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斌作品欣赏

  最美教师    徐荣斌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徐荣斌 |  浏览(747) 评论 (0)  | 发布时间:2018-11-02 11:34:18 最后更新时间:2018-11-02 11:34:18  
  本作品所属分类:戏剧看台 文章类型:普通 意见反馈|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最美教师                     

          

 第一集   山村支教风波

主要人物

李丽——28岁,支教老师,单纯善良,有毅力。

校长——50

铁蛋——14岁,叛逆。

铁蛋奶——67岁,

张伟,李丽父亲、果农,王苗、同学们。

1            山间小路           日外

李丽背着包,拉着行李箱,穿着高跟鞋,一瘸一拐、气喘吁吁的走在山路上,脚疼的受不了,就坐在路边,脱下鞋揉着脚,正揉着,一不小心把用胳膊把行李箱碰到山沟里了,李丽着急的要下去,但穿着高跟鞋不知道怎么下,就赶紧脱掉鞋,试探的从一个山坡上要下去,一不小心滑了了一下,顺着山坡溜了下去,顿时李丽山坡上的土和杂草弄得灰头土脸,李丽坐在地上生气的看着周围,使劲用手拍了一下地,一不小心拍到一个刺上了,拿起手一看,手上扎了几根刺,李丽疼的快哭出来了。

2                学校门外路上            日外

李校长和几位老师走出校门,在路上着急的走着,李丽掰掉了高跟鞋的跟,身上挂着行李,拉着行李箱,满身邋遢的走着,校长和几位老师从李丽的身边走过,李丽看着他们,校长看了一眼李丽,疑惑的继续向前走着,校长想了想不对劲,赶紧回过头来走到李丽跟前。

校长:你是李老师吧?

李丽满脸的灰尘,头发也是凌乱的点着头。

校长:哎呀,李老师,真不好意思,本来要找车去车站接你呢,谁知道车坏了,现在还正修着呢,你看你怎么也不说一声就自己走过来了。

校长:哎!大家看看李老师,一个城里女娃,能吃这苦来咱这地方支教,真是好人啊。(李丽尴尬的站着,就像展览一样被大家评头论足的看着自己的难堪。)

3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校长带着李老师到李老师办公室

李校长:李老师,这是你的房子,也是你住宿的地方,也是你备课的地方,咱这条件比较艰苦。不像你城里边有暖气,不过你放心,有这个,厉害吧?(指着地上的一个小太阳,李丽看着简陋的房间,有点尴尬。)

李丽:哦。。。咱们这有电脑可以查资料吗?

李校长惭愧:有,但是网络实在不行,还不如用手机查,而且那个电脑容易出问题,光开机就得半天(李丽刚喜又突然无奈)咱们这只能靠老师手写备课,讲课也全靠板书。这也就是前边来了好几个支教老师都没坚持几天就走了的原因。不过我相信你绝对不会的,是不是?(校长说着惭愧着,李丽尴尬的看着李校长)

4              教室里          日内

李丽和李校长站在讲台上,李校长给大家介绍着李丽。

李校长:同学们,这位是教育局给咱们派来的新的支教老师——李老师,咱们李老师学历高,教学有经验,以后就由她担任咱们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大家欢迎。(同学们都热烈鼓掌,突然铁蛋吹了一个口哨,故意起哄。)

校长严肃:铁蛋,你干啥呢?

铁蛋:校长,你不是让欢迎吗?鼓掌多没意思的,(又吹一声口哨),这才叫欢迎。(然后在教室里转了起来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校长生气的走过去:我看你小子又想挨打了。(校长生气的刚要过去收拾铁蛋,李丽赶紧拦住)

李丽:李校长,没关系,这也是孩子热情的表现啊。(铁蛋一脸的不屑)

校长:李老师你是不知道,这个铁蛋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他爷他奶年龄大了管不住,他现在越来越无法无天了。

铁蛋:说我就说我,不要说我父母跟我爷我奶。

校长:哎呀,我看你。。。

李老师:李校长,没关系。(面向学生)谢谢同学们这么热情的欢迎我,以后不论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大家有什么困难,都尽管找我,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帮助大家的。

同学们:谢谢李老师

铁蛋更加不屑:收买人心。

5            山坡树荫下                  日外

铁蛋和王苗在树下,铁蛋生气的把一块石头扔向远方。

王苗:行了,铁蛋,你再不要闹了,人家李老师那么远的从城里跑到咱这地方来给咱支教,也是为了咱好啊。

铁蛋:你到底知道啥?他们都是来咱这地方镀金来了,以后简历上有个支教经历,回去了好多事就好办多了,把咱就当个试验品了,我最讨厌这种人了。(王苗无奈的看着铁蛋。)

6                   李丽办公室               夜内

李丽一个人备课,不停的搓着手,哈着气来取暖,写了一会感觉还是不行,一会把被子裹在身上,一会又在房间小跑步锻炼了起来,正锻炼着,突然发现地上放着的小太阳,李丽高兴的赶紧把那拿起来,插上电源,刚打开,突然停电了,整个房子漆黑一片,李丽心里略微有些生气,独自坐在旁边郁闷着。

闪回入

7                   李丽家                   日内

李丽父:你要气死我是不是?你要是去支教,我就和你断绝父女关系!

李丽:爸,这真的是我理想,你就答应我吧。

李丽父:啥理想?你大学读完读研究生,然后考这证、考那证,咱好不容易给你找到咱们市重点中学教书的工作,这工作还不到一年,你又要去山里支教去,早知道这,你前面那么努力的都是为啥啊?

李丽:爸,到哪都一样都是教书育人呢,城里边娃的教育条件好,不缺老师,可是山里边的。。。

李丽父:地球离了你照样转。

8                  公园                      日外

张伟:李丽,你就不要头脑发热了,你要去支教五年?我爸妈催着咱俩结婚呢?

李丽:张伟,这不矛盾啊,我平时放假就回来了,只是在那边工作啊。

张伟:咱们明明可以不用异地分居,你非要。。。

李丽:张伟,这次我们学校让志愿报名去支教呢,我第一个报名的,能去山村支教,是我当时上师范院校的理想啊,既然我要做一名人民教师,那我就不能看哪环境好,而是看哪儿更需要我啊。

张伟:反正我不同意,你要去了,咱两就分手。

闪回出

9                李丽办公室               夜内

李丽一个在漆黑的办公室坐着,想着想着,觉得很委屈,再看着周围艰苦的环境,耳边不断闪回李父和张伟声音。

闪回入

10                   李丽家             日内

张伟和李父轮番生气的给李丽做着思想工作。

张伟:李丽,你没到农村受过苦,吃饭你不习惯,厕所没马桶,教室没多媒体,不是你想想的那样,这些你根本不可能习惯。

李父:行了,张伟不说了,我就当没有这个女子,你叫她去,去了她就要后悔,你看着。

闪回出

11               李丽办公室               夜内

李丽想着想着委屈的哭出来了,

12                 教室里                日内

李丽站在讲台上。

同学们:起立,老师好。

李丽:同学们好,请坐,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麻雀》这篇课文。

(李丽刚说完,铁蛋就在后边学鸟叫,吹起了口哨)

铁蛋:李老师,麻雀是不是这样叫呢?(同学们哄堂大笑)

李丽:铁蛋,麻雀的叫声不是这样,不过你已经学的很像了,平时还要多注意观察啊,今天我们要通过学习《麻雀》这篇课文来了解到。。。(李丽正说着,铁蛋突然从抽屉里拿出一条假蛇站起来就在教室乱跑)

铁蛋:哎呀,李老师,谁给我抽屉里放了一条蛇,怎么办?怎么办?(铁蛋拿着着蛇在教室乱跑,同学们被吓的鸡飞狗跳)

李丽:铁蛋,你别动,小心被咬了,你别动。(李丽一边说一边试图往铁蛋跟前走,铁蛋却在教室乱跑,看着班里乱糟糟的,王苗看着铁蛋有些生气。)

13               校长办公室             日内

铁蛋的假蛇被校长扔在了桌子上。

校长生气的:铁蛋,你到底想干啥?不想上学了你就回去。

铁蛋:校长,我也不知道这是谁给我放的。

校长生气举手要打:你还嘴硬?

李丽赶紧拦住:李校长,我想和铁蛋单独谈一谈。(李校长生气的瞪着铁蛋走了)

李校长:李老师,该收拾就收拾,这娃就顽劣的很。(铁蛋一脸的不服气)

李丽看着铁蛋:铁蛋,是老师那一块做错了还是?(铁蛋不说话。)

李丽:如果老师哪儿做的不对,你可以给我提出来,老师一定改正。(铁蛋想了想不知道说什么,就跑了出去,李丽看着铁蛋的背影,思索着。)

14                大山里                日外

铁蛋和王苗在路上走着。

王苗:我觉得你今天做的太过分了,你这是在故意捣乱呢。(铁蛋一脸不屑的样子)这是碰见李老师了,要是别的老师,你今天可要挨打了,你看人家李老师不仅没有怪你,当时还害怕蛇把你咬了,你要是以后再这样,我就不理你了。(说完话,王苗走了,铁蛋一个静静的想着,略有惭愧。)

15                校园里                日外

李丽拿着手机在山上一边找着信号,一边走着,校长看见了。

校长:李老师,咱这信号不好,时有时无的,你要打电话就用我办公室的座机吧。

李丽:哦,李校长,不是,我在手机上查资料备课用,信号就是不好。(继续找着信号)

校长:咱这地方信号最好的地方在学校后边的塬上(李丽看着想着)

16                 山上                 日外

李丽在山上一边找着信号,一边备课,山风吹过,李丽冻得瑟瑟发抖,打了个喷嚏,但李丽继续认真的备课着,铁蛋远远的看见李丽,心里略微有些惭愧。

17             校外一条路上         日外

一个果农一手拿着一袋苹果,一手拉着铁蛋。

果农:你这坏东西,我看你往哪跑。

铁蛋,你放手,这就不是你的苹果。

果农:你睁着眼睛给我说瞎话,我远远看见你拿着苹果过来了,我一路追过来的。看我今天不把你这东西打死(举手要打铁蛋,李丽赶紧跑了过来)

李丽:住手,你凭啥打人。

果农:你是谁呀?你管的着不?

李丽:我是他的老师。

果农:好,你既然是他的老师,那我就要问你,你是咋教育的学生?让他偷我的苹果?

李丽:铁蛋,是不是这样。(铁蛋觉得羞愧,不知道怎么办,突然就跑)

果农:哎呀,你还想跑,我今天非要好好收拾收拾你。(拉着打铁蛋,李丽一看就赶紧上前拦,)

果农:你让开,不然小心我对你不客气。

李丽:有啥话那就不能好好说,你打人就不对。

果农:亏你还当老师呢,你就不知道这有些娃不收拾就不成材。(刚要打,被李丽一把推开)

李丽呵斥:你住手,这是我的学生,你没权利打。

(果农被镇住了,尴尬了,铁蛋看着李丽的状态,莫名的被感动了,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护过他,张伟这时候远远走过来看见了,李丽看见张伟,心里各种委屈)

18             学校办公室             日内

李丽和张伟在一旁足坐着,果农在一边给校长说着。

果农:校长,你说我辛辛苦苦务个苹果,我容易不?

校长:是是是,你先回,这事情我来处理。

果农:校长,这新来的老师太软了,不知道咋教育学生呢,她这样护学生是在害娃呢,这今天能偷苹果,明天就敢偷别人家钱,对待这种不成才的学生就要收拾呢。

校长:行,我知道了,你先回。

果农看着李丽:哎!(果农惭愧的走了)

校长生气的看着铁蛋,上去就踢了一脚:你还想不想上学,不想上学就朝回走,天天在学校生事。你。。。

铁蛋:不上就不上,(生气的跑了,李丽要追,被拦住)

校长:李老师,你不用理他,对这种顽劣的学生,你一开始就要给他一个吓马威,你看看从你来他给你生了多少事了,这次决不能轻饶他。(张伟在一旁听着,担心的看着李丽,李丽担心的看着门外)

19               李丽办公室            夜内

张伟在李丽办公室看着简陋的环境,一脸的不高兴,李丽坐在一旁不知所措,张伟生气的把一本书扔到桌子上。

张伟:你看看,这是啥环境?

