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沉
這是你們的大地,我偶爾下來走走 。
  其實攝影就是根儿葱!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萧沉 |  浏览(1549) 评论 (6)  | 发布时间:2008-10-21 21:26:03 最后更新时间:2008-10-23 03:36:38  
  本作品所属分类:談攝論影 文章类型:独家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a

 
 
 
 
 
 
 
其實攝影就是根儿葱
--說幾句[平遙]與[連州]攝影節--
a
a
◎蕭沉
a
a
攝影界某些業內人士多半以為[平遙攝影節]比較偏重於大眾化,而[連州攝影節]則偏重於學術化。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因為即使偏重於大眾化的[平遙攝影節],也有不少很學術的展覽與作品,只不過一是因為展覽數量遠遠多於連州,幾乎看不過來,表面顯得比連州亂;二是就觀眾而言,與攝影無關的群眾及游客也繁多,熙熙攘攘,少有安静之處。而所謂偏重於學術化的[連州攝影節],正因展覽數量少,又幾無“閑雜觀眾”跑那麼遠的路去看(觀眾幾乎就是參展者),於是乎便顯得如何安靜如何嚴肅了。是啊,都沒什麼外省群眾去看,能不安靜嚴肅嘛!
a
“學術”這個詞,在攝影界我以為很可疑。就兩大攝影節來說,是否“學術”似乎是與策展人的水準高低、知名度大小乃至陣容的強弱有關。[平遙攝影節]的策展人水準雖高低不齊,知名度雖大小不一,整體陣容雖五花八門,但主辦方要的就是這種型態,為的是能給更多熱愛攝影的人以展示的舞臺與機會。而[連州攝影節]的策展人數量雖少“虽整齐/虽干净”,且多為腕級人物,但並不見得就如何學術了。因為那少數幾個握有生殺大權的策展腕們,首先是要與主持的總舵主搞好關係,才有可能被指定為策展人;其次是那幾個腕們自己所策的展也不見得百分百出於公平公正的學術公心;第三是即使你为每个展览都写一篇“学术鸿文”或开一个研讨会,也未必就学术了......還是老話說得好----“水至清則無魚”。所以,[連州攝影節]的策展腕們即使紅口白牙地堅持說自己如何公正學術,也沒多大意思,蒙蒙發燒友還行,而老江湖們是瞞不過的。
a
順便提個小插曲,今年底即將舉辦的[第四屆連州國際攝影大展],聽說總策展人加入了藝術界的栗憲庭先生。又聽說栗憲庭先生此番還要親手策一個“八十年代五人展”,名單据說也已拟好,是李曉斌張海兒莫毅雍和淩飛。這個名單與我以前耳聞過的另一份名單稍有些出入,因為早在去年,我便知道攝影圈有位M君就曾明確向老栗建議策個八十年代五人攝影展,名單的後兩位不是現在的雍和淩飛,而是顧錚安哥。我們知道,老栗對八十年代國內攝影家的瞭解是一定要借助攝影圈人的推介的,因他自己並不十分清楚八十年代的中國攝影家究竟有哪幾位在攝影上能算特立獨行者(當然M君所建議的人選也未必就客觀)。而現在將顧錚安哥換成雍和淩飛,不是說不可以(呵呵,策誰不是策呀),但新變換的後兩人,我想那背後一定又有另外的某人在影響老栗......
a
我提這件事,沒別的意思,只想說----老栗策展八十年代這五個人,我並不認為完全是靠他自己的判斷與選擇所作出的“大浪淘沙、慧眼識珠”的决定,很大成份恐皆依賴攝影圈內某人的意見與影響。這樣一來,誰對老栗的影響力大,誰與老栗過往密切,誰提供或推荐的名單也就更會被老栗所採納。至於圈内人給老栗拟就的名單有無私心,就不好説了。而老栗給我的感覺又是什麼呢?我覺得他似乎是被推推搡搡推到攝影圈的,又懵懵懂懂地參與策展......當然,老栗自己大概也有主動要參與攝影的心思,不然只一個巴掌也拍不响。而五花八門的當代藝術以及現代派之類,他或許也玩膩了,想來點現實主義的。几年前他不是撰文說過麽----“重要的不是藝術”,也可變相理解為“重要的不是花樣翻新的藝術皮相”。那重要的是什麼呢?其實就是要與歷史、社會、生活、人生乃至自我有關!而他與攝影圈的腕們綁在一起玩玩攝影,相互借力使力,熱熱鬧鬧地在攝影與藝術兩界瀟灑一把,倒也無可非議。我只是覺得這個八十年代的五人展裡究竟還有多少是屬於老栗自己的選擇與判斷成份,就另當別論了。
a
好了,閑言碎語就說這幾句。下邊再簡單說兩句攝影在平遙連州所扮演的角色。對這兩座巴掌大的小城而言,你以為攝影是什麼呀?其實就是根儿葱,熗熗炒菜鍋而已。因為人家真正的大菜是興旺旅遊業,並以此帶動其他相關行業乃至整個小城能夠蓬勃發展。政府出銀子的立場與動機,並不是像哄孩子般地哄一幫“捏影家”玩文化,噱頭而已,一旦攝影節對他們那座小城的旅遊經濟乃至相關發展沒什麼太大作用或明顯起色,攝影節也就離歇菜不遠了。此方面,平遙因占了歷史古城旅遊景點的背景以及地理交通上的居中与便利,連續做了八年,人潮還算如海,未来三五年内看來尚無太大搖晃。而連州我個人以為有些懸,倘若年年沒什麼人去,只是圈裡的“捏影家”在那裡晃,經濟大菜炒不出來,掏銀子的連州政府(或贊助商)大概就會扔了攝影這根儿葱。呵呵,不信咱們就走着瞧吧!
a
a
20081020於天津
a
a
a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34 条 关于 "其實攝影就是根儿葱!" 的评论

