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高度一万五千米
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
标签
形象工程  |  制度之穷  |  摸着石头过河的困惑  |  手机套餐  |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问题学历  |  中国的工人阶级  |  一虎一席谈
更多标签>>
  做客凤凰卫视谈“样板戏”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者:郭松民 |  loading...  | 发布时间:2008-03-31 10:17:31 最后更新时间:2008-03-31 10:36:22.0
  本作品所属分类:日记    文章类型:普通 推送到圈子 | 推荐给朋友 | 我要举报| 收入我的网摘  
上周四,也就是327日,我参加了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关于“京剧进校园”话题的讨论。由于节目安排的原因,我参与的部分,主要是“如何看待样板戏”的问题(其实我认为“样板戏”这个名词是不恰当的,准确地说,应该叫“现代京剧”,这里姑且从众从俗)。
 
在讨论中,我做了如下发言:
 
如果京剧真的有必要进课堂,那我是主张样板戏也一定要进的,不仅要进,而且应该占据主要地位,理由就在于,样板戏是中国京剧艺术的颠峰之作,是当年集中了一大批堪称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搞出来的。由于当时能够参加样板戏的创作和演出被看作是无尚的荣耀,因此参与创作和演出的人员无不表现出最大的热情,倾注了无数的心血,这就使得这些样板戏在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成就,远非那些传统剧目所能够望其项背。
 
当然,说样板戏是京剧艺术的颠峰,并不是说它就不可被超越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完全有可能出现比样板戏更高的颠峰,但既然现在还没有出现,样板戏就仍然代表了中国京剧艺术的最高成就。
 
和传统京剧相比,样板戏的对京剧艺术的创新和提升是多方面的,其成就也是多方面的。以京剧的“灵魂”唱腔而论,在样板戏出现之前,虽然也有不少京剧大师,对唱腔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也形成了许多“流派”,但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跳出“一曲多用”的窠臼,其表现力受到了很大的局限。而样板戏的唱腔,则根据特定人物在特定剧情中的内心活动需要,除在传统唱腔的旋法唱法上有了更新更多的发展外,又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板腔,使其表现力更为丰富,而且通过板腔间多种形式连接构成的套式组合,使人物情感波澜和心理活动的揭示显得层次更为丰富、跌宕,对比幅度更大,以“专曲专用”的革新从根本上改变了“一曲多用”,大同小异的旧格局。
 
从音乐上看,虽然很早就有人尝试在京剧中使用中西混合乐队,但由于中西音乐的律制节奏要求不一,音响音色的平衡问题无法解决等原因,这些努力均告失败。而样板戏对此做了一系列艰苦并堪称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验:在乐队训练中强调音准向西洋乐器靠拢,节奏则服从京剧板式律动;同时还根据传统京剧京胡、京二胡、月琴及板鼓锣钹的音响,科学地确定了43211(即第一小提琴4把,第二小提琴3把,中提琴2把,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各1把)为基础的西洋乐器的编制。为减弱京剧锣鼓的噪响并使鼓师们能看到指挥,专门采用了有机玻璃罩加以拦隔,并在锣的锻制中采用了铜银交熔的新工艺——所有这些大胆的改革创新,使中西混合乐队为京剧伴奏成为可能,而且使乐队不管是为剧中的气氛意境铺垫渲染,还是人物唱腔的帮腔衬托,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从舞美的角度看,样板戏在创作过程中,从现代生活的实际出发,在表演、舞台调度、舞台布景和灯光道具方面,也都大量吸收了话剧和电影等姊妹艺术的手法,这些也都使京剧艺术焕发出了新的青春活力! 
 