李丽:这挺好的呀,你给我爸说一下,我在这边都好着呢。

张伟:今天这情况算好着呢?

李丽微笑:这哪儿能没有矛盾呢?

张伟:我不是聋子,也不是瞎子,我就想不通,你为啥放着好日子不过,跑来受这罪?

李丽:我真的挺好的。(张伟看着李丽不知道说什么,突然感觉有点冷,看见旁边的电暖气,准备插上,李丽赶紧制止)

李丽:那个不能用,用了会跳闸。(张伟一听生气的把插头往地上一摔,李丽惭愧的不知道说什么)

20                 学校里              日外

李老师坐在学校里看着学生们在课外活动发呆,有些失落,校长走了过来。

校长:李老师,你男朋友呢?昨天来还没招待一下呢,今天中午我让食堂加两个菜。

李丽:校长,他走了。

校长:啊,昨天才来,咋又走了,啥时候走的?

李丽微笑的看着校长。

闪回入

21                 李丽办公室               夜内

张伟:我还是那态度,你要是不跟我回,说明你心里根本就没有我,这样咱们还不如分手。

李丽吃惊的看着张伟:张伟,这几天我看到的真的对我触动很大,我发现我来对地方了。

张伟:你是不是被谁洗脑了?我就问你回不回?

李丽犹豫又为难的看着张伟,张伟一起之下,拿着行李走了。

闪回出

22                山坡上                    日外

校长和李丽走在上坡上

校长:李老师,真的让你受委屈了。

李丽:没关系,这是自愿选择的。

校长:你放心,我已经让铁蛋回家了,以后你上课再也没有人捣乱了。

李丽:啊,李校长,咱要给孩子一次机会啊,更何况这个事还没弄明白咋回事呢?

校长:李老师,铁蛋本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不许学生流失,这我知道,但他在学校,就把学校搞得乌烟瘴气的还影响别的学生学习呢,我就让他回家学习去了,到时候混个毕业证就好了。

李丽:这样会耽误铁蛋的前程的啊。(李校长敬佩的看着李丽)

23                铁蛋家院子                  日外

铁蛋奶在院子干着活,李丽进来了。

李丽:阿姨,你好,这是铁蛋家吗?

铁蛋奶:啊,是,你是。

李丽:我是铁蛋的老师。

铁蛋:啊,你是李老师是不是,哎呀,对不起李老师,这娃平时在家乖的很啊,咋在学校那么不听话的?(李丽听着疑惑着)

24                山里                      日外

铁蛋一个人坐在山坡上,一脸的迷茫。

25                山路上                    日外

李丽顺着路着急的找着铁蛋,耳边不断响起铁蛋奶奶说的话。

闪回入

26               铁蛋家院子                 日外

铁蛋奶和李丽坐在一起。

铁蛋奶:娃还小的时候,他爸他妈都出去到南方那工厂打工去了,都是为多挣两个钱,再加上也为了省钱,所以最多隔两三年过年的时候回来一下,平时就光给屋里寄钱呢?叫我给人家管娃呢?以前这铁蛋还乖得很啊,平时屋里的活他都干完了,谁知道这一上初中,咋这么不听话了,这娃以后可咋办呢?

李丽:阿姨,你不用操心,铁蛋这个年龄正处于叛逆期,只要好好疏导,不会有啥事的。

铁蛋奶:哎,这不争气的东西,这现在上不成学了,过段时间,叫他找他爸他妈打工去,我是管不了了(铁蛋奶伤心的说着)

27                     山坡上                  日外

铁蛋一个坐在山坡上,迷茫的看着远方,李丽从身后慢慢走了过来。坐在铁蛋旁边,铁蛋看见是李丽,刚要起来。

李丽:铁蛋,我想和你聊聊。(铁蛋无奈,只能坐下)

铁蛋:李老师,我。。。我偷那袋苹果,是想送给你,给你道歉的?没想到。。。

李丽道歉:道歉?

铁蛋:前几次我故意捣乱,你都没有为难我,我知道我自己错了,但又没有啥能拿的给你道歉,就只能去偷一袋苹果,对不起,李老师。李丽:这个没关系,但你偷苹果,这属于偷盗行为,我是坚决反对的。

铁蛋:李老师,我知道错了,我以后再也不会了。

李丽:那就好,那明天继续来上学好不好?

铁蛋犹豫:算了,刚好我也不想上学了。

李丽:啊?你为啥不想上学了?

铁蛋: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矛盾的很,我都不知道这上学是为了啥?

李丽:上学是为了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以后有能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啊。

铁蛋略微不屑:一年一年连我父母都见不上,家里就我跟我奶,我奶那么大年龄了,还得替我操心。(铁蛋果断的)李老师,你说人为啥要上学呢?为啥我父母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把家就这样撇下。

李丽:他们都是在为这个家奋斗啊,你应该感觉到幸福啊。

铁蛋:是,大家都说他们是出去给这个家挣钱去了,但是他们都不在我身边,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你说这还是个家吗?既然这都不是一个家了,那他们在给谁挣钱?我又是在为谁、为啥上学呢?(李丽看着说着说着很气愤的铁蛋,犹豫着。)

李丽:铁蛋,你是不是想你父母了?

铁蛋:我不知道啥是想啥是不想,小时候见我父母回来了,很高兴,慢慢的长大了,他们回来不回来我也没有那个概念了,习惯了。在课本里说的那些什么父爱啊,母爱啊,我真的感觉不到,我。。。我有时真想好好闭上眼睛体会一下我的父爱母爱,(想想之后很果断的)李老师,全部都是概念,所以我觉得干啥都没意思。

李丽这才听明白铁蛋想说什么,看着继续滔滔不绝的铁蛋,李丽心里不免有些难过了。

28                  校长办公室              日内

李丽和校长坐在一起。

校长:哎!现在这娃脑子里边咋这么复杂的?

李丽:不是他们脑子复杂?是现在的娃和以前娃们面临的环境不一样了。 而且这个年龄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思想容易走极端,咱们不能看着铁蛋就这样荒废走偏了啊。(校长点着头,李丽想着。)

29                   山上                    日外

铁蛋一个人在山上坐着,看着远处的大山,李老师手里拿着手机过来了。

铁蛋:李老师,你咋来了?

李丽:铁蛋,(把手机递给铁蛋)你看这是啥?(铁蛋接过手一看是正在和父母视频聊天的视频,铁蛋父母在那边已经哭成泪人了)

铁蛋略微惊讶:爸,妈?

铁蛋妈:娃,你咋那么傻的?妈跟你爸咋能心里没有你呢?我跟你爸天天一下班就想你跟你奶呢?这不是没办法,你咋能说咱这个家不是个家呢?那我跟你爸这都是为了啥?我们在外打工挣钱,就是想着挣了钱给你把房一盖,给你以后还要娶媳妇呢?你说这来回路费,再加上误工费,一耽搁就是几千块钱,我跟你爸这不是为了省钱,你说你要是不想好好学习了,不想好好过日子,我跟你爸还这么辛苦的干啥呢?我们在家不管干啥,都能把自己养活了,还不是都想让你以后日子过的好一些呢?你咋一天就胡思乱想呢?。。。。。。(铁蛋听着心里难过的哭了起来)

铁蛋:妈,我知道了,我就是心里难受,我。。。(铁蛋委屈的哭着,铁蛋爸妈在电话里哭着,李丽在一旁看着心里更加难受的哭着。)

30                  教室里               日内

李丽在上边讲着,铁蛋和同学们认真的听着。

李丽: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当我们每个人再做每件事的时候,都会牵动周围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人,特别是我们的父母,尽管有些同学和父母可能一年都见不了一次面,甚至有些同学都十几岁了可能真正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年,那现在同学们都闭上眼睛,慢慢的感受,感受那个背井离乡,在远方打工为了我们这家庭努力奋斗父母,他们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因为你们一直在他们心里,如果你们不在他们心里,他们就失去了在异乡坚持奋斗的动力。。。(李丽讲着,同学们体会着,有些同学还流出了眼泪,铁蛋也惭愧哭了)

31                  校园里              日外

学生们在课外活动,李丽接到了爸爸打来的电话。

李丽:喂,爸。

李父:我听张伟说你在还受委屈了?撑不住就回来。

李丽感动的流出了眼泪:爸,谢谢你,我。。。我不委屈,我觉得我来的值,因为我在这边看到了我只能想想,但永远想象不到的事情,爸,我已经长大了,我想选择我想要的生活,行吗?(李父长叹了一口气)

李丽:爸,对不起。

李父:没有啥对不起的,爸不在乎啥,就是担心你,怕你受委屈,怕你受苦。

李丽委屈的哭了。

32                 大山上                 日外

李丽一个走在大山上,看着眼下的学校,顿时觉得心里很充实。突然来了一个短信,是张伟的。

张伟:李丽,我错了,我想通了,如果我喜欢你,应该尊重你的选择,我等你。

李丽看着短信,顿时觉得整个天空晴朗了起来。

闪回

33                   李丽家             日内

李丽:爸,支教是国家的一项好政策,惠及到乡村各类学校。如果我们每个都不响应,谁去支教?国家的政策岂不落空?

(整个大山回响着李丽的这句话。)

 

 

 

                      第二集:校服背后的秘密

演员表

李丽:28岁,女教师。

张梅:14岁,倔强、自卑,自闭

李校长:48岁,男,农村中年知识分子形象。

张梅42岁,女,农村妇女。

村长等村干部

铁蛋、王苗,刘明等学生人。

   

1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正在办公室认真的备课。

2              校园里                日外

刘明飞快又慌张的在学校跑着。

3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正备课着,刘明慌张的跑了进来。

刘明:报告,李老师。(李丽看着刘明气喘吁吁、慌慌张张的赶紧起身走到跟前)

李丽:咋了刘明?出啥事了?

刘明:王苗刚说她不上学了,要去打工,她现在已经跑出学校了。

李丽:啊?(李丽赶紧跑了出去)

4               山路上                日外

王苗一个人哭着在山路上走着,李丽在后边远远的看见了,赶紧一边追一边喊,王苗一看是看李丽,就拼命的往前跑,李丽就赶紧追,任凭李丽在后边怎么追,王苗就是不停,突然李丽摔倒了,王苗看见了,赶紧跑回去扶起李丽。

王苗:李老师,你没事吧?

李丽:没事,王苗,你咋了?为啥不上学了?(王苗看着李丽大哭了起来。)

李丽:你有啥事就给老师说

王苗:李老师,我校服不见了,这可咋办呢?那校服可花了二百多块钱呢?这要叫我知道了,还不心疼死,我要去打工,把校服钱挣回来。(李丽吃惊又疑惑的看着王苗)

5              教室里                 日内

同学们都坐的整整齐齐的,王苗在哭着擦着眼泪。

李丽:同学们,今天是星期一,但是没想到这新的一周刚到学校,王苗同学就说自己上周五放学回家的时候放在课桌里边的校服不见了,王苗的校服不论是谁拿走的?老师相信他不是故意的,只要赶明天早上把校服又放回王苗的抽屉,这个事情就算过去了,好不好?(同学们都相互看看,张梅略微有些心虚的慢慢低下了头,铁蛋看见张梅低下了头,心里矛盾的想着。)

王苗:不行,这事情没有那么容易就过去,我要报警,抓这个小偷,凭啥偷我的衣服。那校服可要将近二百块钱呢。(张梅心中一惊)

李丽无奈的看着王苗:王苗,老师相信咱们班没有这样的同学,他只是想和你开个玩笑,或者有别的原因。(王苗一脸不服气的哭着,张梅心里有些慌张,铁蛋看着张梅。)

6            李丽办公室               夜内

李丽正在备课,突然有人敲了一下门,李丽刚要开门,从门缝塞进来一张纸条,李丽捡起来一看。

纸条:李老师,王苗的校服是张梅拿走的,我亲眼看见的。(李丽着急开开门一看门口空无一人,李丽看着纸条,陷入了沉思。)

7              校长办公室                日内

校长:竟然有这事,那今天早上她把王苗的校服还了没有?

