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
|
|
|
 |
女人是半边天,所以女人的伟大!
|
|
发布者
:枫叶 (2007-04-07 11:36:14) |
回复
|
|
|
|
|
 |
很精彩!今天又一次拜读,学习了!这样的讨论又让我学到不少东西。我相信每个留言的人都是被震憾和感动了。另外特别喜欢“现代女巫”和“空间的艺术”的评论。我是很认真的学习了。遗憾我不沾艺术的边儿,但是我尊重艺术,更尊敬热爱艺术并为之奋斗终身的人!世界因有这样一群人而可爱!
|
|
发布者
:深深泥 (2007-03-30 11:41:42) |
回复
|
|
|
|
|
 |
王老师:真不好意,除夕才叩临您的博客站.感激您为母亲树碑铸相,因为我是女人!!!
|
|
发布者
:林路(女) (2007-02-17 21:06:11) |
回复
|
|
|
|
|
 |
很不错的一篇小说!图片也配得好。从老人的脸上看得出当年的黄花样。
|
|
发布者
:陈艾 (2007-02-11 17:12:55) |
回复
|
|
|
|
|
 |
很感人,建议你把它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剧.
|
|
发布者
:何虹 (2006-12-13 22:15:11) |
回复
|
|
|
|
|
 |
现在再回到本文的开头.小伙子画的馄饨摊是小生小时候经常光顾的地方.以至到了现在不管到了哪里,经常看着路边馄饨摊冒的热气发呆.于是我想,打动人的往往是那些比芝麻还小的小事以及那些小事勾起的回忆.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8:32) |
回复
|
|
|
|
|
 |
什么是真?真性情,真流露,说真话.
有人说巴金先生的态度比他的文学更可贵,这里的态度说的就是真.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生人无法知道在文革时候说句真话比上刀山下火海还难.除了特殊的历史时期,说真话不难,但难的是在艺术作品中说真话.
一位电台主持人说得好,只要上了节目,你就是圣人.可见说真话之难.谁不想在作品里把自己说得好一点?谁又不想自己作品中的人物美一点?然生活中的美和丑跟艺术中的美和丑是截然不同的.生活中的美在艺术中也许是丑的,而艺术中至美的在生活中也许是极丑的.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7:11) |
回复
|
|
|
|
|
 |
念到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就不在限于表象了,得究其本质,所以向我们大谈马克思哲学.我对哲学很长一段时间的误解就因为那个时候过多的接触”马克思”,以为哲学就是马克思哲学.
我想各位的受教育经历不会比我"小"到哪里去,而象王曙先生这一代人接触无产阶级这样的大的直逼共产主义的教育更是非我辈所能想象.通过浏览王曙先生博客的”友情链接”看得出各位都想在”大”处有番作为.
歌曲<长城长>中有句歌词:”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典型的大而空的废话.难怪有作家感叹,在中国一流的作品三流的名声,三流的作品一流的待遇小生的建议是这样的:如果你想出名,一定要挑大的题材,越大越有机会,而如果你想成就非凡的作品,那么最好选小的题材,越小越有空间.
关于小,再加两句:什么都可以小,惟独气量不可小.厚积薄发方有四两拨千斤的可能.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6:06) |
回复
|
|
|
|
|
 |
小是什么?小的题材,小的构思,小的是词汇,小的观点,等等.