了解了这一切,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样板戏仍然会历久弥新,重放异彩,继续受到海内外观众的欢迎了。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真正的艺术精品是不会随时光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而消亡的。 
 
从根本上讲,京剧也好,其他地方戏也好,要想适应现代生活,为当代人所喜闻乐见,就必须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按照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原则,进行现代化改造。样板戏对京剧改革的探索是大胆的,也是相当成功的,但由于政治的原因,这种探索后来却夭折了,京剧走到今天这样像大熊猫似的需要保护的境地,这绝不偶然的。 
 
在讨论中有一些很有趣的花絮,在此我也做一些简单的记述:
 
有反方嘉宾认为,“样板戏”宣扬的不是“普世价值”,因此应该予以否定。我对此表示反对,我认为:“‘样板戏’中所贯穿的价值,主要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也是普世价值,而且是最根本的普世价值,因为自由也好,民主也好,人权也好,都只能通过反抗来获得,而决不可能通过逆来顺受来获得。” 
 
有反方嘉宾认为,“‘样板戏’中充斥着对暴力的歌颂和极端化的思维”。我对此做了这样的回应:“对‘暴力’和‘极端’要做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否定。以样板戏中最著名的《红灯记》为例,这出戏里因为有刀劈鸠山的场面而显得很‘暴力’,因为有‘仇恨入心要发芽’的唱词而显得很‘极端’。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剧中主角李玉和早年参加的‘二七大罢工’,正是一场典型的非暴力和平维权运动,结果北洋军阀却用大屠杀来回应,‘浑身是血’,从尸骨堆里爬出来的李玉和,会做何感想呢?刀劈鸠山当然是暴力,但日寇在南京城刀劈、枪刺、活埋数十万中国人,又算什么呢?中国人除了以暴力对暴力,把日寇赶出中国去,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呢?小铁梅的唱词听起来的确是有些咬牙切齿,但在她的爹爹、奶奶都日寇残杀的情况下,你让她去唱‘让世界充满爱’,这不太强人所难了吗?” 
 
 
关于这个话题,有观众席上的票友上来指出,教育部推荐曲目中的传统京剧曲目,其实可能更暴力,更极端。比如《这一封书信来得巧》中就有“三通鼓,刀出鞘,四通鼓,把兵交。上前个个俱有赏,退后难免吃一刀”的唱词,而《猛听得》中则有“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敌血飞溅石榴裙”的唱词。对于这位票友的质疑,反方嘉宾未置一辞。
 
在讨论中,也有一些“火药味”比较浓的冲突。比如反方嘉宾W先生反对任何戏曲进课堂,认为只有童话才是唯一适合孩子们学习的,他的理由是“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
 
我对此作出了强烈反应,我指出:“如果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那您就应该自杀。因为您也是这种文化的产物,您不能这么无耻地活着。意识到了无耻而又无耻地活着,那您就是双倍的无耻,甚至是无耻的平方……”
 
W先生勃然大怒,从椅子上跳起来并直冲我走来,用手指着我说:“我活着就是为了不让你们继续毒害人民……”
 
主持人胡一虎见状急忙站在我们两人之间,对我说:“我来保护你!”我笑道:“不用啊,真的动起手来他未必是我的对手。”W先生此刻也停止趋前,退回座位,“暴力事件”终未发生。
 
其实我和W先生是初次见面,对他并无成见,此番发言也无意贬低他的人格,只是对他的发言做一点逻辑上归谬而已。对由此给W先生带来的不快,我表示歉意。
 
反方嘉宾L教授反对“样板戏”进课堂,理由是“‘样板戏’一没有爱,二没有美”。我对此表示不能同意,我指出:“‘样板戏’中是有爱的。以《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为例,他冒着生命危险打入匪巢,就是因为他心中有‘大爱’,这种‘大爱’就是对人民的爱,对夹皮沟那些受土匪蹂躏的老百姓的爱,不能说‘样板戏’中没有爱情、亲情就没有爱了。至于‘样板戏’的美,我在一开始的发言中就已经说过了,就不重复了”。
 
有反方嘉宾认为:“只有那些以前看过‘样板戏’的人才会喜欢‘样板戏’”。我对此也表示不能同意。我说:“根据龙应台先生的文章,《红灯记》在台北演出时就很受欢迎,有观众甚至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另外,《杜鹃山》的女主角杨春霞也曾回忆说,他们当年在国外演出,非常受欢迎,观众甚至会不自觉地‘入戏’。比如当她念道‘给财主干过活的,请把手举起来’时,许多台下的观众也举起了手。所有这些,都说明‘样板戏’的艺术感染力具有普遍性。没有看过的人,也一样会喜欢。”
 
我的一些发言也给我招来了一些嘘声。比如当我说到“和杨子荣的‘穿林海,跨雪原’那一段唱腔相比,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时,台下就响起了一些嘘声和不以为然的笑声。也许大家已经不假思索地认为,帕氏理所当然地应该是世界第一,无人能望其项背的吧?
 
