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烈山的博客
请用一句话概括您的博客的内容
  在别人思想止步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鄢烈山 |  浏览(3722) 评论 (16)  | 发布时间:2005-10-27 17:52:58 最后更新时间:2005-10-27 17:52:58  
  本作品所属分类:访谈录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鄢烈山访谈录

  在最新一届的“鲁迅文学奖”中,广东杂文家鄢烈山荣膺杂文奖。在近十几年中,鄢烈山的杂文被当作社会良心的一面旗帜,颇有鲁迅时代如匕首如投枪敢于针砭时弊的余风。日前,我们采访了鄢烈山,体验到他汹涌的激情……
  *  *   *
               为“人”说话
  吴:谈谈你的得奖作品《一个人的经典》。为什么取这么一个书名?
  鄢:我的这本书名应叫《一个“人”的经典》,主题都是关于人权的,讲维护人的权利,提升人的尊严、人的价值。“人权”在共产党历史上本来是一个很正面的名词,现在也写进了宪法。“经典”是一个瞎用的词,有点调侃意味;里面选的是一些我自以为关于这个大主题写得比较好的杂文。
  吴:你认为杂文与当下流行的时评文体有什么不同?
  鄢:1996年之前我比较多写杂文,之后就开始写时评。二者有共性,都是对社会的感应,要有思想,有观点,要有感情,但表现手法不同,时评更多地取材于新闻,杂文则可取材于天文地理历史,也可以是身边琐事;时评以论为主,杂文则可以曲折,可以更感性些,笔法可以更多样化。
  吴:你的名字近几年越来越少在报纸上出现了,如果不写杂文了,你还会写些什么?
  鄢:以后我会以写时评为主,也会写一些读书笔记,如果退休了,还可以搞一点专题研究。
  吴:你曾经做过李贽的研究,他对你有什么影响?
  鄢烈山:我是1989年之后开始对李贽作专题研究的。李贽不是反对孔子的主张,而是反对以孔子的是非为是非,孔子也很伟大,但并不代表孔子说过的话都是对的。李贽对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将思想文化“定于一尊”的专制主义提出了挑战,这是他最伟大的地方。他提出了“童心说”,认为做人为文要真诚。他还提出了做人既要“自以为是”(自信不盲从)又不能“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宽容),这个观点是非常有现代性的。