记得念小学四年级学习概括中心思想的时候,起初怎么也概括不好,后来从老师那里学到了门道.如果是写景的,就说通过描写什么什么,歌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表达了作者爱国之情.而如果是写人,那么就概括为通过什么什么事,表达了某某人高贵的品质等等诸如此类的赞语.小孩子天真,一听说祖国这样的词汇马上合不拢嘴,于是所有写人写物的作文,统统用类似”伟大”这样的大词来概括.”啊,我的母亲是个伟大的母亲”,现在想来鸡皮疙瘩满身都是.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4:47) |
回复
|
|
|
|
|
 |
在王曙先生这么多作品里,小生最喜欢的是那张阮世璜先生的肖像.这张照片完全抵得上一本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照片中的人属于哪个时代,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更奇怪的是还想亲眼看看这个人.不用说,阮世璜先生是独一无二的
那么这张照片为什么如此耐人寻味呢?小生的理解是:小和真.小和真这两个字恐怕现在读幼儿园的小孩都认识,但能做到的恐怕比不认识这两个字的还稀少。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1:37) |
回复
|
|
|
|
|
 |
小的时候见到过一个写生的小伙子,他蹲在一个角落里速画一个馄饨摊.这事过去至少十几年了,小伙子长什么样,画的什么早已忘记,不过这不是一件毫无意义的小事,至少对我是这样的.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2-03 12:10:44) |
回复
|
|
|
|
|
 |
楼上是哪位朋友,如此了解底细。初来博客这个平台,发现是个学习提高的机会,无论是正面意见,或反面意见,都是对自己的促进。绝无有意“吹捧”。火药味的浓并不是坏事,只要是艺术上的讨论。心灵的碰撞需要激情,太平静了不行。但愿在此一角的评论所摩擦出来的火花,能对所有参予者受益。
另:虚拟网络的游戏谁都明白,同楼上那位所说,只不过是“过过嘴瘾”谁也不必当真。但我所抱的目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别无他意。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2-03 09:13:00) |
回复
|
|
|
|
|
 |
我看了楼上的评论,总的感觉大家都在捧王老师,我认为流星先生也在捧王老师,他只不过是从另一个角度捧王老师而已。我看大家有话好好说,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和谐社会,还是少点火药味,多开点粮仓,扶贫济困的好!
原来高田就是倪志荣呀!你的文笔不错,但你不要代表王老师的好。我们是好朋友,你不知道我是谁,但我知道你是谁。愿“天下无贼”!我看那“个别人”一句脏话也没有吗?何来(......个别人靠骂而后快)呢?偏了!
“......但我知道,即生瑜来何生亮的道理.道理不在言多.”流星先生说的何等好呀!我想他的意思是说既然“回来后王老师将自己的作品(相当成功的一幅)藏了起来”了,既然如此,那现在再拿出这张来怎么看也会让人感到有点模仿潘力先生作品的作品,就难免让人感到在模仿。总不至于有人说模仿,我们就要拿出剑平、潘力的文章做解释,替王老师辩白吧!王老师还是“是否可以改个视角去表现我们所要表现的?”来的好呀1
不好意思,不小心当了一回批改作业的“老师”,请各位大先生见谅了!流星先生不要太高兴呀!“小人物” 不要奚落我呀!
|
|
发布者
:匿名 (2006-12-02 20:39:13) |
回复
|
|
|
|
|
 |
精彩纷呈,就像是辩论会,再一次学习了!
喜欢王老师的精英博客!
|
|
发布者
:越野摄狼 (2006-12-02 00:26:39) |
回复
|
|
|
|
|
 |
王老师,第一次拜读你的博客,太多感受、太多感动。向你学习!