李丽摇摇头

校长严肃:叫张梅过来,要严格的批评呢,这年纪小小的就偷别人东西,长大了这还了得?

李丽:李校长,现在这事情还没有落实就是张梅拿的。

校长:把张梅叫过来问一下不就清楚了。

李丽思考了一下:这样,我先和张梅谈谈。

8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正在备课,张梅在外报告。

李丽:进来。

张梅怯怯懦懦的进来了:李老师,你找我?

李丽:张梅,你把门关上,来,坐。(张梅关上门坐在旁边的凳子上)张梅,老师叫你来是想问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我发现最近上课总是心不在焉。

张梅:啊,没有,没有。。。

李丽:没关系,有什么事就告诉老师,老师可以帮你。

张梅:没有,没有什么事。

李丽看着张梅想了想:张梅,王苗的校服丢了,你觉得拿王苗校服的这个人是因为什么原因拿的呢?当然老师相信,拿王苗校服的这个人肯定不是出于恶意,肯定是有自己原因。。。(张梅越听,就越发的心虚,然后赶紧抢着说话)

张梅慌张:李老师,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先去上课了。(张梅着急跑了出去)

9                校园里                日外

校长和李丽在学校走着。

校长:还死不认账?李老师,这有些娃,你就不能给她来软的,下午我找她谈,不行了让她叫家长,看她承认不承认?

李丽:李校长,不能这样,我发现张梅这学生自尊心特别强,而且有些自卑,我怕咱们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

校长:李老师你真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好老师啊,但对待这些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娃,你只能让她尽快见棺材(李丽稍许无奈,张梅大老远的看见李丽和校长谈着话)

10                大山路上             日外

张梅一个人背着书包在山路上一步一步沉重的走着。

11                 校园里              日外

李丽在学校里走着,铁蛋跑了过来。

铁蛋:李老师,不好了。

李丽:咋了?铁蛋?出啥事了?

铁蛋:张梅不见了,后两节课一直没见人?

李丽:啊?那他能去哪呢?(李丽刚要着急的找)

铁蛋:李老师。。。

李丽:咋了?铁蛋?

铁蛋:那个纸条是我给你写的,上周五下午放学,我本来都回去了,突然想起我忘了拿一本书,于是我就回教室。

闪回入

12             教室里             日内

铁蛋刚要进来,突然发现张梅从王苗抽屉里取着什么,张梅感觉到有人刚要抬起头,铁蛋赶紧躲了起来,张梅一看没有人,就赶紧把王苗的校服取了出来,把门一闭就迅速的跑了出去,铁蛋从身后看着远跑的张梅手里拿着王苗的校服,心里想着。

闪回出

13             校园里            日外

李丽听着铁蛋的话,疑惑着。

李丽:铁蛋,这件事情,你没有给别人说过吧?

铁蛋:没有,李老师,我只是给你一个人说过。

李丽:那就好,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铁蛋:李老师,我觉得,张梅。。。张梅不是随便偷人东西的人。(李丽想着)

14           张梅家院子           日外

张梅回到家,看见张梅在院子干着活,张梅赶紧跑了过去。

张梅:,你咋又干活了?你的病咋样了?我不是给你说了吗?等我周末回来我来干。

张梅:没事,的病好多了,还有个好事呢?还说等你回来给你说呢,昨天县上给咱村派的驻村扶贫干部来咱家了,详细了解了咱家的情况后,准备给咱家申请扶贫资金,让在咱家办个土鸡养殖场,还说是给咱资金,技术,销路一条龙帮扶呢,保证咱家一年内就要脱贫呢。

张梅听着略微高兴的:真的?,太好了。

张梅:咱家的日子终于有盼头了,哎,这今天不是周末,你咋回来了?

张梅慌张:哦。。。学校有事,就放两天假。(张梅慌慌张张的进屋了,张梅爷看着疑惑)

15           张梅卧室             日内

张梅坐在床上,张梅给爷爷端水,递药,爷爷看着张梅好像有心事,喝完药,张梅就静静坐在一边发呆着,张梅忍不住了就问张梅。

张梅:小梅,出啥事了?

张梅:哦,没有,没事?

张梅:咋可能没事呢?你是看着长大的,我还能不了解你?

张梅:真的没有啥事。(张梅起身要走)

张梅:你要急死呢是不是?

张梅犹豫的:,我。。。我不想上学了?

张梅:啊?为啥?这好好的,你为啥不想上学了。

张梅:不为啥,我就是不想上了(慌慌张张的跑了出去)

张梅着急又气愤的:小梅,小梅

16            张梅村里              日外

李丽一个人在村子一边走着,一边找着,刚好碰见一个村民走了过来。

李丽:阿姨,张梅家在哪?

村民:直走到头,右拐第三家。

李丽:谢谢。

17         张梅卧室             日内

张梅拿着张梅的校服,看着,伤心的哭着,这时李丽在门外喊了

李丽:张梅在家没有?

张梅:谁啊?(把校服放在床上,起身出去了)

18            张梅家院子          日外

张梅扶着墙出来了,看见李丽。

张梅:你是?

李丽:,请问这是张梅家吗?我是张梅的老师。

张梅:哦,你是李老师是不是?这就是张梅家,李老师进屋坐。进屋坐。(李丽扶着张梅进屋了。)

19            张梅卧室         日内

李丽和张梅进了卧室,一眼就看见了床上的校服,心里犹豫了一下。

张梅:李老师,你坐,我给你倒水。

李丽:不倒了,,我来看一下,张梅是不是回家了?

张梅:就是刚回来就说她不想上学了,我问她为啥,她啥都不说

李丽:啊?不上学了?(李丽犹豫的看着床上的校服)

20            山上              日外

张梅一个人坐在地里哭着,李丽大老远看见了走了过来。

李丽:张梅。(张梅看见李丽过来了,赶紧擦干眼泪,把头扭到一边。)

李丽:张梅,你咋了?有啥事就给老师说,老师帮你。

张梅倔强的:没有啥事。

李丽:张梅,老师真的想帮你,难道你真的不想上学了吗?

张梅忍不住流着眼泪:不上了,反正成绩也不好。

李丽:没有啊,老师觉得你现在比以前进步多了,只要你好好学,肯定成绩会提上去的。(张梅不说话,只顾着擦着眼泪,李丽想了想。)

李丽:我刚去你家了,见到你了,还看见你床上放了一件校服。(张梅吃惊)

张梅慌张又委屈:不是我偷的,我不是贼?

李丽:老师相信你,你能给我说说到底咋回事不?

(张梅看着李丽终于委屈的大哭了出来。)

闪回入

21          张梅卧室             日内

张梅坐在床上,一边咳嗽一边从口袋里拿出两百块钱给张梅,张梅在一边伤心的哭着。

张梅:你把钱拿上,别人都要校服呢,你要不穿,不好看,学生就得有个学生的样啊。

张梅哭着:,我不要校服,你的病还没好呢,这些钱还要给你买药呢。

张梅的病好多了,都不用吃药了。

张梅:我不要,我不穿校服了。

张梅:你拿上,你要不拿,就生气了。

张梅委屈的接过爷爷手里的钱。

闪回出

22         山上          日外

李丽疑惑:老师记得前段时间统计买校服,你没有买啊。

张梅:我不能把我买药的钱给我买了校服,于是我就把钱还是给我买药了,后来校服回来了,我说她要看看我穿校服的样子,可是我没有校服,哪天星期五放学了,大家都走了,我一个人坐在教室,实在不知道咋回去。

闪回入

23          教室里           日内

教室里空荡荡,只有张梅一个人,张矛盾的不知道怎么办,突然她发现前排王苗的校服在抽屉放着了,张梅想了想。就矛盾的走向前,开始取王苗的校服了。

24          张梅卧室            日内

张梅穿着校服,张梅高兴的上下打量,把张梅抱在怀里。

张梅画外音:我本来想着,把王苗的衣服穿上回去让我一看就完了,后边我可以给我说我把校服在学校放着呢,谁知道。。。。

25           张梅家院子          日外

张梅在院子干着活,张梅和村长出来了。

村长:,现在这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谁贫困定点精准帮扶谁,咱们村的党员干部都划分了各自的帮扶对象了,以后你家就是我的帮扶对象,有啥困难你尽管提。

张梅:嗯嗯,村长,谢谢你。

村长:不用谢我,要谢政府,是精准扶贫这个政策好。过几天派给咱们村的扶贫驻村干部就来了,这次的政策是贫困户不脱贫,驻村干部不离村,贫困户不脱贫,帮扶的人,也就是我不脱钩,直到你家真的脱贫为止。

张梅激动地:太好了,这日子终于有盼头了。

村长:那我先走了,过两天驻村干部来了,咱再落实具体的脱贫方案。

张梅:嗯嗯,村长慢些啊。

村长:梅梅,帮你干活呢?

张梅:嗯,村长伯你走啊。

村长:啊(村长走了)

张梅:小梅,行了,不干了,赶紧收拾收拾去学校。

张梅:嗯,,剩下的你别管了,等下周末我回来了我干。(张梅一边擦汗一边走到张梅跟前)

张梅看着张梅喜滋滋的:哎呀,你看,这新新的校服,叫你干个活弄得脏成这了。(张梅赶紧一看。紧张的不知道怎么办)

张梅:行了,你赶紧换个衣服再去学校,给你一洗,下个星期你回来了再拿。

张梅:啊,这。。。

张梅:啊啥呢?赶紧进屋换衣服,小心一会去学校迟到了。

26          山路上              日外

张梅一个人拿着背着书包在山路上走着。

张梅画外音:刚发的新校服弄脏了,我都不知道给王苗咋交代,本来想着还不如给王苗说实话,我相信她会原谅我的,谁知道。。。

27         教室里             日内

张梅刚走进教室就看见王苗坐在座位上哭着,张梅走到跟前。

张梅:王苗怎么了?

刘明:王苗校服被谁偷了。(张梅一脸紧张,装作什么事都没有的坐回自己的座位)

王苗:叫我要是抓住这个贼,我饶不了她。

同学甲:真是不要脸,衣服都偷呢,看来这贼真穷疯了。

王苗哭着:这可咋办呢?这买校服钱可是我给我的,要将近二百块钱呢?这叫我回去咋给我交代啊。

刘明:不要紧,等咱班同学都来齐了你问一下,说不定是谁拿走了,只是没给你打招呼。

王苗大声喊着:没打招呼就拿别人的东西那就是贼,一辈子都是贼。我的校服还没穿几天呢,我害怕穿回去干活就校服弄脏了,我就放在学校,谁知道。。。(王苗大哭着,张梅在一旁听着心里更加惭愧,心虚。王梅突然站起来)不行,那可是我爸我妈常年在外打工挣的钱啊,就叫我这样丢了我要出去打工挣钱去,把校服钱挣回来。。。(说着王苗就跑了出去)

刘明:王苗。。。

同学甲:咋办?