评论
卢江 | ip地址: 121.25.96.* | 2008/10/21, 14:51

抢坐沙发!
“攝影是什麼呀?其實就是根儿葱,熗熗炒菜鍋而已。”
哈,经典!
记得一位摄影界腕级人物说过“摄影的最终目的就是转成经济效益”。
此话不无道理。
欣赏老师的文章,问好博主。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23.55.201.* | 2008/10/21, 15:28
哈哈~你的图是捆蒜苗!!! 老师~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明白了一些以前没明白的东西!!
萧沉 | ip地址: 60.29.39.* | 2008/10/21, 15:31

不会吧。我上百度搜图下载,敲的字就是“大葱”。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23.55.201.* | 2008/10/21, 19:57
哈哈~老师也太相信百度了!~!~看来老师没下过厨啊!!
访客:访客 | ip地址: 123.55.201.* | 2008/10/21, 19:59
其实有时蒜苗和葱的功能差不多啊!!也是配菜!!!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34.* | 2008/10/21, 20:02

如果真是蒜苗,一会儿我再重新搜一下,换一张正确的。
请谅解,几十年不买菜做饭,也不接触农事,连韭菜与草恐也搞不清呢!

访客:又来潜水 | ip地址: 61.156.48.* | 2008/10/21, 15:35
影响老粟的那个人和换上的是铁哥们吧
萧沉 | ip地址: 60.29.39.* | 2008/10/21, 16:04

天机不可泄露!呵呵。

访客:访客 | ip地址: 222.132.128.* | 2008/10/21, 18:16
其实摄影圈里的那点事儿,都很明白。嘿嘿……
张振儒 | ip地址: 116.27.40.* | 2008/10/21, 15:47

过来问好~

庞辉 | ip地址: 60.213.89.* | 2008/10/21, 15:52

的确是根葱,到不用炝锅也能吵去美味的时候,那就歇菜了。

李铭 | ip地址: 220.174.146.* | 2008/10/21, 16:20

问候博主好!

莫毅 | ip地址: 218.68.66.* | 2008/10/21, 19:26

栗宪庭想做80年代,是因为有几个人存着大量的完全异类于当时风尚的作品,这几个人可谓是禀受着同样的“气候与空气”,吃着同样的“粮食”,但却拉不同“屎”的怪人。这样的人不一定是五个,也许是七个或九个,李宪庭不一定有精力在太短的时间一一找到他们。凌飞入选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我在1982年之所以下决心学摄影,就还是受了他发表在《大众摄影》上的作品的影响的。凌飞可说是我没有见过面却领了我进门的师傅。
没有顾铮的原因最近知道一是因为顾铮搬家,我留给栗老师的电话失效,二是栗老师在去连州考察时把手机丢了,顾铮也打不通栗老电话的原因。

莫毅 | ip地址: 125.38.49.* | 2008/10/21, 20:50

星期日晚上才从北京回家,不知彭祥杰来津的聚会聚得如何?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34.* | 2008/10/21, 20:58

没什么事,挺好的。
祥杰喊来了于全兴,
一起聊天的还有施新与杨毅两个。
祥杰刚做完阑尾手术,
一路拍片,运动大了些,伤口大概有些炎症,
半夜施新和我带着他去了趟[一中心]换了换药,
然后施新把他送回机场宾馆了。

访客:小骆 | ip地址: 117.27.84.* | 2008/10/21, 19:43
请问萧老,你写文是从题目入手,还是写完全文再想题目?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34.* | 2008/10/21, 19:58

是这样的----我写文章首先是有感而发,
所以码字儿时主要注意力基本在感想上,
即使没有事先想好题目,也不会跑题。
而题目其实只是对文章主题的“概括与提炼”。
你问的问题,我两种情况皆有。
也还有第三种情况,就是有时虽然先写下题目,
但文章写完后,也经常会修改题目,
使标题变得更简练易懂并富有吸引力与穿透力等。

访客:小骆 | ip地址: 117.27.84.* | 2008/10/23, 21:16
谢谢!
程铁钧 | ip地址: 60.30.255.* | 2008/10/21, 19:58

繁体字看着费劲,还是看了下来!