|
|
发布者
:蔡晓秋 (2006-11-30 23:48:52) |
回复
|
|
|
|
|
 |
“爱心、爱护”是艺术评论的初衷,严厉的批评如同“良药苦口”。“空间的艺术”的评论引起了王老师和我的关注,我们虽然所持不同观点,但通过心灵上的碰撞、交流,感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探讨(而不是个别人靠骂而后快)。看了你的评论后,王老师和我谈的最多的就是“空间的艺术”。认为你是真正的艺术探索者,你的功底、对艺术理解的程度,在你的反面意见中亦能体会的到。至于你的一些观点(包含用情),我虽做了一些反驳,但从心底讲,实际意义上已为王老师和我敲响了警钟。在这里我代表王老师和我本人表示感谢!希望多多来此送宝传经。交个朋友!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1-30 21:47:01) |
回复
|
|
|
|
|
 |
感谢高田先生的盛情,也感谢王曙先生的大度.还要感谢”小人物”没有奚落”空间的艺术”。刘海粟先生说得好,添一筐土,减一筐土都不能改变大山的高度.我想浅薄的恭维和无知的贬低跟真正的艺术毫不相干.提到刘海粟先生顺便提一下他的好友傅雷先生.傅雷先生就是刘海粟先生所言的大山吧.他对艺术的见解是卓绝的.他在上个世纪对张爱玲一针见血的批评至今难有人企及.只是那时候张爱玲很火,他的评论没有被多少人重视,包括张爱玲本人.有人说要是张爱玲能听进傅雷先生的”逆耳忠言’,艺术之路不至于象后来那样.小生提起艺术的老前辈和一段往事是想和各位分享一个观点:虚怀若谷,必成大器.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30 20:29:14) |
回复
|
|
|
|
|
 |
楼上的评论家在评论中观点鲜明,话语犀利,各显风采.偶然路过顿起好奇心.随便浏览不自觉也想说两句,什么“刺槐“呀、“流星“呀我看都不过是一时兴起来过过嘴瘾吧!在我看来“流星“先生真是好福气,你的一段话能引起众多人的关注,应该感到知足了.不知你今天在不在,应该来看看,连七十老叟都卯足劲了,也真难为他了.“一辈子什么样的人都见过,你们自己去琢磨吧!“咳!我要是能有九十该多好呀!也可以象训孩童般的训你一把!过下老瘾.只是我现在还不够格,等着吧!再过五十年咱也可以说这话了.流星先生你也太不自量了,王老师什么级别,你一无名鼠辈也敢上来大放厥词,王老师不敢说蹬高一呼九洲齐应,也是桃李满天下,一人一口唾沫也把你淹死了,我劝你还是趁早回家抱孩子去吧(当然我不知道你是否已婚),省得在这丢人显眼.你要真想过过嘴瘾大可多送鲜花,少载刺,也省了这许多人的口水.你真的不要再说了,我怕你再说多了,惹的更多的七老八十的大叔大伯们生气,一个不小心弄个脑溢血,心脏病复发你更是皇天叫尽.上得法庭吃得苦头了.
小人物也胡说了一通,请各位大人见笑了,千万别把我的话当真,听的不耐烦就当我放了个屁.见谅!见晾!见粱!
|
|
发布者
:小人物 (2006-11-29 21:42:30) |
回复
|
|
|
|
|
 |
1 和2 不错!
|
|
发布者
:李国强 (2006-11-29 20:11:19) |
回复
|
|
|
|
|
 |
假如我在给你讲一个笑话,你还没笑,我先大笑,那么我肯定很难逗你笑.楼上的先生阅人无数,自然懂得讲笑话的人和听笑话的人之间的区别.我这里写的东西说到底无非想说明一个问题:当你在说笑话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听笑话的人.当然我这话一说,可能马上遭来非议:这里记录的是一个悲惨的故事,你怎么说是笑话?哦,对不起,我只是拿笑话打个比方.就艺术而言,绝没有专业和业余之分,最多只是职业和非职业的界定.王曙先生虽然不是靠摄影和写作生计,但我想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严格的.小生尊重对艺术虔诚的人,所以来此表达一些想法.究其根本,是希望王曙先生以及很多类似王曙先生的对艺术倾心的人能更大限度地挑战自己,挖掘更广阔的空间.我不懂摄影,也不懂写作.我只是一个爱听笑话的人.如果你的作品有抽水机的力量,那我不掩饰自己的眼泪,如果你的作品有500万(人民币)的分量,我不掩藏自己的笑意.但假如你的作品既不能让我哭,也不能让我笑,我只能说:你把笑容和眼泪留给了你自己.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29 13:18:58) |
回复
|
|
|
|
|
 |