刘明:叫我赶紧叫李老师去。(刘明飞快的跑了出去,张梅更加慌张了。)

闪回出

28              山上              日外

张梅哭着李丽说着。

张梅:李老师,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爸前些年因为盗窃被判刑了,我最怕别人说我是贼了,我总觉得班里的同学因为我爸的事都看不起我,谁知道又发生这事了,这我肯定咋说都说不清了,都怪我,我真的不想这样做。(张梅伤心又气愤的抽打着自己,李丽赶紧制止)

李丽:张梅,你这不能这样,老师理解你。

张梅:我因为我爸的事气的生病了,我妈也走了,嫌在家里遭别人说闲话呢,家里就剩我跟我了,我年龄这么大了,现在她生病了,连买药都没钱,只能用合疗本买,我咋能拿这钱买校服呢?

李老师,你说我咋办啊?我不想让别人说我是贼,我不是贼。(扑倒李丽怀里哭着,李丽安慰着张梅)

30              校长办公室             日内

校长叹了一口气:哎,李老师,这多亏你这么细心的调查,不然按照我的办法的话,这张梅肯定就不上学了。

李丽:我来咱们学校支教这段时间,发现咱们学校有很多学生都是很自卑又很倔强,而且自尊心都特别强。

校长:这可能都是留守儿童长期缺少跟家人沟通的结果啊。你想啊,大多数都是爷爷爷爷带大的,父母在身边就没陪伴过,这从小就缺乏一种安全感,他们这都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

李丽:再加上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这些娃们难免会跟外边的世界做对比,这样他们就会免自卑起来,但又天生好强不服输,所以就变的倔强起来了,再加上毕竟年龄小,心里不是很成熟,所以当不知道怎么面对和处理这些外部的事情时,就只能很快的把自己先封闭起来。

校长:是啊,以后在教育学生这一块,我不能只考虑他们的学习成绩,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啊。

李丽点着头

31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正在备课着,旁边放了一个崭新的校服,王苗在门外报告。

李丽:进来。

王苗一脸不高兴的进来:李老师,你找我?

李丽:王苗,你还为你丢校服的事难受呢?

王苗:肯定了,我到现在都没给我说呢,我怕她生气。(王苗说着就委屈了起来)

李丽:你别难过,老师给你讲一个故事

王苗疑惑。

李丽:假如说有同学的爷爷生病了,没有钱买药,

32              地里                 日外

张梅一个人在地里卖力的干着活。

李丽画外音:而她还把仅有的钱要她买校服,但她又不愿意。

33             张梅家院子           日外

张梅在院子干着活,爷爷在一旁坐着,心疼的看着张梅。

李丽画外音:于是偷偷的把钱还是给她买了药了,而她又认为她了校服,并且坚持要看她穿校服的样子,她实在没办法了,本来都准备周末不回家去了,这个时候她刚好发现你的校服在,而且你又回去了,她找不到你给你打招呼,于是就私自做主拿了你的校服。。。

34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给王苗讲述着,王苗伤心的哭了,擦着眼泪。

34                张梅卧室        日内

张梅坐在床上咳嗽着,张梅照顾着爷爷爷爷看着将要辍学的张梅,伤心的哭着。

李丽画外音:现在这个同学因为怕被其他同学说她是贼,她在在逃避,她准备不上学了。

35                李丽办公室         日内

王苗听着,擦着眼泪。

王苗哭着:李老师,你别说了,都怪我一开始就大惊小怪的,没有把事情弄清楚就冤枉别人是贼。

李丽:那你原谅这位同学了。

王苗点着头:嗯嗯。(李丽从旁边拿了一个崭新的校服塞给王苗)

李丽:这是老师替这位同学还给你的,这可是新的,不是你那一件哦。

王苗:李老师,这。。。

李丽:你拿着吧,要珍惜和每一位同学的友谊啊,因为他们都是在你青春懵懂时交的最知根知底的朋友。

王苗:嗯嗯,李老师,你说的这位同学是谁呢?

李丽欣慰的看着王苗微笑着。

36               张梅家院子          日外

张梅正在院子坐着发呆着,村长带着驻村干部和张梅从屋子里边出来了。

驻村干部:村长,叔这边年龄也大了,你刚才说的那个劳力的问题,你可落实好啊。

村长:没问题,村上干活的人多着呢

张梅:没事,我现在身体都好了,再说了,这就是养鸡呢,又不是啥重活,我能干

村长:行,那咱们大家都搂起袖子加油干。

张梅:对,搂起袖子加油干。

村长:那行,我们再到其他几个贫困户家看看。

张梅:那你们慢些啊。(村长走了,张梅看着坐在那发呆的张梅,心情立马不好了,刚要说话,王苗背了一个包和铁蛋、刘明等几位同学高高兴兴的进来了。)

王苗:张梅。

张梅:王苗,铁蛋,你们这是。。。

铁蛋:张梅,我们来看你跟爷爷来了。

张梅:小梅,这是?

铁蛋:爷爷,我们是小梅的同学,李老师让我组织我们班同学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每到周末,我们就轮流到我们班家庭稍微困难的同学家里来帮忙干活,今天我们来帮你干活来了。

张梅高兴的:哎呀,来来来,先进来歇一会。

(铁蛋等几位同学赶紧扶着爷爷进屋。张梅刚要进去,就被王苗拉住,等其他同学都进去了,王苗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崭新的校服给张梅,张梅吃惊)

张梅:王苗,我。。。

王苗:没关系,怪我小题大做,这是李老师送我的,是新的,送给你吧,你把我那件一会给我。就让那件校服作为咱们同学友谊的见证吧。

张梅惭愧:王苗,真的对不起,我。。。

王苗:行了,你咋这么啰嗦的,咱们都是同学,本来就不是多大的一个事,让我搅和的都不成样子了,拿着。(张梅感激的看着张梅,张梅欣喜的看着王苗,爱不释手的握着校服)

37            大山上               日外

李丽和张梅在大山上走着,聊着天。

张梅开心的:李老师,谢谢你。

李丽:不用谢,这是老师应该做的,但是老师很生气。

张梅:啊,李老师,对不起。、

李丽:你知道老师为啥生气?(张梅犹豫的看着李丽)

李丽:你要知道当你说出第一个谎言你后边就需要用一百个甚至更多的谎言来圆你第一次撒的这个谎,而且这个谎言还给会给你留下永远不能提及的心里阴影,你说这样值不值?

张梅:太不值了,太累了。

李丽:作为老师,我应该指出你的错误并且批评你,首先你不应该拿别人东西不打招呼,就算迫于无奈,你事后被误解了,更应该主动解释去消除误会,还有不应该欺骗你爷爷和老师,你光看就这么一个事,就是因为你的自卑,你的封闭,你连续犯了多少错误,要是不及时改正,你以后很容易走错路啊。

张梅惭愧:老师,我知道多了,我以后不会了。

李丽:张梅,老师不怪你,大家都不怪你的,但你以后一定要勇敢起来,勇敢的、坦荡的面对自己的一切,这样你生活就会到处充满阳光。

张梅看着李丽灿烂的笑着:嗯嗯,李老师,我记住了。

 

                  第三集  争当班主任

演员表

李丽:28岁,女教师。

张伟:30岁,男,某公司职员,李丽丈夫。

李校长:45岁,男,农村中学校长。

刘刚:14岁,叛逆。

刘刚75岁,女,农村妇女。

王老师:40岁,男,农村教师。

王狗、张三、警察甲乙

1                学校 办公室            日内

校长坐在中间、李丽和王老师面对面坐着。

李丽:李校长,我年轻,经历充沛,我一定能当好这个班主任。

王老师:校长,我年长,阅历丰富,当班主任没麻达!

李校长:你俩别争了,当班主任还得我们研究后,再说!

(字幕:争当班主任)

2                  李丽家            日内

张伟系着围裙放下正在洗的碗,关掉水龙头,从厨房一边往外走一边说着。

张伟:你能不能省心点,咱现在都有娃了,你一旦当了班主任,啥事都要找你,你有时间照顾咱家吗?(李丽正在客厅备课着,放下手中的笔)

李丽:只有当了班主任还才能更深入了解和帮助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啊。(张伟严肃的走到李丽跟前,看着李丽。)

张伟:你说你要支教,我支持你,甚至放弃了我单位多次晋升的机会,让单位把我的工作调配到这,为的是陪你在这呆几年,然后咱们一块回去,现在咱们都有娃了,你还不替咱这个家的未来考虑?

李丽:没有,我真的想。。。(张伟把抹布摔到桌子上,去掉围裙,也往桌子上一扔出去了,李丽一个人为难的站着。)

3           学校办公室          日内

校长在中间坐着,王老师和李丽面对面坐着。

李校长:王老师,你和李老师都争着当这个毕业班的班主任是好事,但是人家李老师年轻,学历高,又细心,是最好的人选啊。

王老师:你说得不错,但李老师的孩子太小了,她还要照顾家,哪有时间能顾上班里那么多的事呢?

李丽:我有时间,家里的事基本上都是我老公在管,不用我操心。

王老师:李老师,谁都知道,你只是来这支教几年,要不了几年你就走了,你没有必要这么费心费力的,再说了,我听说,你老公也不支持你当这个班主任,是不是?

李丽楞了一下:我老公这边我可以给他做工作,还有不论我在这支教多长时间,我在这一天就要发挥一天的作用啊。

王老师愣住了。(这时候铁蛋打报告)

校长:进来。

李丽:铁蛋?啥事?

铁蛋:老师,刘刚昨天把她卖猪的八百块钱偷走了,他到处找都找不到他人。

王老师:昨天?那可是星期天啊,刘刚是在家里不见的,这跟咱学校没有关系啊(李丽听着心里很不舒服)

校长:铁蛋,你先上课去,(铁蛋走了)这样,竞选班主任的事先放下,刘刚的事要紧。

王老师:我觉得咱们不应该管,这责任不在咱啊。

李丽:虽然说刘刚是在家里出走的,但刘刚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少年,老人根本就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管他,所以我感觉咱们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模式去处理这件事。

校长点着头:李老师,那你认为咋办?

李丽:我想帮忙找到刘刚,让刘刚重返校园,继续好好学习。

王老师:开玩笑呢,刘刚我太了解了,他已经跟社会上的一些小混混天天在一起钻着呢?没希望了,你勉强把他叫回学校,也是个害群之马,刚好他走了,咱也省心了。

李丽:王老师,刘刚是咱的学生,只是处于叛逆期,再加上特殊的家庭环境,才导致她现在的这种心理不成熟的表现,越是这个时候,咱们越不能放弃啊。(王老师不削一顾,校长点着头)

4             刘刚家门前          日外

李丽和王老师提着礼品走到刘刚家门口,王狗、张三在背后偷偷的看着。

王老师:咱这就是没事找事呢?没必要。

李丽看着刘刚家门口:这个应该是刘刚家吧?

王老师略微不高兴:应该是吧,咱们进去看看。(李丽刚要进门,王狗拿了一块刚要扔李丽往后一回不小心打到张三脸上了张三赶紧捂住鼻子但石头还是扔向李丽,刚好打倒李丽腰上,李丽疼的顿时捂着腰蹲了下来)

王老师:哎呀,李老师,你这是咋了?这。。。(刘刚出来了,看见王狗和张三)

刘刚:我把你两个坏东西,我刘刚叫你两个带的现在都偷开钱了,你们还跑我家来干啥,还我刘刚,我刘刚去哪了。。。(刘刚刚要追,张三捂着鼻子和王狗狼狈的一步三跌的跑了)

5              刘刚家院子             日外

李丽揉着腰,看着刘刚奶奶,刘刚奶奶一脸的怨气。

刘刚抱着李丽的腿:反正我不管,我把娃交给你们学校教育了,现在刘刚不学好,你们说这事咋办呢?

王老师:你这不是跟人胡说吗?这教育娃是家庭和学校一块的责任,而且家庭的责任更大。我们好心好意的来看望你,你咋还把我们赖上了?

