厚的嘴,憨憨地笑,果真活生生的是一个贻笑大方.经济学家用通俗的语言生动地讲述经济学,这是经济学普及,大家众口一词拍手叫好.历史学家用通俗的语言生动地讲述历史,这却成了媚俗,低级趣味,一些人便站出来扔砖,大放厥词.究其原因,恐怕是历史学看似没有经济学深奥,有的人看了几本小说,也能站出来说三道四,正经八百地评论上几句.此之谓管中窥豹者,也就是满瓶不动半瓶晃荡里的半瓶者了.真正媚俗的怕是媒体,看了网上的叫嚣,以狗的嗅觉天才的判断找准了潜在的收视方向,精心准备了所谓尖锐的问题想以咄咄逼人之势置采访者于死地,用以呈现银幕上的所谓新闻人的快感一刻,殊不知倘若自不量力找错目标的话,被磋一顿正常不过,之前的美好愿望也就只能是聊以自慰的yy了,好在被挑选出来的新闻战士心理素质都绝对多硬.再怎么着都不会让全世界瞅见自个没事找磋后狼狈不堪的窝囊样,大不了咱装傻呗,傻笑谁不会,脸不红就行! 讲得好,我以为 只有我在搜索:王志 愚蠢"的网上留言呢!看得稍微有些头脑的人都看不下去了,比上一次那个体育名嘴说得有些过火犯的错还要严重,简直大丢央视的脸面!

发布者 :搜索:王志愚蠢--2 (2007-01-15 19:52:31)  回复

前两天看了CCTV2王志采访易中天的《面对面》节目,感觉王志在老易面前简直就是一个傻子,节目美其名曰面对面,实质上却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上的对话.王志想仗着名气大,采访经验足,囫囵吞枣看了几遍背景介绍外加上网搜集了几条评论就想依靠花架子似的所谓采访技巧取胜老易,真是天真的很.就好比开车时档位不够还硬加油门,吭哧吭哧半天搞了很大动静结果速度一点没上去,抑或机器内存不足,管你多好的cpu加显卡,3Dmark的分数依然还是跑不上去.别的不多说,单提王志连所抄网络评论里的成语用法错误都没发现,还一本正经地照提问不误,难怪老易瞪大了眼睛:”网上评论的原文是这样的吗?他用了贻笑大方?”

发布者 :搜索:王志愚蠢--1 (2007-01-15 19:51:22)  回复

不了解新闻,不该乱议新闻人。人们不喜欢紧张的气氛,但是现场往往就是血腥的。对于《面对面》,比人物更为重要的是人物背后的新闻真相。在危机时人们赞扬王志,与如今大家反感他,对国人来讲都是合理的。

发布者 :匿名 (2006-11-02 17:00:55)  回复

High LV 的点评``` 受益匪浅 但对于姓王的我永远只需要用2个词表明态度 「絶対に」「ころす」

发布者 :xuan (2006-10-02 22:28:10)  回复

王志 发表于  2006-09-11 20:32:25 IP:218.22.21.* 有人喜欢的东西 一定有人说不喜欢 对,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的. 很欣赏您二位的态度——但也只是我欣赏而已,别人就不知道了,因为“有人喜欢的东西 一定有人说不喜欢”(绝对没有把美女比做东西的意思啊,冒犯之处请见谅)。什么是对和错呢?有时候很热烈地讨论甚至是争吵了许久,又觉得,凭什么确定啥是对的啥是错的?人家坚持自己的观点是对是错?不坚持可能被历史证明其不坚决,坚持可能又被历史证明顽固。而我又是一个思维还算是开阔的人,总喜欢换位思考,所以有的时候换来换去把自己换晕了——惭愧啊,比如吧,很多人不喜欢赵本山,可是从赵本山的奋斗历程看,也是个值得钦佩的汉子。所以么,事物的存在总有其道理的,包括批评。改不改是王志的事,说不说是咱们的事情,谁也别较真——较真也没有什么不对吧?呵呵,不说了,否则自己又晕了