作品的成功也未免有缺陷的地方。要不然王老师的“深山里的那位母亲”就不会造成是否用情过度的疑惑了,“艺术的空间”提的、讲述的那些“画龙点睛的作用”、海明威对好作品用大海里的冰山来描述、“冰山越生动,冰刀就越可怕”、以及达芬奇、贝多芬的个人的艺术素养的描述等等,都是善意的、中肯的、建设性的批评。值得学习,我想王老师定有他接纳的大度。
欢迎多多关顾博客的这块角落,你的到来,只能是我的学习机会,愿我们的讨论更能增加我们的友谊!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1-29 13:16:44) |
回复
|
|
|
|
|
 |
至于“文章末尾两段感叹我以为实属多余”的看法,可能是各有各的看法、理解的角度而出现的差异。我的看法正相反,我认为结尾含有启迪人生的哲理,不仿重温一下:“有的人将生命圈画得很大很大,有的人却静静地画着属于自己生命的小小圈,无论大圈还是小圈归根结底都是一样,谁都抗拒不了那个老字,一旦老去,一切美丽、地位、财富统统将化为乌有。圈划得越大,欲望越强烈,拥有得越多就越发痛苦。而像她老人家平平淡淡的一生,顺从生命的规律呵护着自己的生命和所创造的延续之生命,到头来他们的心灵是宁静的,拥有一种平常人独有的幸福和安详。”字里行间渗透着王老师对“贪”、“霸”、“计较极端个人利益”的鄙视,与对心灵愉悦、对人生幸福的讴歌。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1-29 13:16:04) |
回复
|
|
|
|
|
 |
关于摄影博客的文字,是多好还是少好,这里又牵扯到内容与形式关系的问题了。内容决定形式谁都明了,至于文字过重,过轻,也只能看这个故事与图片的最终效果。如今精英博客给各位开辟了自我展示、发挥的平台,形式的多样化,才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你说“摄影博客上的文字,我想同音乐注解有些相似,都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文字过重,图片的成色会顿减.”此话没错,但用在王老师的“深山里的那位母亲”的作品上,有点牵强、武断。试问:如果将一幅手的片子,配上少量的文字,能把她的“买卖婚姻”、“丧夫厄运”、“立誓守寡”等等的内容情节说清楚吗?如果没有大量文字的事实陈词,光说人性的扭曲、摧残,读者会信吗?王老师的“深山里的那位母亲”作品,与其他配上少而精的文字的摄影作品是不同,但我认为,这种用大量文字叙述、抒情的形式,恰恰符合所表达的内容。它在摄影博客中,是别具一格的形式。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1-29 13:12:14) |
回复
|
|
|
|
|
 |
“空间的艺术”的评论虽然提的是反面的批评,在我看来他是一种纯艺术间的评论,他的态度是善意的、建设性的。与这样的人共讨艺术,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的看法是:艺术是属形象思维范畴,它不能离开形象而作些抽象性的解说,艺术的特点就在于传达感情。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人们用语言互相传达自己的思想,而人们用艺术互相传达自己的感情”。不要因海子说过抒情是世纪病,就放弃抒情,抒情不过是一种手法而已。当然,任何东西都有个度,“用情”也不例外,至于是否用情过多,是否放逐抒情的讨论?关键是王老师的这个故事表述中的情感能不能打动人,能不能与读者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为鉴别。别无他法。因此我们不能无视许多读者的震撼。
|
|
发布者
:高田 (2006-11-29 13:07:27) |
回复
|
|
|
|
|
 |
我也十分赞赏王曙先生在文章的最后所写:“故事对于有心人就是故事;对于无心者来说,它依然是故事”为此,我也不能和“空间的艺术”的观点苟同。当然他的“严格要求”是好的。老朽认为博客中发表作品相对比较轻松和自由,据我知道王曙先生是从事业余摄影的,更不是专业作家,博客评论不是修改小学生作文,更不是语文考试。因此,你的评论就给我留下矫情的感觉。“抒情是一种世纪病.”的滥用确实有些评不达题,用不达意。而且在你的评论中也有矛盾,刚说王曙先生的“文章末尾两段感叹我以为实属多余.可怕的不是看得见的,可怕的是看不见的.所以尽管有不少文字来追问,来剖析,来感叹,带给人的启示和联想却不尽如人意”,马上又为自己辩解:“所以请各位不要揪住文中的某个词或某句话不放.”这是怎么一回事?有一点,“空间的艺术”很让人欣慰,就是善于思考,用于探索,看问题的角度新颖这是值得学习的。哈哈,老朽戏说而已,不必当真。一辈子什么样的人都见过,你们自己去琢磨吧!