刘刚:他爸他妈常年在外打工,我一个老婆子啥都不懂,你叫我咋教育?(王老师哑口无言,李丽沉重的点着头)

李丽:阿姨,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把刘刚找到,让他重返学校,好好学习。(王老师有些不服气)

刘刚激动地:真的?

李丽点头:嗯嗯。

刘刚:哎,李老师,我也不是要赖你呢,(哭)我儿、儿媳妇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一年也不太回来,回来一次,知道刘刚不听话,刘刚爸把刘刚收拾一次,现在刘刚连他爸的电话都不接了,我也就只能管上刘刚的吃饭穿衣,再我说啥他就不听啊,这段时间他跟那个王狗还有张三在一起混着呢,就是刚才拿砖打你的那两个。

李丽疑惑:那你估计刘刚拿这钱跑哪儿去了?

刘刚:我听说好像去西安打工去了,你说这在西安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在外边再出个啥事这可咋办呀?

李丽自言自语:好好咋想打工呢?

6                     村道                  日外

张三两个鼻孔都塞着带血的卫生纸疼痛的跟着张沟走着

张三:哥你说刚才咱俩是不是做的有些过了?

王狗扯着张三耳朵:过啥呢?你没听刘刚说了,他要是出去打工了,他这个李老师肯定要去他家找他回去上学,你说刘刚要是不挣钱去,他拿啥给咱还钱呢?咱不给这个女老师一点颜色,她不就断了咱的财路了?

张三疼的:哥你放手,疼疼疼,我主要是担心人家打个110,咱们就又唱“二进宫”了。

王狗刚要扯张三的这个耳朵张三赶紧用手捂住王狗就立刻扯住另外一只耳朵:你是猪脑子是不是她就是一个来支教的老师,来咱这混个时间,咱只要给她点厉害,她就让步了。

张三:哥,我知道了,疼疼疼(正说着,张丽和王老师站在了两人面前,王狗和张三假装不认绕路走开。)

李丽:刘刚去哪了?(二人假装没有听见继续走,王老师劝着李丽,让李丽别说了)

李丽发怒:王狗、张三,我问你们呢?刘刚去哪了?(两人站住,王狗有些生气的回头要走过去刚好和跟在身后的张三碰了个正面把张三的鼻子又碰了一下张三捂着鼻子蹲了下来王狗生气的走到李丽跟前)

王狗:你是谁呀?刘刚在那我咋知道呢?(说着揉着自己鼻子完刚要走)

李丽:你们要是不说,我现在就报警,连刚才你们打我的事咱们一块清算,看最后吃亏的是谁?(张三害怕的劝着王狗,王狗无奈从地上捡了一块砖,王老师稍微有点害怕,往后退了一步也拉着李丽,李丽坚定的看着王狗)

王狗:我给你说,刘刚借我的钱连本带息已经翻了十几倍了,他还不起,我把他介绍到西安我一个伙计的网吧打工去了,他打工给我还钱你知道不?

李丽:你这是在放高利贷。。。

王狗:少给我说那些,这一片从我这贷款的中学生不止刘刚一个,你就是一个来支教的老师,在这混上几年就赶紧,少管闲事。

李丽:我就问你刘刚去哪了?(王狗生气的把砖举起来准备砸李丽,李丽坚定的不动,王老师吓的已经腿软了,张三担心的拉着王狗。)

王狗:你走不走?

李丽:刘刚去哪了?

王狗怒吼:你走不走?

李丽更愤怒:刘刚去哪了?(王狗生气的把砖在空中举了半天,李丽手在口袋里放着拿着手机)

7                 校长办公室                日内

王老师紧张在办公室转着,李丽和校长坐在一起。

王老师,不行不行,这事情已经超出咱的控制范围了,这得报警,我就说了咱不要管这事,你还非要趟这趟浑水。

李丽:是得报警,王狗这一伙勾引咱们学校的学生胡混不好好上学,还给他们放高利贷,我这有刚才和他们对话的录音,一定要让严惩这帮人,不然咱们的学生就要吃大亏了。

校长:是啊,你把证据发给我,我去报警。

8                   李丽家                    日内

张伟抱着娃和李丽理论着。

张伟有些着急:你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你管的这事干啥?

李丽:他们影响到我的学生正常上学了,我能不管吗?

张伟:你就能得很,咱是外来的,对这一块啥都不了解,就算你不考虑你,你总得考虑娃的安全吧?

李丽稍微有些犹豫:我不能任由他们带坏我的学生啊。

张伟生气:学生学生,你的学生重要还是这个家重要?(张伟生气的走了出去)

9              校长办公室          日内

张伟态度坚决的站了起来,校长坐着。

张伟:李校长,反正我的态度不变,一,我不支持李丽当班主任,二,那个刘刚的事,你让别人处理吧,李丽不参和。

校长无奈的站了起来:行行行,你不要生气,你们家属都不支持,那我要是再让李老师做这些事,我这不是故意给你制造家庭矛盾吗?我答应你。

10            饭店                 日内

王狗和满脸是伤的张三在一起喝着酒。

张三害怕:王哥,我总觉得这事不踏实,你说咱平时吓唬个中学生,诈两个钱这还可以,这回这女老师明显就不怕咱啊?你这一下子给她要了那么多钱,我怕她报警。

王狗听着、想着。

闪回入

11             村道                  日外

王狗怒吼:你走不走?

李丽更生气:刘刚去哪了?(王狗生气的把砖在空中举了半天,李丽手在口袋里放着拿着手机,王狗没办法只能松开手里的砖刚好砸在张三的脚上)

王狗:给你说刘刚的下落也行,但刘刚欠我5000块钱咋办?

李丽:钱我给你转过去,你快给我说刘刚在哪?(王狗得意的看着李丽点头。)

王狗:行,有钱就好说。

闪回出

12             饭店                 日内

王狗奸笑的想着,张三在一旁看着王狗。

张三:哥,哥。。。你有没有听我说话。

王狗:我是在想,这女老师为了他的学生能这么痛快的把钱给咱转了,这说明啥问题?

张三:说明啥?

王狗:说明一,她很在乎她的学生,二她很有钱。(张三听着想着,王狗说着,得意的笑着。)

13             李丽家              夜内

李丽生气又委屈的看着张伟

李丽:你咋能这样呢?这是我的工作。

张伟:你还没当班主任呢,你是一会让人打了,一会给人家贴钱的,你要是当了这个班主任,你还不得把咱这一家子搭上?

李丽:你胡说啥呢?我们已经报警了。

张伟:你在明,人家在暗。

李丽:张伟,我来支教不是混日子的,就是想实实在在给学生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你不让我干这,不让我干那?那我来这还有啥意思?

张伟:你就是一个老师,好好教你的书就行了。

李丽: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我不能只教授文化课啊,我更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的成长啊。

张伟:我不跟你多说那些,反正我不同意你当班主任,更不同意你搅进刘刚这个事里边。(说完就进屋了,李丽伤心的一个在客厅)

14             校园里              日外      

李丽和校长在学校走着,李丽肯求着这校长。

李丽:李校长,张伟脾气不好,你不要听他的,我。。。

李校长:李老师,我当然不会听他的,说句实在话,从对待刘刚的这个事情上,我觉得你确实适合当班主任,但你家里娃还小,张伟又不同意你当班主任,你说我勉强让你当了,你以后的这日子咋过?可能还会影响到你正常代课啊。

李丽:李校长,你放心,这些矛盾我会处理好的。

李校长遗憾:校委会研究决定,让王老师当班主任,你就不要再争了。另外,派出所的人已经去西安找刘刚去了,这个事你也不用操心了。好好代课吧(说完后校长走了)

李丽:校长,校长——(校长头也不回走了,李丽遗憾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15             李丽家              夜内

李丽在满脸心事的干着家务,正干着叹了一口气,张伟抱着孩子从卧室出来,突然李丽拿起电话打了过去。

李丽:喂,王老师,我是李丽,我想问一下刘刚回来了没有?

王老师:没有呢,听说派出所的人到西安后找到那个网吧,但那边人说刘刚在那边干了两天就跑了,他们也不知道去哪了。

李丽:啊?那现在咋弄着呢?

王老师:派出所的让那边当地警察配合找着呢,行了,你再不用操心了,我觉得刘刚这个娃咱们可以放弃了。(李丽一听着急了,刚要说话,挂断,李丽满脸的忧愁,张伟看着心里很不舒服)

16          校长办公室           日内

刘刚在校长办公室哭诉着,王老师也在旁边。

刘刚:校长,王老师,那你们说娃能跑哪去?可不敢出啥事啊?

校长:你不要太着急,那边警察正在全力的寻找,一旦找到,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你。

王老师:你也多到派出所问问,这边毕竟是学校,找刘刚的事,现在是派出所在负责。(李丽敲门)

校长:进来

李丽:校长,刘刚有消息了吗?(校长摇摇头,叹了一口气)

刘刚:李老师,你那天可是答应了我的,你说你一定给我找到刘刚,是不是?我刘刚可不敢出啥事,要不然我咋给他爸他妈交代呢?(李丽为难的看着校长。)

17           大山上               日外

李丽一个人站在大山上看着远方,思索着刘刚说的话。

闪回入

刘刚:哎,李老师,我也不是要赖你呢,(哭)我儿、儿媳妇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一年也不太回来,回来一次,知道刘刚不听话,刘刚爸把刘刚收拾一次,现在刘刚连他爸的电话都不接了,我也就只能管上刘刚的吃饭穿衣,再其它的我就管不上啊。

闪回出

李丽越想越难过,越想越心慌,突然一个电话响了。

李丽:喂,校长,啥?刘刚找到了?嗯嗯,我马上回来。

18           学校办公室           日内

刘刚蓬头垢面的站着,刘刚在一旁哭着,校长和王老师也在一边。

王老师:我看你这娃是没救了,整天旷课玩游戏不说,还在校外贷高利贷?你看你像不像个学生?(刘刚一脸的不服气,李丽着急的走进来了,关心的看着刘刚)

李丽:刘刚你没事吧?你出去这么多天,你不知道你有多担心。

刘刚:好我的娃呢?你说你要在外边出个啥事,这可叫咋活呢?

校长:你都那么大年龄了,一天在家还得给你操心,你说你咋就不争气呢?

刘刚:我就不争气咋了?

王老师:哎呀,你这娃还翻了天了,过来给你跪下(王老师拉着、踢着刘刚让给刘刚跪下,李丽想要阻止,突然刘刚甩开王老师跑了出去,)

王老师:你跑,你跑了就不要进这个学校门,我也不要你这样的学生。(李丽一看赶紧追了出去,刘刚也跟着追了出去。)

19                山路上            日外

刘刚在前边跑着,李丽在后边追着,喊着刘刚。刘刚奶奶在后边哭着追着,刘刚正跑着,突然被人从侧面一脚踢翻在地,刘刚翻滚了几下快晕了,抬头一看是王狗和脸上有伤的张三,王狗上去就一边踢一边骂着刘刚。

王狗:我让你跑,我让你跑。(李丽和奶奶赶紧冲上来拦住王狗)

李丽:你干啥呢?凭啥打人?

王狗:我好心好意的给他介绍工作,他一个招呼都没打就跑了,还有你,你竟然敢让警察过去找,我伙计的那个网吧是个黑网吧,现在让警察连锅端了,你说咋办?(刘刚伤心的冲了上去要打王狗)

刘刚:你个坏东西,勾引我娃不好好学习跟着你一天胡混,还给我娃放高利贷,我今天跟你拼了。(刘刚被王狗一把甩开坐在地上)

王狗:我伙计的网吧被端了,总共你要给我赔60万,欠条我已经写好了,你看你们谁签字(王狗把欠条拿到三人面前让看着)。

刘刚:你把我杀了去,我没钱,

王狗:哎,我不敢,但这是你们欠我的,一份都不可能少。(说着就从腰里拿出一把刀来走到刘刚面前张三一看赶紧躲得远远)咋办?签不签字,刘刚吓的,他们天天在网吧打我呢,我受不了了才跑的。

王狗怒吼:签不签?(刀举了起来,刘刚吓的缩成一团)

刘刚:叔,我真的不敢了,你就饶了我吧,我真的不敢了。

王狗:不签也行,一个手指头十万,你这手指头值钱吧?给我把手压住。(一看张三在遥远的地方站着。)

王狗:你跑那么远干啥?过来。

张三:哥,我害怕你又把我误伤了。

王狗:过来。(张三害怕的把手压住)

张三:哥,你可要砍准呢?我可没有多余的手。

王狗举刀要砍你签不签?

