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肃的博客
老兵博博
  明城墙下梅花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签梅花  明城墙  摄影 
  发布者:宁肃 |  浏览(523) 评论 (0)  | 发布时间:2017-06-12 08:40:53 最后更新时间:2017-06-08 19:21:15  
  本作品所属分类:都市风景 文章类型:独家 意见反馈|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明城墙下梅花开

 

经常闻听,“我从不进公园,俗气!”于是,驴们跑进了荒野。

也有人标榜,“我才不拍花呢,丢人!”于是,大师奔向了高冷。

我是伪驴,不会为了野而野,去挑战自我挑战大自然。更不会,为亲眼验证一块石刻,去几百公里外的长城上寻上好几天。

我是照相者,不会为一张大片,苦等若干昼夜。更不会,为拍一只火烈鸟,或者一只驼鸟,专门出趟国,花上几万元。

我是断然不敢声称摄影的,也省得让那些摄影家们嫌咱败了单反的名声。俺只照相,见啥照啥。甚至,也照花,俗吧?

俗,就俗吧!你弄你的高雅,咱玩咱的低俗;你求你的艺术,俺乐于下里巴。

兄弟,开始吧!

 

单位离名城墙近,可以早来晚走,甚至午休时间溜溜。眼下时节,眼皮底下,就有花儿开,可健步的人匆匆,漫步的人悠悠,对那芬芳明艳的花朵,竟然熟视无睹。

人,就这德兴。没花时嫌世界单调无趣,花开了却无意多看几眼,甚至,不远几千里,跑往外地,猎猎奇。

花儿,也是生命。而且,艳丽,热烈。但又是短暂的,不过一月,甚至几天。花开了,就是笑了。花对你笑了,你不该报以关注、尊重、珍惜和爱护吗?对身边的花儿,我们要厚道。

所以,此时的拍照留念,还算色吗?该看就看,该照就照,照相不是相机不是单反不是摄影家的专利,手机也可以,只要你高兴!

花开的时节,你还不该高兴吗?面对花儿的笑靥,你还会烦恼吗?

 

先看看梅花吧!

   梅,为蔷薇科杏属落叶乔木。


 
    但梅花只有22.5cm。有高大厚实的明城墙衬托,梅花显得小巧玲珑。

 
    逆光看去,花瓣显得晶莹剔透。甚至,令人有种“真得,都像假的了”的感觉。因为,那花瓣滤光之后,如绢布一般轻柔,触手而馨。其实,这花瓣是鲜活的,只是在雾霾的笼罩下,失了些生动。

 
    要让她生动些,甚至再娇嫩些也好办,滴水嘛。

 
    据说,梅花主要分为花梅和果梅两种。按花型花色分,有宫粉型、小细梅型、江梅型、品字梅型、玉蝶型、朱砂型、绿萼型、黄香型和洒金型等。但在我眼里,梅花只有白梅、红梅。



 
    唉!这传说中的黄梅吗?不会是青梅吧?

 
    记得,小时候看年画,梅花的树干很弯弯曲曲,树枝疙疙瘩瘩,花朵如品字簇拥叠加,咋现在的梅花不像呢?大概是品种改良吧,科技力量大,让俺这少见梅花的北方人更晕啦。

 
还据说,人们喜梅是因为梅花可开冬季,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与松树、竹子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甚至,中华文化谓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审美趋向、情感脉络和道德标准。更有说,梅花是中华民族之魂,曾在中华民国时期被尊为“国花”。强调“以形写神”、“神采为上”的国画,则把梅花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国画四君子”。
    俺乡村野夫一枚,与这些高大上的说头无缘,还是抓几只梅花上的小蜜蜂或者小虫子吧。看来,它们不仅好色,更喜香。这一点,这些小家伙们比人更懂花。





 
“冰花个个团如玉”

 
    天与清香似有私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梅为报春花,“幽香飘逸冰雪里,迎来春色满人间”。于是,杏花开啦,桃花开啦,玉兰开啦,牡丹开啦,梅花就知趣地低调地走啦。

对身边的花儿,我们要厚道。对梅花,更应该是。

梅花,开好!梅花,走好!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精英博客联系电话 0731-843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