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甲的博客
请用一句话概括您的博客的内容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王宏甲 |  浏览(4089) 评论 (15)  | 发布时间:2005-10-06 01:36:38 最后更新时间:2005-10-06 01:36:38  
  本作品所属分类:综合类别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于教育关乎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因此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如今面对一个全球化的新经济时代,面对一场世界性的教育大转型,中国应该有怎样的新教育?对于这些值得所有中国人深思的问题,著名作家王宏甲在经过将近十年的调查研究之后,终于在今年的教师节前夕,写出了一部近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新教育风暴》。

 

教师使我们看到了高远的天空,也理解了跋涉的艰辛厚茧的光荣

 

问:你的新书《中国新教育风暴》正好赶在教师节前出版,这是巧合还是因为你对教师有种特别的感情?

王宏甲:我觉得提到教育就不能不提老师。在《中国新教育风暴》书的前面,我就专门写了一段致老师的话:自从走出父母的怀抱,您就熠熠生辉地缔造了我童年的梦,从此世界就一天天大了。您使我看到了知识的翅膀、高远的天空,也理解了跋涉的艰辛、厚茧的光荣······您的语言像一颗颗种子,播进我童年的心田。您以五彩的照耀,层层温暖着我的年轮。

 

问:当今写教育的书有很多,你在《中国新教育风暴》中使用了新教育这个概念,并认为一场新教育风暴正在来临,必将影响千家万户;我还注意到这本书首印达12万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这本书出版的第三天就开始长篇连播,这种情形在今天是不多见的。请问如何理解你所描述的这场新教育风暴?

王宏甲:当今写教育的书多,这反映了当前许多父母都感到孩子的读书与前途是一个巨大压力,学生老师也感到压力巨大,许多写教育的书,正是试图从各个角度为此支招。但从更深一层看,如此普遍的读书压力,是来自于世界性的新科技、新经济对我国教育产生的疾风暴雨般的冲击。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国19世纪的教育主要是教学四书五经,蒸汽机来了,20世纪就必须教学数理化了。那时不仅熟读四书五经的学子失去方寸,连科举制也被废除,这难道不是一场风暴!蒸汽机时代来的时候,不会在人们的家里出现蒸汽机,但计算机时代到来,家庭、学校、政府办公室、银行、医院,计算机几乎进入一切领域。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新的学习方式,都建立在计算机运用的基础上,新的就业方式也由此产生。这已经不是什么理论问题,而是现实问题。比如,由于我写过《智慧风暴》,跟中关村的一些企业比较熟,我的朋友为孩子的就业问题曾找我帮忙,希望能进中关村一些大公司,可是近几年中关村一些效益好的大公司几乎都不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而需要你至少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才予以考虑。为什么?因为实践告诉他们,目前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很多不好用。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正是教育与应用不接轨。

 

问:今天许多大学生都已经会使用计算机,为什么会出现不接轨的问题?

王宏甲:这不是简单的会不会使用计算机的问题。我国20世纪的教育主要是建立在工业生产力之上的,特征是我传授你接收,注重同口径、同规格、标准化,如同在生产线上复制产品那样生产学生。这种教育要求学生严格按标准答案答卷,你要不按标准答案做,就上不了重点校,上不了大学。从童年被训练到20多岁,早已习惯了老师怎么说,你就怎么做,不需要你有多少创造性发挥。毕业后,你仍然习惯于等待上级给你方法、答案和思想,你的创造性思维和主动精神均未得到足够塑造。而走向社会,真刀真枪的实践,最需要的是创造性劳动,否则就创造不出经济效益,那么谁来给你饭碗?就业难,创业更难。种种难题和压力,都集中地反映到读书学习上来了。

 

只有师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来努力,才能开辟出新的成才通道

 

问:如今给学生减负已越来越受到关注,你怎么看?

王宏甲:我国正迫切需要从工业化时期的教育向信息化时期的新教育转型,因为要建立新教育,所以就不仅有减法要做,还有加法和乘法要做。我们越早认识到越好。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就做出了改变教育的划时代决策。今天如何缩短这次重大教育转型的过程,走向新教育,就是我们当前的任务。这个转变,单靠教育领导部门是不够的,单靠学生个人埋头刻苦攻读也是不够的,需要所有师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共同来努力,才能开辟出新世纪新的成才通道。

 