刘刚:叔,我真的不敢了,你就饶了我吧。

王狗:我看你能撑多久。(刚要砍)

李丽:我签。。。我签行不行?

王狗得意:这不就对了?(把纸递给李丽,李丽看着纸和笔,刘刚看着为难的李老师)

刘刚:叔,我求你了,我以后长大了,我一定给你还行不行?再别叫我李老师签行不行?

王狗一脚踹开刘刚:我看你是活够了,举刀要砍刘刚。

李丽:行了,我签。。。

刘刚奶:王狗,你个坏东西,你要遭报应呢?

王狗:我不知道啥叫报应,我就知道啥是钱。别磨蹭,赶紧签,人海茫茫的。

刘刚看着李老师,难过的哭着。

李丽气愤不过刚要签

警察甲:住手。(王狗一看,来了两个警察,校长还有王老师。)就赶紧把刀塞到张三手里,张三吓一跳赶紧把刀扔了赶紧就扑上去把王狗抱住。)

张三:警察,赶紧来,我把王狗抓住了,我这可是见义勇为啊。

(张三抱住王狗不松手,警察上去抓住了王狗。)

20               校长办公室                日内

张伟在一旁生气的坐着,校长在一旁有些尴尬。

校长:这次真的不是我让李老师管这事的,谁知道。。。

张伟:校长,其他话我就不说了,我希望你严格控制住李丽以后在学校做事的范围,他就是来代课的,不是保姆更不是保镖,如果以后她还掺和刘刚的事,我一定让她回去,不在这代课了(张伟说完了就走了,校长尴尬)

21              刘刚家院子           日外

刘刚哭诉:你看你闯的这祸危险不?还差点把你李老师害了,你呢?还上不成学了,你说咋办?(刘刚不说话,发呆着。)

刘刚:算了,我说啥你也听不进去,过几天你爸就回来了,让他把你带走,打工去吧。

刘刚:我不去。

刘刚:那你不去,你准备干啥呢?一天就这样呆到屋里?

刘刚:反正我不去。(说完刘刚就进屋了)

22              学校里             日内

校长在学校走着突然发现李丽集赶紧回避李丽追上

李丽:校长

校长:哦,李老师,我还有点事,你先忙。

李丽:校长,我找你有点事,你为啥总是躲着我啊。

校长:哦,有事啊,回头再说,(校长刚要走,被李丽拦住了。)

李丽:校长,我就想问一下,最近咋不见刘刚在学校,还有最后这个事情是咋处理的?我问王老师,王老师也不说。

校长:刘刚这个事你放心,一切都处理好好的。

校长:还有那个王狗和张三还有他们的那个团伙都被警察抓了,该判刑的都判刑了,警察说当时王狗从你这诈骗的那5000块钱,这几天落实好后就返还给你了。

李丽:刘刚是咋处理的?

校长:哎呀,李老师你就别问了,刘刚的事你以后就别管了,你就给咱好好代课就行了。(校长为难的看着李丽,不知道怎么说就走了,李丽疑惑)

23             学校里          日外

李丽在学校里找着,见了同学就问:见王老师了没有?

同学:没有。

李丽自言自语:王老师去哪儿了?打电话没人接?(王老师远远的看见这一幕就赶紧躲开了)

24            李丽家            夜内

李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最后起身在地上转悠着,张伟看着李丽犯愁的样子,心里很无奈,就翻过身睡了,李丽拿起电话给王老师拨打了过去,电话一直没人接。

李丽:这咋回事?王老师电话为啥一直没人接?在学校还找不到人。

张伟听着,更加无奈了。

25          校长办公室         日内

王老师生气的给校长说着:校长,这不能这样啊,我一天跟一个贼一样躲着李老师,半夜都给我打电话,我这日子还过不过了?

校长:那咋办?我也是的。(李丽敲门,校长)

李丽:校长在不在?

校长要躲:你就说我不在。

王老师:我咋说?你的办公室 ,你不在我在呢?

校长:那咋办?

王老师:哎呀,我受不了了,这样躲着不是个办法啊,把话说开。

校长:这。。。

王老师:我来说。李老师,进来。

李丽:校长,王老师,你也在?我这几天给你打电话咋总是没人接。

王老师:有啥事你就说吧。

李丽有些摸不着头脑:哦,我就是想一下,刘刚那去了?最后是咋处理的?

王老师:我让他回去了。

李丽:啊?你咋能不让他念了呢?

王老师:这娃真的就没办法教育,那就是一块石头。

闪回入

26             学校办公室           日内

王老师指着刘刚的头:你看看,要不是警察来,你知道这要出多大的事不?我看你这娃是真的没救了。(刘刚一脸不服气的看着王老师,)

王老师:你瞪啥呢?我说错了?(王老师又用手点着刘刚的头)

刘刚用手拨开王老师的手:别碰我。(王老师更加生气的就用手扇着刘刚)

王老师:哎呀,我看你还翻天了。

刘刚怒吼:别碰我。

王老师:好好好,我管不了你了,你把你书包一背,赶紧给我滚。你被开除了。

刘刚:开除就开除,谁稀罕。(刘刚生气的走了)

闪回出

27            校长办公室                  日内

李丽略微有些着急:王老师,你不应该那么极端的批评刘刚,他毕竟还是个孩子,你要和刘刚沟通呢

王老师:谁都跟他沟通不了,那就是一块又臭又硬的烂石头。(校长听着心里不舒服叹了一口气,张伟也觉得王老师说的不对。)

李丽更着急了:你不能那样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对的教育方式。

王老师有些生气:的教育方式好你先把你张伟教育好再说三天两头的往校长这跑说是再让你管刘刚这事他就不让你代课了你说说这他这样威胁校长对不对(李丽才明白怎么回事校长在一边着急的

校长:没事,没事,这本来不是李老师该管的事啊,王老师你是班主任,你不要推卸责任。(李丽听着看着生气的跑了出去)

28            刘刚卧室                 日内

刘刚躺在床上不说话,奶奶端了一碗饭在一边哭着。

刘刚:这娃,你有啥话就给说,你这不吃饭算啥?

刘刚躺在床上不说话。(李丽进来了)

刘刚:李老师,你来了,你说这可咋办呢刘刚突然成这了,把我都急死了。(刘刚抬头看看李丽,不好意思的把身子转了过去)

李丽:阿姨,我跟刘刚谈谈(刘刚端着饭出去了)

29                刘刚卧室门口           日内

张伟站在刘刚卧室门口,看见刘刚奶出来了,给刘刚奶打了个招呼,刘刚奶为难的站在门口不知道咋办。

30                刘刚卧室             日内

李丽:刘刚,老师不相信你是一个不懂事的娃。

(刘刚委屈的想哭,就拿被子把自己盖了起来门外的张伟和刘刚听着想着)

李丽:你给老师说说,你是不是在外边受啥委屈了?有老师在,你不怕,你看王狗和张三他们不是都被警察抓了吗?(刘刚捂着被子在里边抽泣着)

李丽:我相信你只是一时因为贪玩走错了路,然后就越陷越深,我更相信你到后边越来越后悔,但你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又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才到这一步,是不是?

刘刚终于忍不住了,揭开被子大哭:李老师,我错了,我后悔的很,我不知道咋办。(张伟听着心里有些惭愧,安慰着伤心难过的刘刚奶)

李丽看着嚎啕大哭的刘刚也难过着张伟你进来你进来看看你说我一个当老师的如果不管这些事刘刚以后的前程咋办?你们都为自己考虑,谁考虑过这些从小没有父母陪伴过的娃?

张伟更加惭愧,刘刚奶伤心的早就哭成了泪人

31             大山上            日外

李丽和刘刚坐在大山上,看着远方张伟在一边站着

李丽:刘刚,你给老师说,你的理想是啥?(刘刚想着挺茫然)

李丽:咋了?你才多大?就忘了自己的理想?(刘刚继续沉默)

李丽:那你给老师说你为啥整天不好好学习要旷课呢?

刘刚:李老师,我是比较淘气,我承认,但我一有啥错,不是这个收拾我,就是那个骂我,我活着都是多余的,自从跟王狗他们混上以后,刚开始确实很高兴,整天玩游戏,把啥事都忘了,但我爸每次回来一听说我旷课不听话,二话不说就先把我打一顿,我当时就觉得只有王狗他们最了解我,对我最好。(张伟听着有些着急了)

张伟:刘刚,周围人说你,那确实都是为了你,可能就是方式不对,但是你要理解啊,你跟着王狗他们混,迟早要出事的。

李丽看着张伟张伟略显惭愧:那后来呢?

刘刚:谁知道到后来没钱玩了,他们就给我贷款,再到后来,我没钱还,就让我到西安打工给他们还,我在西安那个网吧打工的时候,他们都欺负我,我实在受不了了就跑了,连着几天都在桥下边睡着呢,几天都没吃饭。(刘刚说着哭了起来,张伟听着,看着刘刚叹了一口气)

李丽:那你为啥不回来呢?

刘刚: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针对我一个人呢,当然除了你,你对我最好。(张伟听着,看着李丽,心里很是欣慰)

李丽:错,对你最好的是你爸你妈,还有你,你爸是恨铁不成钢,但你想想他们那么辛苦的在外打拼还不都是为了你,你就更不用说了,从来没有对你要求过啥,只是希望你能健康的成长,你真的感觉不到吗?

刘刚愣了一下,想着。

李丽:我相信你这段时间经历的事,你自己也能想明白,谁到底是真的对你好,这个世界不缺爱,缺的是能感觉到身边爱的那颗心,你闭上眼睛,慢慢想,仔细的一会一下。(刘刚慢慢的闭上眼睛,想着,眼泪慢慢的流了出来,张伟看着李丽除了敬佩就是自豪)

32                教室里                日内

刘刚专心的听着讲,王老师看着刘刚的状态,陷入了思索。

33                学校办公室            日内

王老师惭愧的:校长,我觉得我真的不能胜任班主任这个工作,还是让李老师做吧。

李丽:没有,王老师,你做的挺好的,

王老师:没有,没有,我忽略了和孩子们沟通啊,李老师,你也给我上了一课,刘刚和以前简直就是两个人。哎!我的教育观念落后了。

校长:李老师确实更适合当这个班主任,但是李老师家。。。(李丽犹豫,张伟突然进来了)

张伟:校长,我同意,我绝对支持李丽当这个班主任。

李丽惊喜:张伟你。。。

张伟:我支持你。(李丽惊喜的看着张伟)

34               大山里               日外

张伟和李丽走在大山里

李丽:张伟,你说你为啥突然又支持我呢?

张伟:刘刚的事,对我也很震撼,真的差点一个好好的小伙子就跌入这万丈深渊。

李丽:是啊,你说这父母背井离乡的,老人在家忙前忙后,不就是看着家里有个娃好好学习呢,大家都觉得有希望吗?你说这家里的最大希望要是走错了路,这一家人该有多绝望啊。

张伟:我突然感觉你做的事还不是个小事?

李丽:那当然,教书育人,培养国家的未来,这责任重大,不能马虎啊。(李丽意味深长的看着远方。)

闪回

35               李丽家          日内

李丽和张伟吵着。

李丽:你咋能威胁校长呢?