|
|
发布者
:七十老叟 蒋建生 (2006-11-29 10:38:02) |
回复
|
|
|
|
|
 |
十分赞赏现代女巫的犀利点评和分析,叫人读后心服口服。前些日子我也见到“刺槐”和“流星” 的鸹嘈,说心里话,是挺让人鄙视的,颇有给摄影艺术丢脸的刺痛,想说上几句,后来一想和这样层次与修养较真实在不值。因为面对作者给我们讲述这样一个故事时,起码的同情心和爱心都没有时你可以不听不看,这是个人的权利。问题在于压根还没有弄懂作者在讲述什么,想通过讲述来说明一个什么观点和问题就乱批一通。甚至当其他人感动时,他都觉得可笑,曰:“我还是劝你不要读三国流眼泪替古人担忧!”这难道不让人感到心寒?幸亏,他为自己取了一个好名字“流星”,一闪而过。
|
|
发布者
:七十老叟 蒋建生 (2006-11-29 10:34:59) |
回复
|
|
|
|
|
 |
我的一个老师曾告诉我,无论你怎么说,肯定是挂一漏万.所以请各位不要揪住文中的某个词或某句话不放.我在这里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对艺术的一些想法,没有任何褒贬的意思.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28 21:43:47) |
回复
|
|
|
|
|
 |
王曙先生的专业和敬业自不必说,但王曙先生的笔锋不够尖锐也没有集中一点使力.文章末尾两段感叹我以为实属多余.可怕的不是看得见的,可怕的是看不见的.所以尽管有不少文字来追问,来剖析,来感叹,带给人的启示和联想却不尽如人意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28 21:43:05) |
回复
|
|
|
|
|
 |
摄影博客上的文字,我想同音乐注解有些相似,都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文字过重,图片的成色会顿减.海明威曾说,好作品就象大海里的冰山,写出来的只是露在上面这一部分,而绝大部分隐藏在大海之中. <泰坦尼克>中给巨轮致命打击的不是越出海面上的冰山,而是在海底深处的冰刀.试问,冰刀藏在极深处,何以描绘? 最好的办法就是象海明威一样,集中文字描写露在海面上的冰山. 冰山越生动,冰刀就越可怕.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28 21:42:06) |
回复
|
|
|
|
|
 |
诗人海子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曾说:抒情是一种世纪病.十年前就接触这句话,至今还未弄清楚其中的深意.记得达芬奇说过,画家的心灵是一面镜子,客观地映照着一切.贝多芬曾用一首曲子把整个音乐厅的观众弄得哭声四起,而他却无动于衷.我以为这里提到的”客观”,”无动于衷”,绝不是灵魂的冷漠.而是艺术的至高素养.
|
|
发布者
:空间的艺术 (2006-11-28 21:41:18) |
回复
|
|
|
|
|
 |
祥林嫂的悲剧难道应该怪罪她自己的命不好吗?在此,女巫想起一个故事:1770年女沙皇要画家绘制一幅海战的油画,可怜的画家却因没见过海战而无从创作,女皇大怒,带画家来到码头,命令向一艘停泊着的军舰忽然开炮,刹那间,火光冲天,舰队甲板上,士兵挣扎、哭喊、死去......对于今天的人们,看到的是艺术品的瑰丽,纵有冤魂哭泣,也与我们不相干,但如果,当年的我们也在船上?女巫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评论是您的自由,但我深深憎恶,拿别人的不幸作为打击的资本。如果您愿意,当然也可以选择烈焰焚身,但却没有权力,将其他人置于火海----无论您的动机是为了什么!