问:当前教育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王宏甲:目前正在探索新路的专家和努力实践中的教师们认为,限制中国教育转型的关键有三大瓶颈。第一大瓶颈是师资资源,通俗地说,在走向新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们首先遇到挑战。新教育需要改以教学为中心以导学为中心。即使在中小学阶段,一个教师的时代也正在成为历史,一个全面呼唤导师的时代正在诞生。这意味着我国1000多万教师需要接受培训。第二大瓶颈是课程资源。课程资源不仅是课本,比如网络联系着五湖四海数千年的文明,联系着昨夜刚刚在网上出现的新知识。如果不能培养出学生获取和综合运用知识的本领,不能把最新的知识引进课堂,学生走向社会后就会找不到饭碗。第三大瓶颈是评价制度,其中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中考、高考。新教育所需要的评价制度,不只是考试,一张考卷不能作为对学生的整体评价。现有的评价方式是瘸腿的、不健全的,新的评价制度应该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应得到科学的评价。

 

伤害孩子的求知欲,就没有心灵的飞翔和思想的灵动

 

问:看来要完成这场教育转型,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

王宏甲:一个国家的重大教育转型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具体到个人,却可以在对新教育有一定认识之时,须臾之间就开始转变。当然,由于中考、高考的压力仍然存在,要走向新教育,除了上述三大瓶颈,社会的习惯性力量也是限制走向新教育的障碍。尽管如此,千家万户仍然不是不可作为。比如想一想,许多家长不惜代价,花钱在双休日送孩子上各种加强班,是否值得?

 

问:你书中说加强班其实是在加强过时的学习方式。可是许多家长认为别的孩子都这样,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去加强,那不是要吃亏吗?

王宏甲:首先,这仍然是为应试而进行加强,这种方式实际上是用大量的知识题堵塞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吃多了会伤食欲。强迫性学习,知识多了也会损伤求知欲。伤害孩子的求知欲,就没有心灵的飞翔,没有思想的灵动,没有创造了。其次,一些相关的研究指出,学校所学的知识对成功人生的支持率大约只占15%,其余85%的支持率来自社会实践。从小学到大学,把大量时间主要投放在为应试而进行的苦读上,没有时间去接触外面世界,你不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封闭吗?所以,在我看来,父母不惜代价把孩子的星期六、星期日都约束在为应试而苦读的加强班里,说轻了是花钱雇人把孩子束缚在窄小的知识圈里,说严重了是花钱雇人扼杀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我相信随着我国教育变革的步伐加快,今后高考的一卷考天下将逐渐被打破。如果一个孩子今天还在读小学,就完全不必惧怕未来高考了,也许等不到他读到高三,现行的高考就已经被综合评价取代了。你还有必要在今天把一个小学生的星期六、星期天都驱赶到为应对考试而举办的加强班去吗?你还不想让孩子接触更多他所感兴趣的课本之外的事物吗?

 

问:你多年来对我国教育现状和世界教育趋势进行调研和思考,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这本新教育风暴的书对我们尽早认识新教育,有什么帮助?

宏甲:这本书中的内容并非只是我一个人的思考,而是汇集了我国甚至发达国家许多教育家、一线教师的真知灼见。由于是汇众智,我相信任何一位教师都会有所收获。我还想说,父母舍得一个周六就花一百多元送孩子上各种加强班,不妨读读这本书,思考、权衡一下得失。也许我的看法不一定都对,但我相信,一个家庭,不论父亲母亲或爷爷奶奶,或学生本人,只要有一人读到这本书,这个家庭就会引起讨论,就会有自己新的思路。

 

问:你也是一位父亲,我很想知道如果单纯从一个父亲的角度来看,你认为在孩子的成长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王宏甲:我认为孩子的自信心比考试成绩重要。我看到不少文化高的父母,孩子的学习反而不妙。中关村有不少成功人士,其父母有很多是文化不高的。为什么?文化高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也高,而且能锐利地看出孩子的缺点并指出来,这往往损伤孩子的自信心。那些缺少文化知识的父母,也大多没能力指出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因而也没有能力伤害孩子的自信心。这些孩子只要有书读,加上比较聪明,就会一路顺风地成长起来。所以,用高难度的知识去要求孩子,有时会挫伤他的自信心,反而事与愿违。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辍学的学生,记得萌芽上有过的一段话:如果眼前光明一片,我会昂首大步向前;如果眼前有一线光明,我会紧抓它不放;但是如果我的四周一片漆黑,我将往哪里走----

我们这一代人都会很迷茫,在我以前读书的时候,有很多老师他的讲课,就是在黑板写上这一节课要讲的内容,然后从头到尾的念,促使很多人辍学,在我们村10个学生只有1个有读进大学,老师不仅要有知识,还要会教,如果要当老师以前能有课程让老师知道怎么教育下一代该有多好啊!

发布者 :匿名:聆听世界 (2008-08-04 23:16:33)  回复

记得有句老话,说了无数遍的老话:

“积重难返,任重道远”。

发布者 :匿名:饭桶 (2008-07-26 11:05:26)  回复

王老师:您说得很好!我不是教师也还没有为人父母.深圳市民大讲堂,其实我一直知道有这个栏目,但是我却很少看,我之所有看你的演讲,是我觉得很有道理,也很实际,不管时代变化成什么样子,我们都应该按实际和实用的方案来操作任何事情!