博主回复
做律师的能说!能转!佩服!
发布者 :纪子放 (2006-09-29 10:17:15)  回复

很深刻,你是我同学的同学.你很优秀

博主回复
真的:)?不透露一下我同学的名字和你的名字吗?被你夸的不好意思了:).欢迎你!
发布者 :匿名 (2006-09-26 20:44:39)  回复

无论是怎样的观点,首先谢谢大家愿意在这里一吐为快! 或许是因为每天的工作都是交流,沟通的原因,不知不觉地经常会去想和沟通有关的话题.又因为每天要面对很多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职位的陌生的人,又会想到自己的心态问题.一个朋友给我留言问我:水涨船高,换作你,又会如何呢?这其实是我一直和自己说的: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和稳定的情绪.我发现自己有成就感的来源不仅是成功地完成了客户的多少个职位,让多少人获得了更高的职位和报酬.更重要的是对面的你愿意和我打开心扉,告诉我你不愿意和别人去谈的内容,让我成为你未来职业路上的伙伴.以及,我的客户对我的那份特殊的信任. 所以,这篇文章也是写给我自己看的.我自己一直在寻找生活中的榜样,但是,坦白地说,这样的榜样却往往来自于异国他乡.而身边的人往往都喜欢膨胀. Interview对我而言是个充满了神奇色彩的单词-采访/面试.每一次面试都是不同的,每天面试几个人,一年下来我要面试多少个人?我从没统计过,但他们的经验都是我的财富,巨大的财富.每当我和他们面对面时,无论他们是谁,有怎样的背景,我知道,我又可以获取现成的经验了. 前一段时间,公司做全国培训,请的是专门给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做培训的培训顾问的顾问,内容就是针对沟通技巧的,主题是:From Good to Great.没有人可以做到最好,只能更好.这样才可以走得更远... 不一一回复各位朋友的留言了.祝愿大家在自己的路上都可以更好!

发布者 :赵璐 (2006-09-17 19:22:58)  回复

“真正能促使他改变的只有当一种情况出现的时候:《面对面》收视率严重下滑,到不得不面临关张的地步。或许那时王志又会绽开他灿烂的笑脸,勤奋如当年加入《东方时空》时。当收视率决定一切,一如运动员的成绩决定一切那么现实时,相信一切都会改变。 尤其是当你去掉了某个垄断性大台的光环和某些特殊的身份,依旧让别人愿意和你谈,和你沟通,那才是你能力和魅力所在。国内的主持人已经把采访当作了一种特权而非一项技能,于是,心态自然就变了,结果也自然大不相同了。” 我认为要使王志们有所改变,关键一是破除媒体垄断,与其他媒体同一起跑线。二是建立受众是你的衣食父母的机制,迫使王志们尊重、理解、服务受众。三是受众们要不惯毛病,用脚投票。

发布者 :遥控器 (2006-09-14 10:23:52)  回复

我不能注册大旗的博客 所以来逛逛

发布者 :罗戈 (2006-09-13 23:20:07)  回复

我还不知道王志是谁? 现在很少看电视了 喜欢看一些励志的书籍 我是从兵哥哪里来这里逛逛 我的博客 :http://luoge.blog.sohu.com

博主回复
欢迎!
发布者 :罗戈 (2006-09-13 23:17:15)  回复

其实每个栏目要有每个栏目的特色,如果每个栏目的主旨都一样,那未免太单调了。但要坚持一个栏目的特色是需要勇气的,哪怕受到非议。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否则大家也不会在这里有争论的话题了,带有宽容的心态去看世界,接受不同。

发布者 :匿名 (2006-09-13 21:18:57)  回复

比较客观,没有“愤世疾俗”,确实写出了我们心中所想和所应该想。支持马王爷的回应:)

博主回复
谢谢看出了我没有愤世疾俗了!无论是帅哥还是美女,真诚地拥抱一下吧!
发布者 :匿名 (2006-09-13 21:16:18)  回复

他们已经把采访当作了一种特权而非一项技能,于是,心态自然就变了,结果也自然大不相同了。 实话1

发布者 :匿名 (2006-09-13 19:50:03)  回复
39 篇, 3 « 1 2 3 »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