|
|
发布者
:现代女巫 (2006-11-28 21:03:59) |
回复
|
|
|
|
|
 |
2.“这个老妈妈的故事.在许多山村真不是什么新鲜事,再聒噪这样的故事能有多大意思呢? ”,在此,女巫要说的就是:这个老妈妈的故事在今天之所以还能予以人们“震撼”的直接原因就是:封建礼教对人性摧残之残酷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重温历史的目的就在于3.让我们对“我却见到的是那个山村里的人的朴实”这种匪夷所思的论点警醒并棒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判”!真难想像,当人类历史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位流星先生竟然还能堂而皇之地以这位苦命的老妈妈那少得可怜的丁点幸福为论点来试图驳斥作者的立意和读者的理解,却不知流星先生是否还记得鲁迅先生反封建主题十分鲜明的《祝福》?众所周知祥林嫂也不是一苦到底,也有“白胖”些了的时候,也有“有笑容”的时候,若要按照流星先生的理论,
|
|
发布者
:现代女巫 (2006-11-28 21:02:54) |
回复
|
|
|
|
|
 |
论流星先生之论
----读流星先生评论有感
我曾经在也在大旗开博的一位朋友的博客上留言:“大旗网翘翘错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百花齐放指的是各类艺术各展其彩,而这百家争鸣当然指的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众网友的评论了。应该承认,绝大多数地评论是本着善意来鼓励作者的“锦上添花”,但其中也不乏令人读来却相当费解的评论,比如这位流星先生的评论当属此例:为此,女巫就流星先生评论中的观点进行一番解剖:1.“这样的故事又能说明什么呢?怎么会引起大家如此的震撼?!”女巫坦率地承认:我就是一个被“震撼”了的读者,一个因为有良知、有善心而被“震撼”了的读者。既然流星先生觉得被“震撼”是“读三国流眼泪替古人担忧”,那么请问:是否因您经历了农村生活,对这样现象已经司空见惯的到了麻木的地步呢?女巫却深不以为然,理由就在于
|
|
发布者
:现代妇巫 (2006-11-28 21:01:23) |
回复
|
|
|
|
|
 |
看了评论,更敬重王老师的为人,支持王老师评论观点。也很欣赏博友们的直言。
|
|
发布者
:丁平 (2006-11-28 11:10:10) |
回复
|
|
|
|
|
 |
摄影的纪录功能远远大于艺术的价值。王老师讲述的照片后面的故事的意义远远超越了照片的艺术价值,我推荐给几个影友后,他们很赞赏。目前,我们摄影人最缺乏的就是用耐心爱心去了解被摄对象。王老师的这次创作给我们后辈有很大启示。
|
|
发布者
:北山影人 (2006-11-28 10:47:29) |
回复
|
|
|
|
|
 |
原来如此!小的眼拙了!但我知道,即生瑜来何生亮的道理.道理不在言多.
|
|
发布者
:流星 (2006-11-28 06:47:37) |
回复
|
|
|
|
|
 |
酒后失眠又看见一张震撼的手,每张手后又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看到这双手想起当年王老师带我们几个人去楠溪江采风的情景.当年我们在大若岩对面的小村子看到一位农夫沧桑的手,王老师说这就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手.我们几个人把镜头对准这双沧桑的手.回来后我就把作品拿到老师家里请老师指点,发现构图跟王老师那张差不多,王老师并帮我取名<<丰收之后>>,当年我们一帮人选作品参加上海国际比赛,王老师叫我把张作品送去而他就不送了.后来这张照片入选了这次比赛.每个跟过王老师的学生都能听见他这么说,学生得奖比他自己得十次奖还高兴.