              对现实有痛切的认识
  吴:得到“鲁迅文学奖”中的杂文奖,有什么感觉?
  鄢:得到这个奖是很偶然的,对我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一直是比较“边缘化”的人物,这次算是得了一个比较不“边缘”的奖了。
  吴:你的杂文总是很能抓住要害,切中肯綮,说出人们心中想说却未能说的话,感觉你的古文功底很好,而且对社会现实有相当犀利的了解,敢于说真话。是不是你的特殊的人生经历决定了你的杂文创作倾向?
  鄢:我自己觉得我作为中文系的毕业生,我的文字还是比较简捷明快的,古文功底好则不敢说,相对于老一辈的大家,自己的阅读面比较杂,古文功底只能说是相对的还可以。另一方面,我的语言文学性不强,讽刺、幽默都谈不上,这与天赋有关。我从中学时代起就长于逻辑思维,而短于形象思维。当了六年多教师后,读了大学,毕业分配在武汉市的一个区政府工作,后来调到当地的长江日报社,最后到了广东的《南方周末》。在区政府做秘书的时候,没多少有意思的事可干,就开始写东西。
  写作跟一个人的生活经历、生命体验、良知、悟性和知识面有关。丁东说我的杂文里有“平民意识”,我出身平民,现在也是一个平民,有平民意识是很自然的。总的来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一个人的思想,但具体到每一个个人,就不一定了,出身与一个人有无正义感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参加法国大革命和美国独立战争的“两个世界的英雄”拉法耶特,他本身是一个贵族;俄国的十二月党人也有很多是贵族出身,他们这些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出于理想和信念,他们对下层人民寄予同情。
  徐友渔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比较丰富,经过了一个妄信、盲信到觉醒的过程。我从小就挨饿,一直到十六岁才能吃饱肚子。经历过狂热时代,幻灭后对于现实有了比较痛切的认识。
               笔下常带感情
  吴:你怎么评价自己的杂文?
  鄢:有些人认为我的文章是一种情绪化的产物,他们认为写文章需要“理性”、“建设性”,我对他们的这种观点是有保留的。“建设性”当然是一个好词,但现在却成了某些人用来阻止别人自由地发言的口号。作为一个公民,有表达的权利,就单篇文章来讲,批评之后难道还定要提出一个改良方案来吗?激情是杂文的生命泉,如果我没有话说,我就不说,如果不是这个事情触动了我,让我非写不可,我不会强迫自己每天写多少字。关注底层民众生存状态的小说家刘庆邦说:“我就是要感情用事!”有感情的文章才能与奉命文章、应景文章、写手文章区别开来。
  吴:你的这种感情其实应该是正义感。
  鄢:对这个社会关心,对这个民族的利益关心,对这个国家的命运关心,才会像梁启超那样“笔下常带感情”。
                愤怒出杂文
  吴:什么样的杂文才叫“好”?
  鄢:在我看来,首先是那些字里行间充溢着真情至性,令我心弦为之共振的作品。比如,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所表达的痛惜与愤怒,刘半农的《“作揖主义”》所表达的对旧势力的轻蔑与憎恶,林放的《江东子弟今犹在》所表达的忧虑。与其说“愤怒出诗人”,不如说“愤怒出杂文”。
  杂文最重要的是有风骨,不媚权不媚俗,是我所是,非我所非,心忧天下,为民请命,匡扶正义,寻求公道。所以,好的杂文作者一定是敢爱敢恨不信邪的性情中人,好杂文一定彰显出遗世独立的人格、自由奔放的精神和强烈自觉的公民意识。
  好杂文追求独到的见解,不避“片面”之讥,因为它不想独占话语权而终结真理,只想激活人类的思维,其“独见之处,即其精光不可磨灭者”。
  好杂文有情有“义”,还有“文”。修辞立其诚,兼有思想个性与语言个性,才是最上乘的杂文。
                  没有理由悲观
  吴:像你这样带着感情地写了近二十年针砭时弊的杂文,有时甚至还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会不会有疲倦感和挫折感,或者想到放弃杂文写作?
  鄢:肯定是有的,有某种厌倦感。邵燕祥曾经说:我再也不写反腐文章。可他后来还写。从积极的方面来讲,中国还是在进步,我认为这当中也有杂文的一份贡献在里面。第一,作为文章的主体,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不要把自己想象成政府的高参,希望领导马上采纳你的意见,这根本不可能。影响这个社会的力量是非常广泛的,人民的权利意识的觉醒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还与整个社会的氛围有关系,而这种氛围是一点一滴汇成的。从中国的纵向历史来比较,我们完全没有理由悲观丧气。第二,我得到来自底层老百姓的鼓励,很多不认识的读者用各种形式来支持我、鼓励我。第三,很实际的,除了写文章我还能干什么呢?写文章就是我的存在方式,也是反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原载《羊城晚报》2005/01/15)
 
 
吴小樊(《羊城晚报》记者)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Glaosha的网易微博、新浪博客

(十六)我的“四大名言”  2006.5.4             

受一大二公、三忠于四无限、五讲六美七热爱的熏陶和“八荣八耻”的启发,仿照四大名著、四大名旦和四大发明的格式,我又创立了“四大名言”:四不容四不吃——不容许贪污(不吃公款),不容许受贿(不吃私款),不容许不作为(不吃白食),不容许乱作为(不吃罚款)。我认为,反腐败也应该“从娃娃抓起”,即日起,我要警告我的孙子们,尔等务必要牢记爷爷这一经典语言,长大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后来老伴儿建议我再加上两句:实话实说光荣,吹牛撒谎可耻说到做到光荣,假大空废可耻,要践行“主旋律”所倡导的“永葆先进性”而不要一看见好事儿就“先尽兴”,但我觉得再加上这几句就不是“四大名言”了,而且我说的是“不容”和“不吃”,她说的是“光荣”和“可耻”,根本不是一码事儿,所以我就没加,结果惹得老伴儿很不满意,三天没给我好好做饭)。