张伟:我不威胁校长,就有人威胁到我这个家的安全了。

李丽:张伟,你真的不懂这个孩子,她们太需要关怀了。

张伟:我看是缺管教,都是欠收拾。

李丽绝望的:那行,你跟我去刘刚家看看,看看刘刚到底是不是你想想的那样?

 

 

 

第四集  痴迷“工作狂”

主要人物

李丽——30岁,支教老师,负责,善良。

张伟——31岁,李丽丈夫。

刘婷——15岁,李丽班学生。

心怡——4岁,李丽孩子。

刘婷爷爷——67岁,身有残疾。

校长、同学甲乙,众村民。

1               李丽家卧室             夜内

(张伟在床上躺着,手里拿着玩具给女儿讲着故事,哄女儿睡觉,女儿听着听着突然抬起头)

心怡:爸爸,妈妈最近怎么总是回来那么晚?我都好久没见妈妈了。

张伟略显无奈:妈妈所带班的哥哥姐姐进入中考冲刺阶段了,妈妈得抓紧他们学习,所以。。。(说着说着,张伟自己都感觉气愤了)

心怡:嗯嗯,爸爸,我知道了,哥哥姐姐的学习重要。

张伟听着心里略有惭愧:心怡真乖,赶紧睡觉,明天还要早早起来上幼儿园呢。

心怡:嗯(心怡闭上眼睛,张伟一边拍着女儿睡觉,一边看着女儿,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2                李丽家客厅                夜内

李丽匆忙的抱着一沓学习资料进来了,一进门就放在餐厅桌子上,开始批改做作业了,张伟悄悄的从卧室出来,慢慢的闭上门,走到跟前看看正在忙碌的李丽,李丽这才愣过神来。

李丽:你咋在这?这都几点了?你怎么还不睡啊?

张伟酸酸的:天哪,这才几点呀?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

李丽疑惑看看时间:这都快12点了,这还早?你赶紧去睡吧,上次会考我们班里又有几个孩子的成绩下降了,我最近每天放学后要给他们辅导了一下功课呢,你不用替我操心。

张伟:我不是替你操心,今天心怡还问我她妈妈是不是不要她了?(李丽正要坐下批改作业突然愣神了)

张伟:你都不算算你多少天没跟孩子说过话了,每天都是你回来孩子都睡了,早上你走孩子还没起床呢?好不容易有个周末,你又给其他孩子补课。

李丽陪笑:行了行了,这不是再过几个月就要中考了吗?时间真的太紧张了,我。。。

张伟狠狠又压抑的看着李丽,李丽不说话了,张伟进屋,把门关上,李丽一脸的不知所措。

3                李丽班教室                日内

班里的学生正在认真的写作业,李丽在教室里一边转着一边给同学们辅导着作业。

4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的手机在桌上放着,不断显示有“老公”的电话打入。

5                教室里                  日内

李丽继续给学生讲着题

6                    医院病房                 日内

心怡在病床上躺着,看着拿着手机正生气的张伟。

心怡: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

张伟一脸愤怒又强转为微笑:心怡,有爸爸在呢,没关系。

心怡:爸爸,我肚子还是有点疼。

张伟:刚才医生已经给你开过药了,一会就好了,来,爸爸给你揉揉。

心怡:我想让妈妈给我揉。

张伟不知道说什么。

心怡:爸爸给我揉也一样。(心怡慢慢的闭上眼睛睡了)

张伟看着懂事的心怡,心里更加无奈。

7                李丽办公室                   日外

李丽放下手中的书,看着手机上上未接来电,就赶紧回了过去。

8               医生办公室                 日内

张伟在医生办公室站着,医生看着化验单。

医生:孩子的这个病,药物可以缓解,但要根治还是做手术的,孩子毕竟年龄小,如果做了手术,恢复也快,你跟孩子妈妈商量一下。

张伟:嗯嗯,好的,谢谢大夫。(刚要走,电话响了,张伟拿着电话走出了医生办公室)

9                医院过道                   日内

刚出了医生办公室,张伟看着电话显示的“老婆”,满脸生气的接了电话。

张伟:喂!

10                 李丽办公室                  日内

李丽略有惭愧:张伟,我刚正上课着呢?没带电话,你打电话怎么了,你快说,我这会还要给别的班上课去呢。

张伟听着,强压着怒气:那你去上你的课吧,以后别回这个家了。

李丽:张伟,你怎么了?你别生气呀,我刚才真的在上课,你快说呀?再剩几分钟就要上课了。

张伟:心怡生病了,现在就在医院。

李丽:啊!心怡的什么病了?要紧不要紧啊?

张伟:阑尾炎,要做手术,你如果心里还有这个家,你现在就别上课了,赶紧来医院,这几天好好陪陪孩子,孩子刚才还要她妈呢?

李丽:哦,阑尾炎,张伟,你看这样行不行,这几天你好好陪陪孩子,我这边再忙三四天就。。。

11                  医院过道                日内

张伟听着什么话都不想说,直接把电话挂了,愤怒的深吸一口气。

12               校园角落                日外

李丽:喂喂喂,张伟。(一看电话挂断了,李丽满心的矛盾,突然上课铃响了,李丽就赶紧跑去上课了。)

13              医院病房                日内

心怡躺在病床上,张伟给心怡喂着饭,突然心怡不吃饭了,心怡静静地发着呆。

张伟:心怡,怎么了?

心怡突然快哭出来了:我想妈妈。

张伟:妈妈最近太忙了,刚才我还给她打电话了,她说过几天就来看你,给你带好多好吃的。她让你这几天好好配合医生治疗,等你做手术的时候,她一定来陪你。

心怡:嗯嗯,爸爸,那你现在给妈妈打电话,我想听听妈妈的声音。

张伟掏出电话拨打了过去,电话一直响,没人接,心怡期待的看着爸爸拨打的电话。

张伟挂了电话,咬着牙:真是疯了,有病了。

心怡看着生气的爸爸,不说话了。

14                 教室门口                日外

教室里传来同学们:起立,老师再见。

李丽:同学们再见。(李丽刚出来,突然听见教室里传来同学的叫喊声)

同学们:刘婷,刘婷,你怎么了?(李丽赶紧跑进去)

15                 教室内                  日内

同学们都围着刘婷,刘婷昏迷的躺在地上,李丽跑了过来。

李丽:刘婷怎么了?

同学甲:不知道,李老师,她突然就晕倒了。(李丽蹲下来,掐着刘婷的人中,刘婷慢慢的苏醒过来。)

刘婷:李老师,我头晕的很,刚站起来没站稳就晕倒了。

李丽:走,老师送你去医院。(吃力的扶起刘婷)

16                     医院                   日内

(1)李丽手里拿着缴费单在医院找的缴费的地方。

(2)李丽在缴费处焦急的排着队。

(3)李丽在取药处拿了药,刚走了几步发现张伟手里提着饭站在了自己对面,李丽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孩子还住院着呢。

李丽急切:张伟,心怡怎么样了?在哪个病房?我一个学生晕倒了,我刚把她送到医院,这不刚给她吧手续办完,我正准备给你打电话去看孩子呢。

(张伟看着李丽手里拿着的药,一股怒气突然生起,狠狠的瞪了一眼李丽就走了,李丽赶紧追了上去。)

17                 医院花园              日内

李丽追上张伟。

李丽:张伟,你听我说,我学生是突然晕倒的,这孩子家庭情况很特殊,我就得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啊。。。

张伟:谁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要做手术,你都没时间,你的学生晕倒你就有时间了?

李丽:张伟,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不是给你说了吗?我刚给我的学生把住院手续办完,我正准备给你打电话去看看咱娃呢,心怡现在咋样?准备啥时候做手术呢?

张伟:不需要你操心了,你从来都不考虑我一个做丈夫的感受,甚至连你亲生骨肉的感受都不考虑,你当妈要是当的这么没底线了,你就不用来看孩子,孩子也不想见你(张伟狠狠的说完就走了,李丽听着要追上去。)

李丽:张伟,我要见咱孩子。

张伟拦住李丽,把李丽推开:不可能,做了错事总是要受到相应的惩罚的。(张伟瞪着李丽,李丽伤心的绝望的蹲了下来。)

18                     刘婷病房                日内

刘婷在病床躺着,李丽一脸失落的拿着药进来了,看着病床上的刘婷,李丽振奋了一下精神。

刘婷:李老师,你怎么了?

李丽:没事,刘婷,你怎么样了?感觉好点了吗?

刘婷:好多了,李老师,我怎么看你不高兴?是不是我的病不太好?

李丽:没有,你多想了,医生说了,你这就是严重的贫血,可能是最近学习负担太重了,再加上平时吃饭不太注意营养,在医院好好调养几天就好了。

刘婷:李老师,对不起,马上就要中考了,你这么忙,我还给你添麻烦。

李丽心不在焉的:没关系,你好好养病,我这几天给咱们班同学布置一下作业,还有你这边上次会考成绩下降了,刚好这几天咱们在医院,一边给你补身体,一边给你补课,怎么样?

刘婷:嗯,谢谢李老师。(李丽说完一脸的愁容)

19                心怡病房               日内

心怡躺在病房看着正在忙碌、余怒未消的爸爸。

心怡:爸爸,你要不再给妈妈打个电话?我下午就要做手术了,我想见见妈妈。

张伟愣住了,看着期待妈妈的心怡,张伟不知所措。

20                    病房楼道                 日内

李丽在过道一个病房一个病房找着心怡,满脸的担心和愧疚,这时来了一个护士。

护士:你怎么在这儿啊?我到处找你,医生让你去一趟他办公室。

李丽:哦,行,谢谢啊(李丽满脸心事赶紧走了)

21                 刘婷病房               日内

刘婷写着作业,李丽在一边整理着柜子和药。

李丽:刘婷,刚才医生给说,这几天要注意休息,还要按时吃药,这样你的身体才能很快恢复。

刘婷:嗯嗯,李老师,我知道了(张伟突然一脸阴沉的站在了门口看着李丽,李丽看着张伟有些欣喜,但看着张伟的表情顿时惭愧了)

李丽:刘婷,你先写作业,老师出去一下(刘婷看着,疑惑着。)

22                 医院楼道               日内

张伟生气的对李丽说着。

张伟:你还真够心狠的啊?我说不让你看孩子了,你还真就不来了?那是不是你亲生孩子啊?(刘婷悄悄的走到旁边听着两人对话)

李丽:没有,我刚才去找你们了,然后。。。

张伟:行了,你骗鬼去吧,我真想不通你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是谁给你吃什么迷魂药了还是?

李丽:张伟,心怡在哪个病房?我现在就去看孩子。

张伟冷笑:我跟孩子为了你所谓的支教梦想,把家都搬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了,我好好的工作,我放弃了我的前程陪你在这?心怡本来在城里要上环境多好的幼儿园,也陪你在这吃苦,你还想让我们怎么做?(刘婷听着伤心的坐在一边哭着)

李丽听着心里惭愧着:张伟,我知道,我心里特别感激你跟孩子能这样迁就我,但是现在这现实情况。。。心怡在哪个病房?

张伟:这重要吗?你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她,见了又能咋?

李丽委屈的:没有,没有。。。

张伟:行了不说了,下午心怡就要做手术,给你两个选择,要么辞职从现在开始陪在孩子身边,等孩子病好了,咱们一家人回城里。要么咱们就离婚(刘婷听着擦着眼泪)我带心怡回去过我们该过的生活,你就留在这过你想过的日子吧。(李丽晴天霹雳)

李丽:张伟,你这不是故意为难我吗?我说了我现在要见孩子,你。。。

你看这样行不行,我这几天请个假好好在医院陪陪孩子,我的学生那边真的。。。

张伟:孩子下午就做手术了,先陪孩子做完手术吧。(张伟刚要走,李丽拉着张伟想给解释,但张伟使劲甩开李丽,走了,李丽一个人委屈又麻木的靠在墙上,忍着眼泪,但还是没忍住,委屈的哭着。)

23                   医院过道               日内

张伟一个人在医院过道走着,进了心怡的病房,刘婷从后边出现,跟着也进了心怡的病房。

24                   心怡病房               日内

心怡在床上躺着,张伟在一旁照顾着。

心怡:爸爸,你联系上妈妈了没有?她什么时候来?