|
|
发布者
:潘力 (2006-11-28 01:42:49) |
回复
|
|
|
|
|
 |
感谢您不畏艰难险阻,爬山涉水、风雨兼程为我们、为将来留下帧帧可贵的照片。前面评论的只是这张照片,而您在所有照片付出的一切更让我们无限地怀想……
|
|
发布者
:青颜 (2006-11-27 22:01:37) |
回复
|
|
|
|
|
 |
我们所居的城市已很难看到如此的手和脸,有幸从您的照片中,感觉到什么是岁月,它让我无语。
我深深感谢您为我们留下这一帧帧难得的照片,继续怀想……
|
|
发布者
:王曙 (2006-11-27 21:48:53) |
回复
|
|
|
|
|
 |
噢!原来如此!
|
|
发布者
:墨 (2006-11-27 16:36:50) |
回复
|
|
|
|
|
 |
原来的“刺槐”现在的“流星”:
作为艺术探讨提出各种不同的见解和观点都是相当好的,有利于我们前进。但我在博客中也见到个别人,出于个人的某种企图恶语相击,觉得实在不应该。这种有悖做学生之道的行为不可取,建议王老师将这些不干净的留言删去,在这里是一锅香喷喷的白米饭,不能让……尽管化名,改一句歌词:“我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为了谁”。
有一个事实必须说清,王老师拍摄的这位母亲的双手,并不是雷同潘力先生的“丰收之后”的那双手,而是雷同他自己拍摄的那双手。五年前王老师带一些学生到永嘉创作,王老师发现一双劳动者的手拍摄下来并叫所有的学生都过来拍摄。回来后老师将自己的作品(相当成功的一幅)藏了起来,将投稿发表和获奖的机会让给学生,并为他们的作品命题“丰收之后”。潘力的作品获了好多次的奖,光奖金就一万多,而老师的同样的作品原本只好搁在家中从此无法再发表。听了这事实后你会怎样想呢!?
改名后所讲的还近乎人情,原来所写的太不象话了,不能用自己的偏激而没脎别人的情感流露。
|
|
发布者
:剑平等学生 (2006-11-26 22:21:37) |
回复
|
|
|
|
|
 |
可爱的墨:我想做人还是坦诚点好,有话就说出来,不必要为了什么阿谀逢迎.我的评论本来就是事实求实,没有一点粉饰,也没有半点冒火,难道你的评论中有许多观点是没有勇气亮出来吗?只是在违心地玩弄文字,曲意逢迎吗?这可能是你没有经历过农村生活,对农村不了解而为之,这就不奇怪了.难得你这么有同情心,很欣赏!但是我还是劝你不要读三国流眼泪替古人担忧!
|
|
发布者
:流星 (2006-11-26 21:48:14) |
回复
|
|
|
|
|
 |
哈哈!可爱的很有意思的“流星”!我赞赏你坦诚地亮出观点的勇气,但也劝你评论时不冒火,还是心平气和为好。否则,无意之中会伤害多数无辜地读者。不要怀疑大家的“震撼”了,我相信大部分人是不认识地,要相信艺术会产生共鸣地。只要有爱心地人,应该能为这个故事所动。
|
|
发布者
:墨 (2006-11-26 18:45:19) |
回复
|
|
|
|
|
 |
在这张照片和文字中许多人看到了历史的缩影,我却见到的是那个山村里的人的朴实.她跳上墙头只一嗓子:“父老乡亲们,从今往后,那位老爷们再敢动邪念,我就用这把柴刀把你们的那骚玩意剁下来喂狗,......”就安静了山村,少了许多凄惨,许多悲壮.
这个老妈妈的故事.在许多山村真不是什么新鲜事,再聒噪这样的故事能有多大意思呢?
现如今也有许多不娶不嫁的例子,也有许多变故后不再婚娶的例子,也有许多媒妁之言促成先婚后恋美满婚姻的例子.老妈妈不是也有“丈夫对她的温柔体贴,她的心情好多了,渐渐地有了笑声,也越发漂亮了。......自从她生了第一个儿子后,那张脸就像山里秋天熟透了的柿子似的,整天将笑颜挂在眉梢。......令人羡慕的和睦家庭。”这样的故事又能说明什么呢?怎么会引起大家如此的震撼?!孰我少见多怪了!
|
|
发布者
:流星 (2006-11-26 16:30:52) |
回复
|
|
|
|
|
 |
在此我还想就高田的评论说两句,我想"空间的艺术"所说的意思并非是要“重图轻文”,而是想说我们应该用尽量少的文字为图片注脚,否则就是小说加插图了,这恐怕不是摄影人的初衷吧!如果这样摄影人就该改行做作家了.