我的发言,大抵如是,节目可能在本周末播出。

()
如果个个都能像范美忠那样独善其身,而不像某一类人天天叫嚣的兼善天下,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多贪官,那么多杀人犯,强奸犯,杀人犯,更不会有那么多见死不救的,当了好人还被受害家属诬为肇事者告上法庭的,还有车轮压了人还要倒车的,下了车还要问一下死了没有的高尚人物,这就是中国传统的悲哀
:匿名:中国人的伪道德 (2008-06-10 21:50) 
看了您的文章,找节目网上看了下,感觉那个吴祚来只是个敢于在大庭广众下不顾体面地大喊大叫、叫骂跳脚、缺少修养、鲜廉寡耻的丑角色而已,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好。您做得很好,对于这等角色,我们确实应该有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态度,他们也确实只配用这个水平来评价。
:匿名:踏雪寻梅花 (2008-05-16 16:25) 

看了郭先生的文章,就去找了"一虎一席谈"来看.w先生一众人等基本是在强词夺理.只有最后出来那位人大的教授说的还算有点条理.

很有意思,出来一个法国女人,大谈京剧对自己的感受之后,电视画面上集中扫过几位"无耻"论先生的哭丧着的脸,如果刚上来看到的,会以为是怀念逝世亲人的座谈会.

我没法到现场.就电视上看到的,郭先生论辩的语言很有力,但是似乎有些底气不足,这容易给对方造成错觉.认为你是心虚的.正确的东西应该是理直气壮的,不管有多少人,是什么人反对.我以为.

:匿名:风之骐 (2008-05-12 08:14) 

中国文化是无耻文化?

===哪个说的?--算你老子白养你了,请给我立马滚出中国,要不自己选择"自杀",

 

告诉w先生:中国文化就是反压迫反剥削的文化.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必究诛杀!

:匿名:就支持你 (2008-04-15 10:59) 
这一期《一虎一席谈》看了。反对样板戏的那几位大出洋相。反暴力,却几乎伦起拳头。他们反对革命暴力,可能是日本鬼子或坐山雕的遗种!
:匿名 (2008-04-13 20:55) 

一虎一席谈几乎每期都看。

我不赞成一级演员的观点,中国文化定义的外延很大,京剧是中国戏曲文化之一,各地区都有群众喜闻乐见戏曲,不能只提倡京剧忽视其他剧种。

上周六徐先生在一虎一席的发言,说出了我心里话。而后,在《乌有之乡》等网站拜读了徐先生一些文章,受益匪浅。
“如果京剧真的有必要进课堂,那我是主张样板戏也一定要进的,不仅要进,而且应该占据主要地位,理由就在于,样板戏是中国京剧艺术的颠峰之作,是当年集中了一大批堪称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搞出来的。”这一观点是样板戏点睛。

 

:匿名 (2008-04-09 11:18) 
同意你关于样板戏的看法,但“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和“如果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那您就应该自杀”这两句话都说得有失水准。
:匿名 (2008-04-09 10:17) 

巧了, 昨天刚好看了这期节目,辩论得很激烈,当时那位就要被人扁的就是郭先生啊,哈哈,幸亏一虎来保护你,

我的话击中了吴的要害,所以他恼羞成怒,一触即跳,完全失态了.我只不过是在冷眼看他表演罢了.我哪里需要一虎的保护啊,要真的动手,你就会看到谁扁谁了.我可是学过捕俘的,呵呵.
:匿名:细叶斋主 (2008-04-06 20:47) 
曾国藩可谓传统文花的践行者,文革时期的官僚,今日的精英也大抵骨子里是.请小心贼喊捉贼.
:匿名 (2008-04-05 20:34) 

 