——顺便再送您两句 有的人虽然死了,但它却永远留在人民心中,例如以前的“四人帮”,因为它阴魂不散,所以它在人民心目中将遗臭万年!!!!!!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它其实早就死了,您所看到的它只不过是一具或正事儿不干尸位素餐、或肆无忌惮无法无天的行尸走肉而已,例如现今的某些“不作为”和“乱作为”的“人民公仆”(其实我还有好多经典名言,正是由于我经典名言频出,所以我已经荣幸地被总部设在火星上的“全球经典名言评委会”评为“当今世界经典名言四大巨头”之一,其余三位是著名学者茅于轼、鸿儒将军刘亚洲和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记者万峰同志。茅先生的经典名言是所谓敌对势力,是政治家制造出来的名词。老百姓不会无故跟谁敌对。政治家担心统治地位不保,就把想当统治者和有不同意见的人统统视为敌对分子。统治者要特权,老百姓要人权,两者一冲突,要人权的那些人就成了敌对分子。政治家的敌对分子就是人权受到侵犯的那些人”。刘将军的经典名言是江姐等革命先烈未能看到他们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已经实现就英年早逝不是痛苦而是幸福,真正痛苦的是那些出生入死活下来却又被自己为之奋斗的党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们,他们才是最痛苦的,死,死不了,活,活不好。万峰同志的经典名言是“干不好,滚!!!”我的经典名言是“不管白狗黑狗,敢咬主人就不是好狗!”)。

发布者 :Glaosha  (2012-05-12 06:04:10)  回复

社会良心的一面旗帜

发布者 :有意义 (2009-06-15 12:54:12)  回复

写的好,太有正义感!这个社会需要这种无畏的精神!顶!

发布者 :鄢烈华 (2009-05-09 23:44:58)  回复

敬仰先生!

发布者 :木子 (2009-04-08 02:55:54)  回复

引用:以下是匿名:匿名发表的:
既然你是农民,面对南街村和华西村那样的先进典型居然没有正面评论,当南街村被你的主子妖言惑众的时候你怎么还去助纣为虐呢?当然,南街村不是是坚持走集体主义的村办企业,村领导没有放弃对村民的责任,这点与当前社会“各顾各”的市场经济大不相同,而且南街村并没有把村民放出去做黑工厂的奴隶,这点是不是违背了市场经济并且让企图使中国人成为散沙的人彻底失望了呢?就例如阁下,社会上那么多人吃人的黑暗剥削现象居然不能叫你动一指头,还说什么良心?等你什么时候占到和邪恶资本势力斗争的第一线的时候,再说什么中国的良心不迟。

上面的这位你连话都说不清楚,跟先生根本不是一个等级的,还好意思质问先生?等你回家把字认全了再来吧!什么叫做“邪恶资本势力”?人云亦云的无脑家伙。

发布者 :木子 (2009-04-08 02:54:44)  回复

非常好
是我的榜样

发布者 :鄢全洪 (2009-03-02 09:45:23)  回复

一直很喜欢读先生在《南方周末》纵横谈里的杂文,为先生的正直、勇敢、良知、公民姿态和犀利的文笔所折服!也一直为先生的命运担心。终于有一天,在南周里读不到先生的文章了!事后知道先生“病”了!是在中宣部里挂的“号”!

   愿先生能够继续进行公民写作,为中国老百姓的权利鼓与呼!

发布者 :匿名:墨默 (2008-08-21 00:31:46)  回复

有点像我

 

 

 

发布者 :匿名:国之辉煌 (2008-07-04 19:50:14)  回复

同感

发布者 :匿名:好人 (2008-05-24 13:43:14)  回复

既然你是农民,面对南街村和华西村那样的先进典型居然没有正面评论,当南街村被你的主子妖言惑众的时候你怎么还去助纣为虐呢?当然,南街村不是是坚持走集体主义的村办企业,村领导没有放弃对村民的责任,这点与当前社会“各顾各”的市场经济大不相同,而且南街村并没有把村民放出去做黑工厂的奴隶,这点是不是违背了市场经济并且让企图使中国人成为散沙的人彻底失望了呢?就例如阁下,社会上那么多人吃人的黑暗剥削现象居然不能叫你动一指头,还说什么良心?等你什么时候占到和邪恶资本势力斗争的第一线的时候,再说什么中国的良心不迟。

发布者 :匿名:匿名 (2008-03-01 17:45:46)  回复

好杂文有情有“义”,还有“文”。修辞立其诚,兼有思想个性与语言个性,才是最上乘的杂文。 学习。

发布者 :小徐 (2007-01-27 22:45:07)  回复

大家都说好,您不会。。。。。。!

发布者 :匿名 (2007-01-01 09:38:26)  回复

读先生的文章是种享受

发布者 :谭小兵 (2006-10-21 18:22:20)  回复

在大陆 在杂文界 我最欣赏的就是鄢大师 我看过你的很多杂文 过瘾

发布者 :李建荣 (2006-10-19 21:31:26)  回复

非常喜欢焉先生的文章! 今天特地在网上搜索您的文章:)

发布者 :匿名 (2006-09-14 17:37:23)  回复
16 篇, 2 « 1 2 »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