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嵩和的博客
2007年:读几本好书,拍点好照片.
  摄影艺术应该适当拒绝PS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黄嵩和 |  浏览(2484) 评论 (16)  | 发布时间:2007-04-03 19:21:15 最后更新时间:2007-04-03 19:21:15  
  本作品所属分类:乱弹琴语录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好友|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摄影艺术应该适当拒绝PS
黄嵩和
    玩摄影的人习惯把一种具有修改图象原始面貌功能,出产于美国的Adabe Photoshop电脑软件称作PS,近两年PS这两个字母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不会PS图象处理技术好象是摄影人的一种落后表现。
    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这种技术也好象自然而然的成了摄影艺术的一个部分,但是绝大多数的摄影人还是守住了最后的底线,那就是新闻、报道、纪实摄影图片是绝对不能使用PS来修改原始图象这项功能,我们虽然以职业道德来进行约束这个问题,但个别急功近利的摄影人依然做着掩耳盗铃的蠢事。最近湖南“三山”摄影作品征集影像技术鉴定引发了一场关于什么是修改原始图像的争论,有的被取消资格的获奖者,为自圆其说,把修改原始图像的概念具象化,什么把彩色转黑白也说成是改变了原始图象。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大有钻牛角尖的意思。但是我们仔细回顾一下,摄影自1839发明,随之成为一门艺术以来,摄影家们对修改原始影象的摄影片子都是不屑的,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张修改合成照片成为经典摄影作品的或者在摄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摄影史上一个有着重要地位的人——亨利·卡蒂埃·布勒松,他在后期的处理上是一个连构图都不愿意裁剪的人,因为他觉得摄影师只要按下了快门,这张作品便形成了,每一个细节要素都是在最佳的瞬间已经做出的决定,是不可分割的。美国摄影家爱德华·斯泰肯拍摄的风景照片《池塘月光》在美国索斯比拍卖行拍出290多万美元,创下了照片拍卖的最高价格。安塞尔·亚当斯为后世留下了无数经典的风景摄影作品,在他们的作品里面没有使用类似于PS这种修改原始图像的技巧,但他们的作品却成了摄影艺术的典范。这也证明了捕捉原始影像是摄影艺术最值得玩味的东西。
    其实修改原始图象,做点特技效果处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只是数码相机所产生的数字影像为PS的制作提供了极大便利而已,也顺理成章的称为了数字暗房。了解或者做过传统暗房的摄影人大概都应该知道暗房的意义在于增光、减光以及影调等方面的控制,如果是在传统的底片叠放达到改变原始影像的片子,也被称为暗房特技,似乎这种特技很少有人把称做摄影艺术,而今天利用电脑或利用PS类似这样的电脑软件加片天空,修棵树枝等这样的做法同样我们也可以称为电子暗房特技,同样也不应该称作是摄影艺术。
    导致PS这种技巧披上艺术的外衣混入中国摄影的现状,个人觉得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摄影人的急功近利。为了使自己发表于各种媒体的图片拥有好的视觉效果,满足自己的虚荣,或者为了夺取摄影比赛的高额奖项,等等这些都驱使了摄影人作假的心态。因为用PS作出的图片效果和形式感容易抓住观者的目光。即便摄影师不懂PS,去广告公司求救于做平面设计的小姑娘,把自己的意图说出来,很快一幅大作便出炉了。比起在野外流血流汗的找角度,研究光线,以及深入的研究摄影对象,不知道节省了多少的时间和精力,便捷了多少。没有光线加朵云彩,画面不干净,修掉!等等这些摄影本身的玩味大大的下降了,也使部分摄影人越走越空虚,也经常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们摄影为了什么?意义何在?”第二个原因:导向的错误。在刚刚评选结束的第十四届佳能杯“亚洲风采”摄影比赛中,自然类别的获奖作品,没经过PS合成处理的恐怕不多了。当然在规则上要求本类别是可以接受数码创意照片,但并不是滥用这种"移形换影"的功能。但做为该类别评委之一的佳能公司专业市场部经理山本敏彦在评选现场接受采访时提到:“作为佳能来讲,我们并没有自己的强烈导向性的影像文化。……除了谈摄影技巧,我觉得要拍好一张照片对于一个摄影人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有感受快乐瞬间、抓住精彩瞬间的想法和心情,你要有热爱摄影、热爱这种瞬间的心情,这样才能拍到很好的照片。”我非常认同山本先生的看法。此次大赛刘为强先生的《中国藏羚羊》,一组没经过PS处理,一组花去了10个月艰苦的藏区生活来研究拍摄,一组关注中国生态环境具有积极社会意义的片子却输给了一组经过强烈PS修改且缺失主题,空有形式感的蘑菇照片。这个类别的评委除了山本先生外,其中四位是中国知名的摄影家,这不能不让人感到痛心。这样难免会助长PS修改、设计摄影作品的风气。在这里也建议佳能公司的该比赛下一届拒绝使用数码创意手法参与自然类,“自然”二字的意思本身也和修改原始图像而格格不入。或者干脆再设置一个平面设计类。
    目前在国外很多摄影家都拒绝修改原始图象,对图片修改软件运用是有严格和十分明确的限制的。因此,国外很多摄影师很大的精力都放到了摄影创作的“前期”,也拍摄出了比我们更多更好的片子。也许我们把摄影多元的理解仅仅限制在了摄影技巧方面,我们应该更多考虑摄影为社会所带来的意义。我们有些摄影人常常感叹当前数码相机的广泛使用而使摄影的门槛降低了,我认为恰恰相反,科技的进步虽然解决了我们在曝光等摄影技术上的突破,但在道德、人文关怀、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却是越来越高了。
                                                                          速成于 2007-- 4---3
 
 

摄于2007年4月2日

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我看就这个贴发表评论的人比较多.是的,我认为ps只应该是一个方面,数码摄影,就得以摄影为中心.如果都采用ps手段处理照片,那摄影不就成了电子绘画了?!!!