摄影作品就是用作品来说话,给观者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让观者“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如果故事有新意,让人读读也不妨,如果没有太多的新意了,那就不必长篇累赘的去述说让人昏昏欲睡的陈词滥调了,画蛇添足的文章我认为拿出来只会徒增笑料.
一家之言,愿听指正.
|
|
发布者
:流星 (2006-11-26 15:41:28) |
回复
|
|
|
|
|
 |
我看了"空间艺术"的评论颇有同感.博客中叙述的故事我们在许多文学作品中能读到过,何以又引起许多人大发感慨.我见过一幅几乎相同的片子"丰收之后",那张片子里也蕴涵了丰富的信息,也有一段手的故事.这片子大有模仿之嫌.是否可以改个视角去表现我们所要表现的?
|
|
发布者
:流星 (2006-11-26 15:10:04) |
回复
|
|
|
|
|
 |
你的摄影,不仅仅在记录,又在揭示,更在提升!
|
|
发布者
:淡墨 (2006-11-25 19:28:48) |
回复
|
|
|
|
|
 |
我很赞同高田先生所说的“图文并茂”,这是在中国文化基础上的一种必然趋势。当年那幅“乌干达的旱情”只所以感动世界人民,号召了无数人民支援非洲,除作者独特的慧眼拍摄的那只白人丰腴的手和灾区儿童年只黑色和干枯的小手所形成的强烈对比,给人以震撼外,作者赋予的文字更让人们了解实情和被感动。新闻摄影报道不是十分地强调“五个W”(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什么内容、什么结果),这就是强调“图文并茂”。
|
|
发布者
:王曙 (2006-11-25 16:44:22) |
回复
|
|
|
|
|
 |
我非常欣喜地见到摄影艺术的蓬勃发展,许许多多的摄影人渐渐地从浮躁走向深刻、从简单回归思考、从浅薄过渡到内涵、从平淡的掠影,低能的记录发展到摄影作品形式和内容的逐步地结合,使作品更有力度,深度和广度。因为大家都深刻地认识到摄影是需要厚实的文化基础和强大的知识群作后盾的。不管是从事纪实摄影,还是风光摄影,还是沙龙摄影,还是民俗摄影,还是人像摄影等等,都是摄影大本营其中的一部分。唯老子天下第一,惟我独尊,老虎屁股摸不得,号称自己所从事或喜欢的摄影类别为至尊,无端地排斥风光摄影和沙龙摄影,有恨不得消灭之而独霸摄影界之势.这是不可取的,不利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摄影的宗旨,起码是一种浅薄。
|
|
发布者
:王曙 (2006-11-25 16:43:35) |
回复
|
|
|
|
|
 |
高田的评论是中肯的。
我的理解是,作为作者在拍摄一幅作品时首先是被拍摄的对象和内容所感染,因为你要告诉世人一些“什么”,就“什么”而言,就要靠作者对事物的理解深度和情感而定,这个要讲述的“什么”,还必须靠作者的功力来尽量地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完臻结合。这为老人的故事首先打动的是我,于是我渴望将我之感动而去感动更多的朋友,至于别人是否能够被我的阐述所感动和感动的程度如何,取决两个方面,一是我的表达能力或者讲是创作水准的高低(相当重要);另一方面是取决于欣赏者的关注程度和内在的文化底蕴。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生活中生活,由此而产生的思想和情操,必然地受到所在的环境,教育,宗教,性格,性别,年龄,经历和修养等等因素的影响。“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林黛玉”,不可能达到统一的见解。所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就是这个道理。
|
|
发布者
:王曙 (2006-11-25 16:32:17) |
回复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