(张伟看着心怡,不知道怎么说,刘婷敲了敲门进来了。)

刘婷:叔叔,我来看看心怡。(刘婷走到心怡床边)

刘婷:心怡,姐姐是李老师的学生,李老师说了,她一会就来陪你,你放心。。。(张伟看着心怡疑惑)

心怡:太好了,终于能见到妈妈了。

刘婷:叔叔,我求求你了,你不要再责怪李老师了,都是我的错,你放心我不会再麻烦李老师了,我的病已经好了,我先回去了,就让李老师这几天在医院好好陪陪心怡吧。(说完刘婷伤心的走了,张伟一脸的不知所措。)

25                   刘婷病房               日内

李丽一脸憔悴的走了进来,看见刘婷的床空了。

李丽:刘婷。。。刘婷。。。(再一看刘婷的书包也不见了,李丽顿时有点着急,发现桌子上放了一张纸条)

纸条:李老师,我的病已经好了,你不用管我了,心怡在3号病房,我给她说了,你这几天陪她,心怡下午就要做手术了,你去照顾心怡吧,我先回家了。

(李丽着急的跑了出去)

26                刘婷病房门口               日内

李丽刚跑出病房,一个护士跑了过来。

护士:哎呀,李老师,刚才你那个学生背着书包哭着跑出去了,拦都拦不住,她现在身体还很虚弱,你赶紧去把她追回来吧。(李丽一想,慌张赶紧跑了出去。)         

27              心怡病房                       日内

张伟给心怡擦着手,心怡看着张伟,李丽跑过来进来。

李丽:心怡?

心怡:妈妈?我终于见到你了。

李丽亲切的抚摸着心怡的头:心怡下午几点做手术?

张伟看看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吧?

李丽:张伟,我学生刚偷偷跑回家了,她现在身体还很虚弱,我估计她还没走远,我这会得赶紧把她追回来,不然要是半路上晕倒了,那怎么办啊?

张伟无奈的不知道怎么回答。

李丽:你放心,赶心怡做手术前,我一定能回来。(张伟正犹豫着呢,心怡说话了。)

心怡:妈妈,你去吧,我有爸爸陪着呢,你放心,我等着你啊。

(李丽高兴的看着心怡,再渴望的看看张伟)

张伟:行吧,你赶紧去。

李丽:嗯嗯,心怡,听爸爸话,妈妈马上就回来了。

心怡:嗯嗯(李丽不舍得看着心怡跑了出去)

28                山里                  日外

李丽满头大汗一边焦急的往回跑着,一边喊着刘婷。

29                心怡病房              日内

两个护士正把心怡往外推,张伟站在一旁看着孩子。

张伟:没事,有爸爸在,什么都不怕,爸爸一直在门口等你啊。

心怡泪汪汪的眼睛看着张伟:爸爸,我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她都去了这么久了(张伟看着孩子哭了,心里特别难过)

张伟:妈妈马上就来了,等你做完手术,你妈妈就会拿着好多好多礼物在你面前。

心怡忍不住哭了起来:我想要妈妈,我想要妈妈。(伴随着心怡的哭声,三人将孩子推出病房,张伟听着心怡叫妈妈,既气愤又无奈。)

30                  大山里                    夜外

李丽在山里一边气喘吁吁的急走着,一边喊着刘婷,一不小心掉到山沟里了。

31                   医院病房                  日内

李丽昏迷的躺在病床上,刘婷和几个同学都围在身边。

刘婷:李老师,李老师?(李丽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看着刘婷)

李丽:刘婷,你没事吧?

刘婷哭着:李老师,我没事,都怪我不好,害的你摔倒山沟里去了,把腿都摔断了,都怪我。

李丽:没关系,你没事就好。(李丽犹豫了一下想起身)

刘婷:李老师,你是不是担心心怡?你放心,她手术做的非常成功,现在在病房休息呢。

李丽一听委屈的快要哭出来了:我去看看。(同学们赶紧扶李丽起来)

32                 心怡病房                日内

张伟坐在病床边陪心怡说着话,李丽坐着轮椅和刘婷等几个同学站在门口透过门缝看着张伟和心怡在聊天。

心怡:爸爸你说我勇敢不勇敢?

张伟:勇敢,你可比爸爸勇敢多了。

心怡:就是,我也觉得是,妈妈见到我这么勇敢,肯定很高兴。(李丽听着,心里很惭愧,慢慢的推开门,张伟突然看见了李丽,心怡也发现了)

心怡:妈妈,你可回来了?终于见到你了。(李丽委屈又高兴的看着心怡,张伟也略显无奈的看着李丽叹了一口气)

33                      心怡病房              日内

心怡在一旁躺着,李丽和张伟坐在一边,李丽惭愧的看着张伟。

李丽:张伟,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张伟看着李丽,慢慢的蹲在李丽旁边,握着李丽的手)

张伟:李丽,你不用说了,我都知道了。(说着既心疼又惭愧的把李丽搂在怀里,心怡在一旁看着,高兴的拿杯子把自己盖上,时不时漏出小眼睛偷偷看着)

 

闪回1

 

34               医院楼道             夜内

张伟端了一盆水,正往病房走着,校长匆匆忙忙的跑了过来。

校长:张伟,孩子手术怎么样了?

张伟疑惑:校长?手术都好着呢?(疑惑)你怎么知道的?李丽告诉你的。她说她去找学生一会就回来了?现在她人呢?(张伟生气)

校长:李老师今下午跑回去找刘婷的时候掉到山沟里了。

张伟吃惊:啊?

35               李丽病房            夜内

张伟慌慌张张的跑进了李丽病房,看见刘婷、刘婷爷爷还有几个同学和几个村民都在病房站着,看着李丽。刘婷他们站在旁边哭着,张伟跑过去一看,李丽昏迷着。

校长:刚才医生检查过了,不要紧,就是腿骨折了。(张伟心疼的看着李丽,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刘婷:叔叔,对不起,都怪我,我不该偷偷跑回家,害的李老师这样。

同学们:都怪我们,我们学习不好,害的李老师天天给我们操心,你不要跟李老师离婚好不好?

刘婷奶拄着木棍:哎!都怪我这老婆子不中用,李老师是看我行动不方便,所以才自己来医院照顾刘婷的,她咋可能不要你们的娃,都怪我,李老师是个好人,你可千万不要跟他离婚啊。

众村民:就是啊,都怪我们。

张伟看着众村民说着话,无言以对,只是默默的看着昏迷的李丽。

36                   李丽病房门口             夜内

校长和张伟在一起。

校长:刘婷听见你和李老师吵架要离婚,就赶紧跑回去找我们来劝你,结果我们来的路上发现李老师掉到山沟里了,就赶紧把她送到医院。

张伟没说话,沉默着(刘婷爷爷住着一个木棍和众村民从病房出来了)

刘婷奶:你千万不敢跟李老师离婚,你们要是离婚了,叫我老婆咋活呢?

众村民:就是啊千万不要离婚。

校长:行了,你们先回,李老师这边没事了,留几个同学照看着就好了。

刘婷奶:嗯嗯,你们把李老师照看好啊。

同学们:嗯嗯,爷爷你先回。

校长:行了回吧。(众村民扶着刘婷爷一步一步的走了,张伟看着刘婷奶的背影,有点疑惑)

校长:李老师知道刘婷爸妈前多年出车祸都不在了,就剩刘婷和老人在家,老人呢,前几年又因为天下雨去接刘婷放学把腰和腿都摔断了,现在你也看见,干个啥都不方便,所以李老师才亲自在医院来照顾刘婷的。

张伟看着众村民和刘婷奶奶的背影,心里很不顺服。

校长:李老师是真心实意来支教的,前段时间,我还劝她多陪陪你和孩子,你知道她说啥?

张伟疑惑的看着校长。

 

闪回2

 

37               李老师办公室             日内

校长:我听说你家人都对你有意见了,李老师,学生的学业重要,你的家庭也重要啊。

李丽:校长,没关系,张伟他很大度的,他会支持我的,我以后陪张伟和我女儿的时间还很多,我们班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这些孩子改变命运的途径很少,只能通过好好学习才能走出大山,和社会接轨,如果中考考不好,有很多孩子可能就要辍学打工去,这样他们的命运就可能发生很大的转折,现在他们都学习很积极,如果再考不上理想的高中,那就是我这老师的责任了,我不想因为我的一时懒惰或者失误而耽误了孩子的前程。(校长听着感动的看着李丽)

 

闪回2

 

38                李丽病房门口             夜内

张伟听着,感动有惭愧的看着躺在病床上李丽,学生们都静静在坐着或站着看李老师。张伟看着这个学生们一个个淳朴的注视着李丽的表情,没再看着昏迷的李丽,顿时觉得满足。

 

闪回1

(接33场)

39               心怡病房               日内

张伟看着李丽,李丽欣慰的看着张伟,激动的流着眼泪,心怡从被子偷偷看着。

心怡:羞羞羞,那么大了还哭鼻子,我都比你们勇敢。(张伟和李丽听着乐乐起来)

40                医院公园              日外

刘婷和几个同学坐在一起。

同学甲:你们说那个叔叔会和李老师离婚吗?

同学乙:千万不敢离婚,李老师那么好。

刘婷:李老师本来在城里生活好好的,但她为了我们,放弃了那么多,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李老师。

同学甲:嗯嗯(刘婷奶奶和众村民拿着礼品过来了)

刘婷奶:婷,你们咋在这坐着呢。李老师咋样了?

刘婷:奶奶。(几个同学跑向刘婷奶)

41             心怡病房              日内

李丽坐在心怡旁边,看着心怡,张伟在一旁忙活着。校长拿着一个单子进来了。

李丽:校长?

校长:李老师,我给医院说了,让把你和孩子调到一个病房,这几天你就在这好好陪陪孩子。学校的事不用操心了。

李丽:啊,校长,这怎么行呢?我。。。(犹豫的看着张伟)

张伟:没关系,我支持你。

校长:再着急也不在乎这几天,你也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李丽:校长,你看我这现在就能下地了,(刚要站起来,刘婷他们进来了。)

刘婷:李老师,你就休息几天吧,我们回去一定好好复习功课。

李丽:啊,大家怎么都来了?阿姨,你这么不方便,跑来干啥呀?

刘婷爷:我不放心啊,我们也没有啥带的,就是家里土特产,这鸡蛋都是自己家鸡下的,你别嫌弃啊。

李丽:拿这些干啥?重的很。

村民:这都是我们心意,你给我们帮了那么多,我们是在不知道咋感谢?

刘婷爷:你就在这休息几天,刚好也陪陪孩子。他们考上考不上,就看他们用功不用功了,我们都知道你确实尽力了。

刘婷:我们一定用功好好学习。

同学甲乙:对,我们一定用功好好学习。李老师,你就在这休息几天吧。

(张伟看着这个场面,又一次被感动了)

校长:你就听大家的吧,不然,我们都太不好意思了。

李丽激动的看着大家。

42                  心怡病房             日内

李丽和心怡都躺在病床上相互幸福的看着对方。

心怡:妈妈。

李丽:嗯嗯

心怡:妈妈,我的好妈妈(高兴的唱了起来,李丽开心的看着心怡。)

43                 教室里               日内

李丽拄着单拄拐给同学们上着课,同学都很认真的听着。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精英博客联系电话 0731-843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