访客:孙宏亮 | ip地址: 60.20.111.* | 2008/10/21, 20:29
有换了一捆大葱,哈哈!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34.* | 2008/10/21, 20:33

刚才那一捆因为无头无尾,
不好辨认,所以干脆换捆有头有尾的。

张跟慧 | ip地址: 118.73.49.* | 2008/10/21, 23:44

还是前面那个葱好。很艺术!

访客 | ip地址: 221.238.234.* | 2008/10/22, 00:20
那就把俩葱都贴上来。
池京燮 | ip地址: 119.113.221.* | 2008/10/21, 21:01

说到了体制内人群的问题,也说到了当地政府旅游经济的问题!很明了~~~

张海峰 | ip地址: 202.107.194.* | 2008/10/21, 22:11

拜访萧兄,久违了!

王玮康 | ip地址: 125.110.145.* | 2008/10/21, 23:43

说的虽然呛人,但就是这么一个理!

太元植 | ip地址: 125.83.13.* | 2008/10/22, 14:19

你的文章像捆大葱,而你的回帖就像蒜苗,看起来很累。

访客:新手上路 | ip地址: 117.14.113.* | 2008/10/22, 20:15
萧老师好,学习来了.
访客:访客 | ip地址: 221.216.145.* | 2008/10/22, 23:33
莫毅太想出名了,和一直以来装蔫给人的印象其实大不一样,变着法子让人捧他去占80年代的位置,别人一看其实都明白,名利叫人变质啊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12.* | 2008/10/23, 20:40

[1]/您觉得莫毅八十年代的代表作[街道的表情]和[我虚幻的城市]能占个位置吗?虚心倾听您的高论!另外,您心目中能占上八十年代位置的摄影家及其作品都有谁呢?因为牵涉到谁能进入当代摄影史的问题,我也希望能认真讨论一下。

[2]/如果拉个大场子,把国内能找到的八十年代的所有作品全挂出来作一客观比较就好了,这事应该[理论委员会]组织去干,先公开列几条重要考核标准,然后依标准进行投票......唉,可即使如此也说不清啊,因为这玩意不象数学1+1=2有那么明确的结果,即使有标准也他妈整不清楚,到时各执一词,各能自圆其说,你又能怎么着?反正我是想不出客观公正的法子了。

[3]/至于名利问题就不必提了,凡在俗世舞台上争相演出的摄影家、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等等,谁也不想成为黑夜中驶过的船,挺正常的,也无可非议。否则干脆遁入山中隐姓埋名不就得了。

王帅 | ip地址: 195.189.209.* | 2008/10/23, 02:48

闻着葱味进来滴,感受挺多~

田义伟 | ip地址: 61.54.87.* | 2008/10/23, 22:30

分析的好,看得挺过瘾!学习!

[回复]
访客:宝石丹 | ip地址: 123.174.1.* | 2008/10/24, 23:31
您了这葱拍的可够嫩的~ 我捞块豆腐解解馋先~
萧沉 | ip地址: 221.238.212.* | 2008/10/24, 23:45

难怪您这人说话有些油腻腻的,是该吃点小葱拌豆腐了!

发布者 :萧沉 (2008-10-31 01:42:52)  回复

没错

发布者 :匿名 (2008-10-28 13:10:58)  回复

其實攝影就是根儿葱

发布者 :张明华 (2008-10-24 10:07:01)  回复

认真学习!我的新博《乡下围村》http://oldblog.voc.com.cn/sp1/zhoushunan/

发布者 :周树南 (2008-10-22 21:29:54)  回复

肖老师分析的有道理。

发布者 :王怀贵 (2008-10-22 19:39:05)  回复

没想到展览后面还有那么多的利益瓜葛!

多好的策展人机制,到了咱这块都要被“乡土化”一下

俺觉得缺少了安哥先生作品的八十年代影展,是对那个年代民众心态的遗失……

发布者 :匿名:长羽君 (2008-10-22 11:47:40)  回复
6 篇, 1 « 1 »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