发布者 :匿名:Natasha (2008-07-12 11:38:28)  回复

总有一天,一切都会改变的

发布者 :匿名 (2008-06-19 15:13:17)  回复

昨天晚上,我看到深圳卫视“大讲堂”栏目,你做“新时代呼唤新教育”,让我找到一面镜子,把自己照了一遍,也给自己洗洗脑子。针对我们国家教育方式,难到国家没有看到吗?可是为什么不能改变它呢?看来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不能由专才来担任,因为他专而机械,还是通才做领导人会改变这种方式。

发布者 :匿名:wung (2008-06-02 19:07:55)  回复

尊敬的王老师,刚刚听了深圳台的文化大讲堂,我就马上打开电脑输入您的名字,于是找到了您的博客.非常的赞同您所说的,是非常好的想法.是的,我们目前的教育是不具备与时代同步的了,是要改改了,可是感觉难度很大呀...!

发布者 :匿名:艾琳 (2008-05-26 17:26:07)  回复

三个瓶颈,我很赞同,可怎样突破是关键.素质教育成了加倍的应试教育,减负成了负负为正,老师的再学习,再培训缺少真正的意义.

发布者 :匿名 (2008-05-24 22:24:49)  回复

我是一名初中教师,有很多话要说,又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您说教育改革的三大瓶颈,我很赞同,可要怎样突破这三个瓶颈呢,我觉得素质教育现在成了空话,到底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加倍的应试教育吗,减负成了正,根不变,教师何谈改革,而且我们农村教师迫切需要真正的再学习,再深造,希望为我们创造这样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学历进修,只走形式.

发布者 :匿名:让爱做主 (2008-05-24 22:15:34)  回复

我是一名高中生,我非常痛恨现在的教育制度。这种恨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我很苦恼,想的很多。但是您说的改革我们这还没到来。到底这种教育制度何时才能改变??需不需要进行一场革命??

发布者 :孽子 (2007-02-15 19:49:54)  回复

教育改革绝非易事,也非教育界本身之事,而是关系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根本保证。但是,时值今天我们的素质教育远没有成长土壤的大环境下,应试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吞噬我们的未来。我们全社会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奋斗,把教育改革真正引向美丽的明天。

发布者 :拯救中华 (2007-02-13 10:28:53)  回复

教师的工资又提了!!!!!!我们的孩子的前途在那里???????我们为人父母又有多少知道中国有个教育大师他的名字叫王宏甲的!!!!!!??????中国教育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发布者 :东成西就 (2007-01-14 22:16:54)  回复

王老师,读您的《中国新教育风暴》感到豁然开朗,其实您书中所写的新教育的一些教学模式,教学理念,早已在我心中萌芽,我以为教学主要还是要以学生为主,抓住他们的兴趣!虽然现在我只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但是我已经开始搜集相关资料,为将来的新课程做准备了! 谢谢你的书籍给我带来了力量!

发布者 :将来的老师 (2006-11-18 00:02:27)  回复

 当今的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基础教育,教育的质量不敢想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真得令人难过。 城市的教师待遇提高了,教师的道德却下降了。教师被称为社会的三大公害之一。(黑狗、白狼、眼镜蛇)(眼睛蛇指的是教师.

发布者 :匿名 (2006-11-14 22:07:50)  回复

曾记得您走出鲁迅文学院的第三年,又再次跨入您的母校站在讲台时,台下您的导师、北京各大名校近八千余人在看着您,他们难以置信,包括我在内,因为您是文学作家,但却在这个讲台讲的是经济,我想从您点击北大、北大方正、中关村以来,就有人把您从文学作家划出归入经济学家,而后您又从经济学家转入教育界……笔锋的转变,让您在当今三界之内响有很高声誉,我想您对教育的认识是站在一个社会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因为我知道您的每一部作品都会亲身去经历,才会有如此敏锐的思维与手笔,佩服之至。他日有缘,北京相聚,定当把酒言欢。

发布者 :苏琪 (2006-11-11 11:24:36)  回复

王宏甲老师你说得太好了。我是一名中学教师,深知学生的苦,老师的累,家长的痛。我很想象王能智老师那样,但目前我做不到,除了自己的水平较差外,主要是应试评价的大网束缚了我及学生的翅膀,是它扼杀了我及学生的创造性。可悲的是我现在仍挣脱不出此网。我这只小小鸟什么时候才能飞出这笼?-----我想飞得更高!

发布者 :yclzm (2006-05-29 16:27:29)  回复
15 篇, 1 « 1 »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