中国春节是全球华人最盛大的民族节日,可比西方的圣诞节。但现在,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面临着“过不了年”的危险。有一股势力要“把春节改到立春甚至于废除她。他们的行为是“望文生义”的行为,因为现行中国春节与立春无关,中国春节本是中国新年;他们的行为也是居心难测的行为------其活动面和影响力日益扩散。如果听之任之,随着中国文化观念较薄弱的“80后、90后中国年轻一代”的成长,全世界华人将真有可能遭遇“不能过年”的难堪。在现行“春节”称谓的前面加注“新年”,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才能理所当然地存续。中国新年(春节)必定是正月初一那一天,不容任何觊觎。

:匿名:汪东忆 (2008-04-02 19:59) 

名归原主”公益行动

“春节”就是“新年”

---正月里来是“新年”

    “过年”,这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大节日。

    西方一般以格里历(也称为公历、阳历)的1月1日为“新年”。

    我们中国有自己的历法------农历(也称夏历)。农历是一种集阴阳历法的优点为一身的先进历法,农历法对指导农时安排生产具有其他历法无法比拟的作用。中国曾经是主导世界的农业大国,理所当然拥有最先进的农历了。

    农历创自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到汉武帝时代,我国天文学有了很大的进步,国家编著了《太初历》,确定正月为岁首,正月初一为“新年”。从那以后,我国农历新年的习俗就一直流传到今天。

    1840年后,西方文化和历法跟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战争进入了中国。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当时的国民政府各省都督府代表在南京召开会议,会议决定“行夏历,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西历”与“夏历并行于是,原来的中国新年“农历正月初一”被更名为“春节”,直到现在,中国官方仍然用“春节”来称呼“新年”。  

    这样一来,造成了诸多的弊端。

    其一,人们容易把公历1月1日(元旦)误称为“新年”。不少年轻人把现行“春节”当成了一个与“新年”不一样的另一个节日。

    其二,春节”的称呼,不能直观地标示出农历新年,故不利于彰显农历,不利于在生产和经营中传播和应用先进的历法。

其三,有人利用“新年”被称呼为春节”的漏洞,试图通过更改“春节”日期(望文生义地把春节放在“立春”),把中国新年中国农历“连根拔除”。中国历是先进的历法,几乎承载着整个中国文明的根基。中国文明的核心文化(易学、中医学、阴阳五行、儒家、道家、天文、自然科学、历史等),基本上都与“历”有着很深的关系。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文明,我们一定要深入地研究和保护历法,提高她的地位,扩大她的应用。

    一个所谓的春节”可以被人用来“谈论更改的话题”,但一个新年的日期是无法更改的------它一定是那一年的第一天。

    其四,日常生活中,我国老百姓把农历新年称为“过年”、“新年”、和“大年”,并在那时“拜年”。这样,官方的称呼春节”与大众的称呼“新年”不相符、不统一。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把正月初一的名称发展为“新年(春节)”,两者并用,统一官方与大众的口径,也是很有文化意义和现实作用的。

    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郑重地向全国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农历正月初一的正式名称标注为“新年(春节)”。这是一个从“名实不符”走向“名正言顺”的自然转变,然而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利国利民的。

     把“新年”还给老百姓,让新年与春节真正地融为一体吧。

                                 名归原主”志愿者联合体

                                 2008年03年01日

:匿名:汪东忆 (2008-04-02 19:54) 
周公之礼,文王之义这些要更多的进入语文。乐戏等都是工具而已。
:匿名:振华 (2008-04-01 22:25) 

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这个论断真是惊天动地!首先,请问w中国文化是指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如果w所指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那么我觉得w真的应该自杀,因为我无法想像一个无知无畏还无耻的人怎么能够坦然地把无知无畏无耻当成“智慧”去教导别人。那些张口闭口就信口开河给中国传统文化贴上各色标签的文化自虐狂们,拜托你们看看《道德经》《论语》《孟子》等中国文化的经典!

 

:匿名:可怜的中国传统文化 (2008-04-01 22:09) 

我赞成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

支持w先生!

:匿名 (2008-04-01 18:38) 

我赞成中国文化是一种无耻的文化!

支持w先生!

:匿名 (2008-04-01 18:37) 
18,2 1 2
发表评论
 
匿名:   输入匿名发表留言时显示的名称
内容: 
  •  
  • text
 
湘ICP证010023 版权所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