发布者 :匿名 (2007-09-06 15:58:06)  回复

深受教育和启发!!

发布者 :游客 (2007-05-12 16:37:01)  回复

有一个真理是打不破的、那就是好作品是拍出来的。因为摄影师不是画家。

发布者 :袁立山 (2007-04-13 15:35:13)  回复

一张成功的图片,拍摄很重要、后期制作也同样重要。以前是暗房、现在应称棹面暗房。我做了十多年的手工彩色放大,深知一张图片后期加工的重要。但加工的目的是完善原作而不是改变原作!创意制作应另当别论。

发布者 :袁立山 (2007-04-13 15:30:13)  回复

现在是会PS的嘲笑不会的“落后”,不会的又说他们“愚弄”了人们的眼睛,照片缺少技术含量。其实现在后期制作已经是摄影的第二创作,在一些摄影类别里已经离不开后期处理了,比如商业摄影,PS能把照片提升到另外的高度,再则一些玩不去高级摄影器材的摄影爱好者就可以靠它来提升图片的本身质量。到底要不要后期处理全看照片的用途和修改的程度,如果改掉的脱离了现实就另当别论了。以上全当晚辈班门弄斧!!!

发布者 :胡张磊 (2007-04-12 15:44:45)  回复

我同意您的观点,最近<中国摄影报>也在讨论此事!问候老师好!

发布者 :刘小科 (2007-04-09 23:02:13)  回复

黄老师好,精英博客新制作了《镜头中的鸟儿——大自然的诗意精灵》专题,选用了您的作品,欢迎点击: http://www.voc.com.cn/ztnew/229749/35/index.html 如果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期待看到您的更多精彩文章!谢谢! 精英博客编辑 李莉

发布者 :李莉 (2007-04-06 17:49:57)  回复

现在有个普遍问题是把PS用得过头儿,那种蓝、那种红、那种绿什么的,一看就不自然,给人非常虚假的感觉。

发布者 :王诗戈 (2007-04-04 17:00:01)  回复

绝对了些,工具被滥用不是工具的错,是使用者的错。 去掉“艺术”二字应该要严谨些。

发布者 :徐孝伟 (2007-04-04 11:33:04)  回复

谢谢博主提起这个问题,也谢谢您站在刘为强先生这一边。 我也是极不喜欢PS的。但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张修改合成照片成为经典摄影作品的或者被当作摄影艺术”这话说得绝对了。 从博主的讨论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某人利用“数字暗房”进行了和亚当斯在传统暗房里做的一模一样的图片处理,那我们会怎么看待他呢?

博主回复
提法已做修改,谢谢指正!暗房或者后期是为了更好的还原.
发布者 :王诗戈 (2007-04-04 11:12:40)  回复

PS好啊! 你想把蓝天拍的蓝吗?PS吧! 你想把绿树整的绿吗?PS吧! 你想欺骗人们的眼吗?PS吧! 你想嘣的成为大师吗?PS吧! PS好象美容院,单眼皮给你整成双的,凹鼻梁可以给你捣鼓成鼓的,男的可以给你割成女的,82的可以给你扒拉成28的。 哇,有了PS,摄影就是这么简单,世界就是这么美好!让PS之风刮的更猛烈些吧!

博主回复
老徐讲话就是有一套!:)
发布者 :徐祎 (2007-04-04 09:01:28)  回复

PS会很来很盛行。如果不是学院里走出来的,年轻的摄影人已经不太明白什么是胶片了。 用PS来加强摄影时的不足是很普遍的了。对于PS的作品,是不是还可叫着摄影作品,摄影作品容许多少程度的PS,值得探讨。 摄影的职业道德要加强,比赛的游戏规则要透明,传统摄影与PS创意要分清,这样或许会好点。 摄影人享受摄影瞬间的乐趣,好的作品终究是好的。

发布者 :王名禧 (2007-04-04 07:28:12)  回复

赞成博主的观点.........

发布者 :吕立纯 (2007-04-04 05:55:34)  回复

世界真是奇妙.呵呵!

发布者 :李世梅 (2007-04-04 00:39:54)  回复

不是说照片不能PS,只能说照片经过PS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摄影”。对于参加比赛的,我觉得日后应明确分出“纪实类”与“创作类”比较妥当,毕竟,时代在变,人在变也。 另外,就连大师布列松的那张《积水的路面》其实也是剪裁过的。有时候,以艺术为先的话,还是可以适当做点什么的。

发布者 :杨建培 (2007-04-03 23:15:35)  回复
16 篇, 2 « 1 2 »
  
昵称: (必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内容: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